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底蕴深厚立足西北 兰州理论物理中心在兰大行稳致远

21-04-27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底蕴深厚立足西北兰州理论物理中心在兰大行稳致远

  中国甘肃网4月27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科技部部长王志刚表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必须提升基础创新能力。未来将把基础研究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争取“十四五”时期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比重达到8%左右。同时,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说,“十四五”期间,要加强基础研究的建设,包括抓紧制定实施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重点布局一批基础学科的研究中心。

  在兰州大学,有着这样一个“理论物理交流平台”,不久前升级为“兰州理论物理中心”,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在全国资助建设的第三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由市科技局支持、《兰州晚报》开设的“创新领航”专栏今天推出第四期《底蕴深厚 立足西北 兰州理论物理中心在兰大行稳致远》。

  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的建设始于20世纪50年代,当时从英国留学回国并在南京大学任教的徐躬耦先生调任兰州大学,段一士先生在苏联莫斯科大学取得副博士学位并在前苏联“Dubna”联合核子研究所工作后,回国到兰州大学任教。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随着两位先生的到来开始建立。近年来,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利用“萃英计划”引进了多位优秀青年学者,并选留优秀毕业生。“强化高层次人才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培养和引进一批活跃在国际学术前沿、满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科学家、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兰州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从上到下形成了这样的共识,对理论物理学科人才队伍的建设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自2010年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十余年的持续滚动支持以及国内外同行专家的鼎力帮助下,理论物理学科在引力物理、粒子物理、凝聚态理论、量子信息、统计物理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进展,并成立了引力研究中心,参与科技部“引力波探测”重点专项项目2项;深度参加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上的北京谱仪III实验,参与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BESIII(北京谱仪III)上粲强子、QCD(量子色动力学)及新物理研究》,并承担《粲重子衰变研究》课题任务。先后主持和参与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中国青年科技奖等;近三年入选国家人才计划7人(次)。

  “十三五”“十四五”之交,兰州大学理论物理学科迎来了迅速发展的黄金时期:物理学先后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育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理论物理学科罗洪刚教授主持的《热学基础Ⅱ》、刘翔教授主持的《粒子物理》入选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尤其今年,兰州大学“理论物理交流平台”升级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理论物理专款在全国资助建设的第三个理论物理研究中心——“兰州理论物理中心”,目前正在积极筹建之中,甘肃省理论物理重点实验室建设方案也已通过专家论证。

  “兰州理论物理中心”依托兰州大学建设,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等地部分高校为合作单位。通过该中心和实验室的运行,将建设一个综合性、有限科学目标、辐射西北地区的研究交流平台,与西北地区高校及科研院所理论物理协同发展。结合国内及西部理论物理学科发展布局,远期目标将是立足西部,发展成为国内外同行广泛认同、具有一流水平的“基础研究中心、人才培养基地和学术交流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举行
  • 甘肃省将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 甘肃省将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
  • 兰州市拟认定2021年第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兰州市拟认定2021年第一批青年就业见习基地
  • 甘肃省卫健委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今年以来我省无疟疾病例发生 甘肃省卫健委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今年以来我省无疟疾病例发生
  • 兰州皋兰近万棵百年软儿梨树有了“保护伞” 兰州皋兰近万棵百年软儿梨树有了“保护伞”
  • 甘肃省已有135.09万人完成第1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甘肃省已有135.09万人完成第1剂次新冠疫苗接种
  •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兰州皋兰路街道举办党史学习教育演讲比赛(图)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深化合作 共促发展 吴仰东王立奇率队在
2   酒嘉两市商事登记“跨市通办”进入合作
3   甘肃“三区”人才支持计划科技人员专项
4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7月在线上线下同步举
5   甘肃省将重点打击整治六类非法社会组织
6   兰州市拟认定2021年第一批青年就业见习
7   甘肃省卫健委法定传染病疫情通报今年以
8   兰州皋兰近万棵百年软儿梨树有了“保护
9   甘肃省已有135.09万人完成第1剂次新冠
10   2021年打击侵权盗版及非法出版物活动在
11   清洁能源发力 打造绿色乡村——定西市
12   甘肃省高院发布2020年知识产权十大典型
13   兰州新区进出口贸易额增长235%
14   一季度兰州市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3.2
15   兰州公安推出户政服务新十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