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新春走基层】兰铁志愿者牟玥梅:我的心里,有二百里风雪挡不住的炽热

20-01-15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本网记者 王莉文

  “过年回家固然是一件令人欢喜的事情,但我知道,这些对一年到头才能踏上归程的旅客很需要我。”

  牟玥梅是黑龙江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铁道供电专业的一名学生,也是土生土长的甘肃定西“妹子”。今年是她参加兰铁志愿者工作的第二年,从初出茅庐的“2019”,到肩挑兰州西站志愿团队队长的“2020”,牟玥梅始终保持着志愿者的热情与无私。

  提及初心,牟玥梅为我们展示了自己奉献道路上的足迹。

  我要走向需要我的地方

  牟玥梅自从迈入了大学,便一直热心于志愿者工作,也因此成长了许多,收获了不少。

  “2018年底,我从学校青协获知了有关家乡志愿者工作的消息,正是春运期间的兰铁志愿者,便毫不犹豫地报了名。”牟玥梅想在寒假回家与家人相聚的同时,也为社会贡献出自己的一份力量。

  与今年不同的是,牟玥梅的第一年志愿工作,是从兰州站起步的。

  “当时我做着协助检票以及指引乘客的工作,还有很多不懂的东西。”但在同伴和队长的帮助下,牟玥梅迅速成长,独当一面,从这份志愿工作中感受到了自己的热情与力量。

  她记忆中较深刻的,是一次为生命的“助跑”。那是2019年春节,医护人员推着推着救护床上待救治的病人,在春运拥挤的情况下艰难前行,几经协调,牟玥梅在内的数名志愿者,为医护人员紧急开辟出了一条通道。

  “我为医护人员与病人争取到了更多的治疗时间,他们需要我。”牟玥梅说,她看着那些远去的身影,心里如释重负,工作一整天的疲惫感也神奇地消失了。

  “虽然今年实行了电子票,也有许多新变化,但我们依然被需要,我就想留在这里。”牟玥梅身上不仅披着蓝色志愿“马甲”,更担负了旅客的“归心”。

志愿者为旅客介绍电子客票

  排除万难,让更多人相信我

  “困难还是有的,但旅客们给予我的鼓励和信任,具有融化一切的力量。”

  牟玥梅也曾在工作中遇到过难以解决的突发事件,经历过不被认可的窘况,感受过内心的自责、不安、失落……更知晓当身边亲人、朋友不理解时的孤独感。

  起初,从未接触过客运工作的牟玥梅就时常遇到棘手的难题。偶遇少数民族或外国人时便慌了神,不仅要准确把握错综复杂、四处人流车站情况,更要为语言不通的特殊旅客解疑答惑,而她在无奈下也只好求助于其他志愿者,当下的复杂心情交织,甚至会影响她一整天的心情与状态。

  然而,来自家人与好友的质疑,无疑也为她的内心增添了不小的负担。

  春运志愿者不仅工作量大,还要牺牲春节团圆的时间。牟玥梅告诉记者,她的家人也因自己短缺了对家人的陪伴而反对这项志愿工作,朋友、同学也不理解,面对种种压力前行,对内心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

  “我希望得到更多人的理解,或许是因为每一位志愿者的付出,今年我深刻感受到来自2020年的信任。”

  一年时间的默默无闻,两段春节的聚少离多,从兰州站到兰州西站,牟玥梅帮助的人越来越多,成长的速度越来越快,她用行动让家人、朋友看到了这份工作重大而深刻的意义。

  如今,她的家人流露的更多的是不舍与骄傲,而社会对于志愿者也越来越信任,这支队伍正在逐渐壮大。

牟玥梅接受记者采访

  今年,也要看着大家回家

  “春运志愿者是围绕春运期间这40天展开工作的,早8点至晚6点必须都在车站。”家住定西的牟玥梅为及时到岗,不得不每天5点多起床,赶乘前往兰州的火车,待一天的工作结束后再乘晚上8点多的火车回家,日复一日,不言辛劳。

  牟玥梅说,参加志愿工作期间的交通费用,是她自己在国庆假期是打工积攒下来的,虽然略有不舍,但“总体来说却划算极了”,看着这些匆匆忙忙赶着回家的旅客,帮助慌乱无措的乘客找到回家的路,捕捉那些不曾被更多人发现的温馨,她的内心满是踏实和安定。

  “明年我就要正式步入社会,也会有自己的工作,这可能是我做春运志愿者的最后一年。”牟玥梅说,今年的她已经是一个志愿团队的队长,她将以一个崭新的姿态迎接“2020春运”,聆听求助者的心声,送每一位旅客顺利登车,并珍惜这次的志愿工作,享受今年春运带给她的不同收获。

  或许,不论多忙多累,对春运志愿者来说,旅客们的一句话,亦或一个眼神,一个笑容,都是最真诚动人的回馈,虽是严寒腊月,心里也涌动着一股暖流。

志愿者服务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魏莲花:分级诊疗要夯实基层医院检验
  •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兰州全市校车统一封存确保从源头杜绝交通安全隐患
  •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兰州市民放心:菜篮子价稳量足
  •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溯源甘肃】甘肃岩画——黄河文化的历史印记
  •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兰州交警13天查处不系安全带行为9683起
  •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纯粹的陇原味道 这些年菜不能辜负
  •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甘肃这些5A级景区 等你来打卡(图)
  •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晋升国家5A级 成为甘肃旅游发展新引擎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