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甘肃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通渭常河镇:“山楂树之恋”结出致富果

20-05-18 09:4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杨瑞

山楂树进入花期

  中国甘肃网5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宋芳科 文/图)“去年结的山楂果我们尝了,酸酸甜甜味道好。”长河镇党委书记穆维强第一次吃到家乡产的山楂赞不绝口。作为新兴林果产业,常河镇首次从山东引进1000亩山楂树,让黄土高原也有了浪漫的“山楂树之恋”。

  穆维强说,去年从山东引进的山楂树苗生长一年没有一株枯苗,百分百的成活率说明山楂树确实在常河镇找到了新家园。

  常河镇位于通渭南部山区,这里十年九旱,种植结构单一。生活在这里的群众在改革开放初期就外出打工,在建筑工地不怕苦、不怕累,辛勤务工创出常河劳务品牌,到如今,常河镇每家每户至少有一人在外务工,劳务收入是增收的重要途径。

  穆维强说,常河人民吃苦耐劳,在脱贫攻坚政策引导下,这些年大力发展种养殖产业,家乡面貌发生了很大改变。像金银花,木耳,大棚樱桃都是首次试种,为改变单一的种植结构奠定了基础,特别是常河镇相对通渭其他乡镇海拔较低,经甘肃和山东两地农业专家考察适宜种植山楂,同时相对其他娇贵树种,山楂树更适应北方气候可以露天生长,引种成本较低。

俯瞰常河镇南河村千亩山楂园

  5月15日,记者在常河镇南河村看到了千亩山楂园进入花期,园区的技术人员表示,常河镇引种的山楂树是5年苗,2019年首年引进就已经开始开花,但考虑到让树木修整他们只留了少部分品尝,今年山楂园飘着淡淡花香,一定会是一个丰收年。

  穆维强说,在带贫扶贫方面,山楂园首先流转了当地1200亩土地,这些土地每年按照400元给村民支付流转费用。 同时山楂园按照“农户土地资源入股、合作社统一管理、利益相互共享”原则,将王庄、南河两村新栽植的310亩山楂进行统一代管,挂果后合作社与农户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红,预计带动42户贫困户户均年增收3500元以上,合作社年增收32万元以上,实现农户与合作社双赢。

  据介绍,截至目前,山楂园吸纳24户贫困劳动力长期务工,户均稳定增收2万元以上,这样不仅培育了本地产业,还为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机会。

  穆维强说,今年他们计划在山楂园收获的季节举办首届山楂节,在挂满红彤彤山楂果的树下感受山楂树之恋将成为可能。今后,他们还将持续打造山楂产业链,发展山楂深加工,将山楂产业培育成常河镇的又一支柱产业。

山楂树开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兰州二中雁滩新校今年7月竣工 今秋计划招生14个班700人
  •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视点】敦煌壁画的再创作临摹——简评高山的敦煌画
  •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走进中国旅游避暑胜地武威
  •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益民出行”获酒泉市首个网约车经营许可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马忠明委员:让现代农业迈出新步伐
  •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杨海蓉代表:关注祁连山热爱美丽家园
  •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锦绣中华 民族一家 民族服饰风俗展亮相
  •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刘大厨喊你来吃饭” 天水一幼儿园临时“转行”卖早点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甘肃手机台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林下经济发展稳步推进
2   马相忠主持召开州政府常务会议 研究脱
3   机关单位内部信息外泄案件观察
4   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体育类专业统考25日
5   兰州市续建重大项目全部复工
6   4月甘肃省邮政行业业务收入和业务总量
7   今年底甘肃省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90%
8   抢时间 稳价格 抓补救——卓尼县抗击“
9   老何的“蔬菜致富经”
10   背水一战打赢脱贫攻坚最后一役——访定
11   坚定信心不动摇——甘肃省干部群众以昂
12   嘉峪关重点项目建设稳步推进
13   20日“市长带你吃遍金城”将在线上平台
14   校园新鲜事丨葫芦娃人小本领大
15   校园新鲜事丨“口罩奖状”,你领到了吗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