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退休医生赵永明因病离世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决定捐献角膜和遗体

21-03-06 08:4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退休医生赵永明因病离世 在生命的最后一刻决定捐献角膜和遗体

  同事悼念好医生。

  家属签字捐献。

  3月4日,在甘肃省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赵永明因病不幸离世。在生命的最后一刻,他决定捐献自己的角膜和遗体,把爱留在人间。这位为卫生健康事业奉献了一辈子的老人,用最后的力量,完成了自己守护生命的承诺。

  当天,在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爱尔眼库工作人员的共同见证下,赵永明的家人在角膜捐献确认登记表、遗体捐献确认登记表上依次签下了自己的名字。

  “捐献器官可以救治一些患者,让他们获得新生,遗体也可以用于国家医学方面的研究,这是他作为一名医生最后的心愿。”赵永明的儿子说,父亲深知人类对人体的了解依然有限,他一辈子都在治病救人,哪怕到了生命的最后一刻,依然想用这种方式,为病人做点什么。

  据悉,赵永明生前曾是甘肃省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在同事眼里,他是一心为病人着想的好医生。“工作起来特别忘我”,是他留给同事们最大的印象。

  40多年的从医生涯中,赵永明救治了无数患者。直到2019年,赵永明确认罹患肺癌。当得知自己患病,他便决定按照从医生涯中一直坚持的想法,申请捐献角膜和遗体。而这样的想法,也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理解。

  “父亲想要用这种方式帮助他人、延续生命,我们理解,也支持!”3月4日,在与病魔抗争一年多后,赵永明不幸离世。遵从老人的遗愿,赵永明的孩子第一时间联系了甘肃省红十字会和兰州爱尔眼库,表达了捐献意愿。

  当天下午5时,兰州爱尔眼库的医务人员对赵永明的角膜进行了摘取。在摘取手术开始前,他曾经的同事和患者自发地来到医院进行哀悼,并向他鞠躬致敬。

  “经过评估,老人的两枚角膜均完好可用。”兰州爱尔眼库行政主任金樱告诉记者,这两枚珍贵的角膜至少可以让两名角膜盲症患者重见光明。摘取手术后,赵永明的遗体也被运往兰州大学医学院用于医学科学研究,他的生命也将以另一种方式活在世上。一辈子都在治病救人,临终的时候,又用他的大爱让角膜盲症病人“看得见”。这位可敬的医者,把大爱留在了人间。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首席记者 欧阳海杰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会议
  • 兰州市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兰州市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兰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兰召开 孙伟出席并讲话
  • 和雷锋有关的日子 兰州这位奶奶这样讲述雷锋故事 和雷锋有关的日子 兰州这位奶奶这样讲述雷锋故事
  •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兰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安宁大队积极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
  • 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甘肃省法院发布8件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和老年人合法权益典型案例
  •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甘肃省司法厅召开厅系统党史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两会同期声】马邦河委员:建议将临夏
2   【聚焦全国两会】全国政协委员马邦河:
3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甘肃代表团举行
4   甘肃省公安厅召开全省公安机关党风廉政
5   兰州市城关区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召开
6   甘肃省妇联十四届四次执委会议在兰召开
7   甘肃交通干部热议政府工作报告
8   和雷锋有关的日子 兰州这位奶奶这样讲
9   武威让雷锋精神和全国文明城市越来越近
10   甘肃嘉峪关:科技助力基层治理现代化
11   甘肃临夏市举行重点项目开工仪式 全年
12   【奋进之路“三区三州”跨省联动·甘肃
13   甘肃今年将建设100处农村水源保障工程
14   【文物图鉴】“陇上石窟走廊”,惊艳千
15   平凉市人民政府关于王小军等同志职务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