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甘肃省31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20-03-04 09:16 来源:甘肃经济日报 编辑:杨瑞

  原标题:我省31个贫困县实现脱贫“摘帽”

  中国甘肃网3月4日讯 据甘肃经济日报报道(新甘肃·甘肃经济日报记者 祁玉洁)3月3日,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2019年,我省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至此,我省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

  我省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我省始终把打赢脱贫攻坚战作为首要的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聚焦深度贫困,持续加大扶贫投入和帮扶力量,大力开展“绣花式”扶贫,减贫进度不断加快,扶贫质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可度不断提升。特别是去年以来,省委省政府围绕提高脱贫质量,着力夯实精准帮扶、产业扶贫、各方责任、基层队伍、工作作风“五个基础”,狠抓问题整改落实,持续抓好“一户一策”,全力开展“3+1”冲刺清零行动,重点领域主要指标基本实现清零,“两不愁三保障”任务基本完成,全省贫困人口由2018年底的111万减少到17.5万,贫困发生率由5.6%下降到0.9%,打好了全面收官前的最后一仗,为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奠定了更坚实的基础。

  去年,全省共有31个贫困县申请摘帽退出,其中国家片区贫困县30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1个。从2019年9月底开始,在完整履行了县级自评、市级初审、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省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组研究、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专题会议审议、公示征求意见、省脱贫攻坚领导小组会议审定等程序后,已由省政府批准退出。这31个贫困县分别分布在我省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干旱地区、高寒阴湿地区的9个市州,贫困人口和贫困村数量均占到全省的55%以上,深度贫困村占全省的60%。

  据了解,由于我省贫困人口多、贫困程度深、脱贫难度大,严格执行验收标准和退出程序,实现高质量脱贫,让摘帽结果得到群众认可、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对全省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举足轻重、至关重要,对此,我省在市、县两级相关行业部门共同配合开展贫困人口脱贫验收、贫困村退出验收的基础上,省验收工作组各成员单位密切协作,共同完成贫困县退出验收工作,同时在省级行业部门单项验收核查的基础上,2020年1月5日至22日,由兰州大学、北京林业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宁夏大学、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共953名师生,组成11个评估组,并由兰州大学、兰州财经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兰州交通大学、西北师范大学、甘肃农业大学、甘肃社会主义学院等省内高校的50名专家教授,组成11个总控督导组,开展了为期17天的第三方专项评估检查工作。

  评估结果显示,2019年申请退出的31个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3%,贫困村退出比例均高于90%,群众认可度均达到90%以上,符合国家有关贫困县摘帽退出的标准。此次评估受访的农户中,表示家庭情况有所改善的达到99.2%,表示村庄生产生活条件有所改善的达到99.6%,群众和基层干部对交通、电力、通讯、饮水、农田水利设施、上学条件、看病条件、医疗报销等方面改善情况的满意度,均高于97%。无论是贫困户还是一般农户,对发展特色产业、支持合作社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帮助提高务工技能、开办扶贫车间、增加公益性岗位、实施兜底政策等方面的工作是充分肯定的,对驻村工作队、帮扶干部的辛勤工作充满感激。评估组认为,通过落实“一户一策”、开展“3+1”冲刺清零,贫困地区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贫困人口收入大幅度增长,脱贫人口“两不愁”得以稳定实现,“三保障”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至此,全省75个贫困县累计摘帽退出67个,其中,17个省定插花型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纳入国家“三区三州”的我省9个藏区贫困县历史性地摘掉贫困帽子;除嘉峪关市以外的13个市州中,有9个市州贫困县全部摘帽退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兰州城关交警大队组织警力开展疫情防控期间夜查行动
  •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甘肃全民战“疫”】复苏 兰州在春天里醒来(组图)
  •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甘肃省人社厅:落实落细“四个确保”措施 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图)
  •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甘肃省住建厅:农村3.92万户实施危房改造 已排查的存量危房全部销号(图)
  •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甘肃省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75个贫困县区已累计摘帽退出67个(图)
  • 甘肃省公航旅张掖丹霞通用机场顺利复工 甘肃省公航旅张掖丹霞通用机场顺利复工
  • 向春天迈进 ——庆阳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向春天迈进 ——庆阳市推进民营经济发展侧记
  • 甘肃省卫健委: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图) 甘肃省卫健委:提升县域医疗服务能力 巩固健康扶贫成果(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新闻排行

1   甘肃省举行进口贸易对接会暨现场签约仪
2   雄关大地上的“八棵树” ——嘉峪关公
3   “双十一”网购狂欢即将来临 警方发布
4   李荣灿在连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调研检查
5   甘肃省35条客运班线重新许可开行
6   武威凉州区大力推广农业机械化耕作
7   第三届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
8   甘肃肃北汉子跃马“扬鞭”上演马背激情
9   甘肃省下发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戏剧与影视
10   甘肃省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依法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