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记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任继周院士

21-04-15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为天地立心 为生民立命——记现代草业科学的开拓者任继周院士

  寻访百名先锋党员

  任继周

  任继周,草地农业科学家,我国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名誉院长。1924年11月生于山东平原,1956年入党,2019年获“最美奋斗者”称号。从1954年写入党志愿书申请加入中国共产党,到如今已过去了66年多的时间,而任继周也已经从一位意气风发的而立青年成长为党龄近70年的老党员,潜心草地农业教育研究的他,更是带领团队为我国草业教育和科技发展做出突出贡献。

  提到西北,人们就会想起沙漠、戈壁、草原,想起那首古老的敕勒民歌——“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但对于中国工程院院士、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名誉院长任继周而言,除了草原的景色,想得最多的还是导师王栋先生的教导:“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与牛羊同居,与鹿豕同游!”

  与党结缘

  说起和中国共产党结缘,还要追溯到任继周读初中二年级时。“我看了范长江写的《中国的西北角》。这批人了不得,他们都是纯洁的爱国志士,我很羡慕这一批人,后来参加学生运动,受到熏陶。”1949年4月,身在南京的任继周决定加入中国共产党。

  西北解放战争进展很快,任继周最终选择了前往西北。“因为那个时候我已经是盛彤笙先生办的国立兽医学院的助教,在南京进修的教师了,已经算是西北干部了。到西北以后,我很努力工作,老师王栋推荐我去。”1950年,任继周前往兰州。“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与牛羊同居,与鹿豕同游。”临行之前,王栋如此赠言,勉励他扎实工作、踏实做人,做出一番事业。

  心系西北

  初见西北草原的任继周,非但没有任何不适应,还非常喜欢这个地方。甘肃省两边大中间小,地跨长江流域(白龙江属长江流域)、黄河流域、内陆河流域、青藏高原、黄土高原、西北内陆荒漠。这个地方自然资源、草原资源丰富多样。大自然就是实验室,是没法取代的。当时的学校很空,只有间办公室,挂着“牧草研究室”的牌子,却什么实验设备也没有。任继周第一次出外做调查,首先去找做秤的去做秤,把那16两市斤的秤改成公斤的克秤,称出来的是克数,才好做科学记录。当时他每年都要带学生下乡考察,而艰苦的条件,也使得他几乎每年都要跑烂一双翻毛皮靴。

  从踏上西北这片土地至今,任继周已经坚守了70多年。任继周知道,真正办好研究所必须附着一个大学,单独办研究所是不行的。当时兰州大学校领导得到有一些单位找任继周的消息,便马上就来找他,希望研究所能够并入兰州大学。任继周答复说:“没问题,我就是不要离开西北,要办这个研究所,搞草业研究所、搞草业研究。因为兰大学科齐全,基础好。”就这样,2002年,甘肃省草原生态研究所正式并入兰州大学。

  奋斗不止

  作为我国现代草业科学奠基人之一,70多年来,任继周带领团队为我国草业教育和科技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他创建了我国农业院校第一个草原系;他创立了草原的气候—土地—植被综合顺序分类法,这是国际上第一个适用于全世界的草地分类系统;创造了划破草皮、改良草原的理论与实践;开创划区轮牧及放牧生态学的研究;建立了评定草原生产能力的新指标——畜产品单位;建立了草原生态化学的理论体系;提出了草原季节畜牧业理论;提出了提高高山草原生产能力的综合技术措施与理论;建立了西南岩溶地区草地—畜牧系统可持续发展的技术体系,建立了黄土高原区草地农业系统的发展模式;创建了草坪研发的理论与技术体系;研制出甘肃省生态建设与草业开发专家系统;建立了草地农业生态系统的理论体系,提出了实施草地农业系统是历史发展必然的论点。

  除了建立、完善草业科学的教学体系,任继周将毕生时间和精力都奉献在了推动草地农业发展、构筑食物安全“链条”的事业上,在他看来,“草业在保障我国食物安全与生态安全中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任继周还强调,耕地农业变为草地农业是大势所趋,结构改变才能从根本上解决我国食物安全问题。“牛羊吃得好了,民众从中摄取的营养价值也高了,膳食结构肯定会改变。”

  同时,作为一位老党员,任继周也深情的寄语青年党员“文化素质是非常重要的。文化素质超过专业素质。在那个水平上,再搞专业,你的专业才能深入,你才能稳定,才能不顾个人的利害钻进去,所以文化素质要提高。就这么两句话,一是排除杂念,一是文化素质提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耿 睿

  图片由兰州大学提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药,价格平均降幅52%
  •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印发重大经营项目特许期限不超过30年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行)》印发重大经营项目特许期限不超过30年
  •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9月底前甘肃省将实现跨省异地门诊直接
2   尹弘任振鹤会见余剑锋一行
3   任振鹤在定西调研时强调 继续坚持大力
4   甘肃省明年底前全面消除石窟寺重大险情
5   天水武山油菜花,美醉了
6   甘肃省执行第四批国家集采中选药品45种
7   近一年甘肃省已为74名烈士找到亲人
8   徜徉在四月的漳县泰山森林公园
9   【文化视点】传统技艺演绎多彩文化
10   甘肃省将设立“美丽乡村国际学院”
11   《兰州市旅游景区特许经营管理办法(试
12   兰马首日报名人数达6.8万
13   兰州驾驶员请注意 这3个路口交通有变化
14   刘家峡水库调增出库流量支援春耕春灌
15   玉门历史文物展走进安徽含山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