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紧抓产业“牛鼻子” 构建大扶贫框架

20-05-13 09:1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武威嘉禾佳蔬菜深加工及牛肉产品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

  中国甘肃网5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伊利乳业、悠然牧业、牧原生猪等一批农牧业龙头项目缘何落户武威凉州,这些项目投产后将给当地构建怎样的大扶贫格局。5月12日,由甘肃省委宣传部组织开展的“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主题全媒体集中采访活动”继续武威凉州区的采访,看项目建设如何为扶贫带来持续保障。

  “我们凉州自古就是人烟扑地桑柘稠的富饶之地,农业资源优势明显,潜力巨大。”凉州区农业农村局局长陈彬德在介绍凉州区农业资源禀赋时如是说。

  陈彬德表示,凉州区依托自然优势打造“三大特色产业带”,举全区之力发展“十大产业”,促进农户增收致富,是全国生猪调出大县、全省肉牛产业大县、肉羊产业强县,是全国北方冬春设施蔬菜规模化生产基地之一、西北地区最大的设施蔬菜生产基地,日光温室种植面积列全省第一。

  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产业优势,形成脱贫攻坚新动能,凉州区积极引进农牧业龙头企业与本地优势资源对接。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正在加紧建设中

  武威伊利绿色生产及智能制造示范应用项目,就是其中之一,该项目由内蒙古伊利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在伊利集团上百家分公司中,单体产能位列全国第三位、西北地区第二位,总投资约21亿元。

  项目全部建成达产后,日生产能力将达到1888吨,年产值将达到67亿元,上交税金1亿元以上,提供就业岗位1200人以上,可有效带动当地现代畜牧业、农产品精深加工、产品包装、冷链物流、交通运输等行业和一批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快速发展,对加快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培育壮大农业主导产业,促进奶牛养殖产业规模化发展,推动农民群众持续增收,具有重要的作用。

  陈彬德说,像伊利等龙头企业选择落户凉州,看中的是当地的产业基础,凉州区累计建成规模养牛场41个、规模化奶牛场3个,2019年,全区牛存栏37.15万头,同比增长6.4%;出栏18.36万头,同比增长6.1%。存栏奶牛2.15万头,年产牛奶8.64万吨。优然牧业1.2万头现代化奶牛养殖示范牧场项目预计今年10月建成投产,加上武威其它县域以及周边城市牧场,都为伊利在武威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奶源基础。

  武威嘉禾佳蔬菜深加工及牛肉产品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是凉州区引进的另外一家农业龙头企业。       

  该项目建设年产5万吨风味菜及2000吨酱牛肉生产线,实现风味菜及酱牛肉工厂化生产。项目建成后,可实现销售收入10亿元,利税5200万元,增加就业岗位160人以上。

  同时,该项目达产后,将通过主导产业辐射带动周边区域发展10万亩蔬菜种植(4万亩红笋、2万亩宝塔菜、1万亩洋姜、1万亩菜花、1万亩胡萝卜、1万亩白萝卜)与15000头肉牛养殖,形成“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订单式产业链,每年可增加农民收入近2亿元,实现助力脱贫攻坚和提升企业实力的双赢目标。

  一组来自凉州区农业农村局的统计数据显示,凉州区累计建成日光温室千亩示范园区15个,培育规模化育苗中心12家,认证绿色蔬菜产品18个,注册商标5个。2019年,全区蔬菜种植面积33.97万亩,其中设施蔬菜11.83万亩、产量80万吨、产值30.7亿元,源源不断的蔬菜供应将为工厂带来稳定货源。

  从资源到产业,陈彬德认为这种大扶贫模式的构建,可以帮到更多的村民,让群众聚合在产业链中形成长效的防返贫机制。

武威嘉禾佳蔬菜深加工及牛肉产品深加工精准扶贫项目生产生产的系列酱菜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瓜州县:产业发展“念牛经”拓宽群众增收路(图)
  •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5月武威赏花正当时
  •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图解|甘肃复工复产有多拼,看看这组数字就知道了
  •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40年“面”对一件事——访平凉第三代面塑传承人李小刚
  •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莫高窟恢复开放 两天接待游客1474名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图)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古浪县:梭梭嫁接肉苁蓉 治沙致富两不误(图)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紧抓产业“牛鼻子” 构建大扶贫框架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武威凉州紧抓产业“牛鼻子” 构建大扶贫框架
  •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养羊”到“吃羊”:武威凉州这家企业形成产业闭环抗风险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从“养羊”到“吃羊”:武威凉州这家企业形成产业闭环抗风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天水市清水县发展光伏扶贫 变“输血”
2   甘肃省将全面开放体育场馆
3   杜克宽获交通运输部“2019年 感动交通
4   唐小翠:助残脱贫路上的女强人
5   庆阳市庆祝第109个国际护士节座谈会举
6   庆阳市政府与兰州银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7   绿色种植 绿色发展 ——卓尼县推进“化
8   张玉荣:我脱贫 我光荣
9   记西峰区彭原镇赵沟畎村第一书记周柄全
10   视频作材料 直播引关注 一场别开生面
11   西峰 “健康扶贫”为群众幸福护航
12   西峰 安全住房惠民生 圆了百姓“安居梦
13   今年甘肃省计划招聘特岗教师5400人
14   西峰区产业扶贫工作纪实
15   甘肃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