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岷县:“甜蜜”事业助推脱贫攻坚(图)

20-05-18 09:4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岷县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蜂箱

  中国甘肃网5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李红军)初夏时节,行走在岷县的各个乡镇,随处可见星罗棋布的蜂箱,勤劳的小蜜蜂在空中来来往往,不时有蜂农在一个个蜂箱间穿梭,此起彼伏的嗡嗡声仿佛奏响了脱贫攻坚交响曲。

  岷县茶埠镇石咀村的李得安,是个老蜂农,50岁的他养了近20年蜂。记者见到李得安时,他正在和儿子李学刚在蜂箱前忙碌着……

  李得安说:“以前养蜂都是小打小闹,赚的钱仅够维持生活。现在不一样了,我们办的中蜂养殖场,带动27户贫困户联合起来抱团发展,养殖规模扩大了,竞争力也有了。去年,我家靠养蜂就收入了15万元,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老蜂农李得安接受记者采访

  岷县地处定西市西南部,位于北秦岭海西褶皱带,县域内生态环境良好,养蜂历史悠久。近年来,岷县依靠当地丰富的药材资源、草原资源精准施策,让勤劳的小蜜蜂酿出了家喻户晓的“中国黄芪蜜之乡”的美誉,酿出了农民甜蜜幸福的新生活。如今,蜂产业已成为岷县“产业扶贫三大宝”之一。

  “我初中毕业后去北京打工,一个月能挣六、七千元,活累、挣得少、离家太远……现在和父亲一起养蜂,不仅挣的多,还轻松,又能顾家。”李学刚一边查看蜂箱一边说,现在党和政府的政策好,在家门口就能发展产业,谁还愿意背井离乡去外地打工。

李学刚向记者展示自己养殖的中蜂

  “为了提升蜂农的养殖技术,我们组织技术人员,对蜂农进行手把手的讲解培训,提升蜂农的整体养殖水平,使户养十箱蜂增收一万元从梦想变为现实,为做大做强蜂产业奠定基础。”岷县畜牧局局长包文儒说。

  2018年8月,永辉超市董事长张轩松赴岷县开展东西部扶贫协作时,发现了当地得天独厚的药蜜资源,当即决定启动药蜜加工扶贫产业项目,培育产业链,帮助当地特色农产品走出岷县、走向全国,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应运而生。

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玉玺

  记者了解到,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由永辉超市董事长捐赠成立的岷县富民基金会与永辉超市全资子公司富平云商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共同出资2000万建立,成立伊始就着手承建“岷县永辉年产千吨中蜂药蜜产业扶贫项目”,通过深入挖掘当地天然药蜜资源,带动中蜂药蜜向产业化、规模化、品牌化发展。

  “作为东西扶贫协作项目,我们按照‘公司+养殖基地+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立足岷县蜂产业优势,发挥永辉超市零售渠道优势,利用当地纯天然的蜂源蜜源,打造出当地品牌的中蜂药蜜,通过线上线下的运营模式,带动更多农户融入产业发展,全力助推脱贫攻坚。”岷县永辉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玉玺表示,下一步,公司将逐步扩大产能,吸纳更多的劳动力就业,力争2020年的销售收入突破2000万元,带动当地近10000户农户脱贫致富。

割蜂蜜

  目前,蜂产业已成岷县脱贫攻坚、助农助农增收的新兴产业、绿色产业、朝阳产业和贫困农户脱贫致富的甜蜜事业。全县养蜂农户达1.2万户,蜂存栏10万箱,建成养蜂合作社280多个,累计带动10217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2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25日
3   兰州市续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4   4月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
5   今年底甘肃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6   抢时间 稳价格 抓补救——卓尼县抗击“
7   老何的“蔬菜致富经”
8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
9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10   嘉峪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1   20日“市长带你吃遍金城”将在线上平台
12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13   校园新鲜事丨“口罩奖状”,你领到了吗
14   兰州市行政村将全面实现宽带网络通达
15   兰州市扶贫车间带动就业2546人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