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皋兰县中医医院80后党员医生范娥: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21-04-14 10:02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皋兰县中医医院80后党员医生范娥: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 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

  范娥为患者做治疗

  先锋引领

  在病人眼中,她是让人安心的守护神;在同事眼中,她是业务精湛的带头人;在朋友眼中,她是性格活泼的开心果。在皋兰县中医医院,80后女医生范娥,用她的爱心和责任书写了医患关系和谐信任的新篇章。刚满40岁的范娥身上有很多光环:全国中医临床特色技术传承骨干人才、最年轻的中国针灸学会会员、甘肃省穴位埋线学会常委、中医保健技术协会委员、中国民间中医药开发协会委员,她还连续多年荣获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对范娥来说,最自豪的一份荣耀是:自己已经是一名有15年党龄的党员了。

  最美身影

  在做针灸推拿治疗的同时,范娥更注重中医养生文化知识的传播,在院内为患者和家属教授八段锦等中医养生操。皋兰县卫健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两年来,范娥多次深入社区、乡镇为群众宣传中医养生文化,教授中医养生操,让中医文化进入乡村寻常百姓家。

  2021年1月初,范娥在上班时因脚部扭伤、韧带撕裂无法行走。这种情况至少需要两个月的恢复时间,医院领导和同事都劝她好好休息一段时间。身为医生的她也很清楚自己的情况,但她还是在两天后就穿着护脚支具、拄着双拐出现在针灸室为患者治疗。“中医针灸是对延续性治疗要求最高的医术,如果不能连续治疗,往往会前功尽弃。自己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患者的事再小也是大事。我的伤痛能够克服,这么多病人不能等啊!”

  在那段时间里,范娥拄着双拐的身影成了医院最美的一道风景。记者采访时,虽然已经过去了3个多月,但范娥走路时依然有些颠簸。

  “范娥身上有很多令人感动的东西,敬业爱岗,把患者当亲人,让患者有亲近感,用爱心和耐心关心他们。她的医德医风,得到了患者和家属的赞誉,也为医院赢得了良好的口碑。”皋兰县中医医院院长刘俊宏说。

  医者仁心

  “病人多,特别抱歉没有更多的时间接受你们的采访。和所有同行都一样,其实我只是做了一个医生该做的事。”记者见到范娥的时候,她正在科室忙碌着。4月2日,清明小长假前一天,皋兰县中医医院(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针灸科,从上午8时到18时,加上早晚查房和急诊,作为医院针灸科主任的范娥要为近50名门诊病人和住院病人诊疗。除了中午1个小时的用餐时间,她一直在病房里忙碌。每天持续十几个小时,这是范娥工作的常态。

  出生在青海湟源县的范娥是一名土生土长的农村姑娘,爷爷是当地小有名气的老中医。在爷爷的熏陶下,范娥自幼就对中医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填报高考志愿时,她选择的都是医学院校。2006年,她从甘肃中医药大学针灸推拿专业毕业,以青年骨干身份援疆一年,又上了3年研究生后,如愿成为一名白衣天使。2006年大学毕业前,她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从穿上白大褂的那一刻开始,范娥就一直以医生的责任和职业素养来要求自己。“医者仁心,作为一名党员医生,更要履职尽责,时时刻刻为患者着想。老百姓有病了找到我们,就是将他们的希望托付给了我们,只有全心全意帮助患者康复,才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和医者的仁心。”范娥说。

  银针妙手

  2018年12月1日,范娥主动请缨来到新建的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皋兰县中医医院,抱着在一线锻炼自己的想法加入了这个条件相对艰苦的基层医院。下基层就意味着取舍,当时她的孩子还不满6岁,马上就要上小学,丈夫的工作也特别忙,他们只能把孩子送全托,周一送、周五接。范娥说,刚开始的那半年特别难熬,每周一送完孩子总会忍不住偷偷抹泪。

  医院针灸科刚建起来的时候,范娥只身带一个徒弟过来。对于县级医院来说,针灸治疗还是个新生事物,县上的患者并不了解针灸推拿医术疗效情况,前来就诊的患者寥寥无几。面对暂时的冷落,范娥并没有打退堂鼓。“没有治疗效果做支撑,病人凭什么相信你?一个医生,最大的权威是靠医术树立起来的。”在为几名老年患者实施针灸治疗后,神奇的效果让范娥的医术逐渐得到了患者的认可,她被当地人称为“银针妙手”。就这样,针灸科室变得热闹起来,成了病人的首选治疗科室。

  范娥

  ■小档案

  范娥,1981年出生于青海湟源县,2001年考入甘肃中医学院(现甘肃中医药大学),2006年援疆一年,2010年研究生毕业,中医针灸推拿专业,医学硕士。2006年在大学加入中国共产党。甘肃省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北院皋兰县中医医院针灸科主任,甘肃省卫生行业青年骨干人才、中国针灸学会会员、中国针灸学会减肥美容产学研创新联盟理事。先后十余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获得患者最满意医生等荣誉称号。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瞿学忠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食
  •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稻秧苗
  •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研,强调了什么?
  •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春到舟曲 品味“藏乡江南”别样风情
  •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中川国际机场环线铁路项目建设启动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4月13日甘肃无新增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
2   兰州市柏树巷社区举办文明餐桌宣传活动
3   兰州公安部署启动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
4   河西迎雨雪兰州铁路局积极应对保障出行
5   武威古浪土门镇:边陲古镇新气象 昂首
6   十里桃花不如有你 兰州桃花旅游节等你
7   【“飞阅”中国】水墨祁连山
8   【“飞阅”中国】祁连山下 岩羊雪地“
9   【“飞阅”中国】戈壁湿地春色怡人
10   以花入馔 秀色可餐 那些舌尖上的鲜花美
11   漳县贵清山 景象万千的山水画廊
12   陇南康县大南峪镇花庙村村民正在培育水
13   登高望远 比比兰州各县区最高峰
14   又见梨花漫天什川本周末迎来赏花高峰
15   图解|关键词看尹弘书记深入一线走访调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