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酒泉瓜州移民乡:共建美丽家园 同享舒适生活

20-04-30 09:3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吕庚青

酒泉瓜州县梁湖乡双州村笔直的白杨树

  中国甘肃网4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从藏头房、搓板路、盐碱地到砖混房、水泥路、高产田。全省各地汇聚酒泉瓜州的移民群众,正在通过勤劳的双手一点点改变着家园的面貌。而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则让移民的家园更美丽,生活更舒适。

  4月28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走进瓜州梁湖乡,看人居环境整治给移民新村带来的清爽改变。

  藏头房、搓板路,风沙一来石头跑。对于瓜州的很多移民来说,这是曾经熟悉的场景。远离故土,来到新家园,他们每一个人都曾为今天阡陌良田,白杨矗立的良好生活环境而努力过。

  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介绍,梁湖乡是2008年整建制成立的移民乡,经过10多年的发展,村民的生产生活条件已经有了很大改善。移民群众刚搬来时住的是藏头土坯房,现在是宽敞明亮的砖混房。在交通出行,水网建设方面,随着基础设施不断推进,群众出行难,种田难的矛盾也得到解决。特别是村民们在房前屋后栽下的一棵棵白杨,如今已经长成乡村最美的风景。

瓜州县梁湖乡岷州村文化广场的绿化

  赵占龙认为,当这些条件都具备了,美丽乡村的画卷应该再延伸一步,村民们千里移民都是为了更好的生活,如今日子富了,家园也要美起来。

  从2018年起,梁湖乡开始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绿化提升乡村广场,配备垃圾清运设备,并通过美丽乡村积分超市奖励措施,持续培养村民讲卫生,扫庭院的良好习惯。让村容整齐,庭院漂亮成为村民的共识。

整洁的墙体 

赵世文在喂牛

  走进梁湖乡岷州村,广场的小花园绿意萌发,景色宜人。规划整齐的街巷墙面干净整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经典成语故事壁画随处可见。

  在岷州村村民赵世文家里,房间摆满绿色植物,庭院打扫的干干净净。赵世文说,他家的院落长70米,宽16米,可以说非常宽敞。他把前院收拾干净,后院用来堆放饲草和养牛。记者在赵世文家的后院看到,工具也整齐摆放,看上去并不杂乱。

  赵世文说,现在生活好了,对家里的环境也要有更高要求,村庄整洁,家里干净,人生活在其中精神都好。

双州村家家户户门口非常整洁

  梁湖乡双州村是甘南舟曲搬迁移民的集中安置点,为了记住家乡,也为开启新生活。双州村在起名时就特意取了双州,谐音寓意瓜州、舟曲。双州村党支部书记杨军林说,自人居环境整治以来,双州村加大整治力度,清理垃圾死角。特别是针对村民沿路乱堆乱放进行了彻底清理。现在走进双州村绿树成荫,干净整洁。

  在加强外围治理的同时,双州村还启动“厕所革命”改善村民生活品质。

  不同于水冲厕所,在经过调研后,双州村还是选择了农家旱厕,但是和以往旱厕苍蝇乱放,味道难闻相比,新改建的旱厕无论从感官还是嗅觉都有了很大程度的改善。

  改造了旱厕的村民尚海亮说,新改造的旱厕主要利用自然通风来排除异味,现在他们家的厕所相比以往已经好多了。

  梁湖乡党委书记赵占龙表示,梁湖乡8个村均已完成乡村人居环境整治,并建立了可持续的体制、机制。乡村旱厕改造已达到75%,后续还将持续推进,让移民群众在富起来后,过更有品质的生活。

岷州村孩子们的活动室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访酒泉市委书记吴仰东
  •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陇南成县陈院镇白马寺村群众对万寿菊苗进行移植
  •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走基层 看民生】兰州夜生活 重新“燃”起来
  •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五一赏花再添好去处 临夏州和政县万亩高原梨花正绽放
  •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看点】生活方式 悄然而变
  •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图解|第四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甘肃选拔赛来了!这份指南请收好
  •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给木板赋予艺术生命——访木雕艺人陈世三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生态环境领域“放管服”改革成效
2   甘肃省农村公路建设全面复工复产
3   甘肃省马铃薯绿色标准化示范基地建设现
4   持续巩固脱贫成果 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
5   平凉出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和奖励办法
6   酒泉主要经济指标回升向好 467个项目开
7   庆阳一季度完成生产总值160亿元 总量居
8   蒲军调研督查包抓重大项目建设情况
9   省政协在天水调研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工作
10   武山:万亩油菜花开 诗意染尽山野
11   甘肃省作家张琳短篇童话集《谁在海边等
12   陈国栋在定西市政协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
13   天水秦州区流水村91岁耄耋老人义务植树
14   【甘版图书】西北精神的写照
15   甘肃省作家钟翔小说集《敲人的雨声》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