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张万尧:20年锤炼 成为行业“尖兵”

21-05-08 07:19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张万尧:20年锤炼 成为行业“尖兵”

  张万尧(左)在工作中

  “三年成才,五年成型,八年成器。”响应国家西部大开发的号召,2001年7月从郑州大学化工机械与设备设计专业毕业的张万尧,怀揣青年学子的梦想,奔赴石油石化之城兰州,加入天华化工机械及自动化研究设计院干燥设备研究所团队。神圣的使命感加之专业对口,张万尧的每一步成长,都踩在了天华院为新来大学生量身定制的“358”成才计划的“鼓点”上。历经20年的锤炼,张万尧已从一名最普通的技术人员,成长为该领域的领军人物,先后主持和完成30多项国产化或大型化的石化领域装备开发,目前任天华院化学工程研究部部长、干燥设备研究所副所长,是一位43岁的青年教授级高工。

  精对苯二甲酸(PTA)是重要的有机化工、化纤和树脂以及防腐领域的重要原料。我国是全世界最大的生产国和消费国,占世界总产量80%左右。“最新生产工艺中的关键核心设备压力过滤机的初次国产化设计由我和团队完成。”张万尧说,这种设备集过滤、洗涤、干燥功能于一体,完全改变了生产格局,该技术缩短生产流程、减少投资,降低能耗,创造效益。

  在聚丙烯、橡胶等领域,张万尧带领团队完成了多项国产化攻关任务,完全替代国外产品。活性炭领域的立式活化炉体积庞大,国内进口价格极为昂贵,每台约1亿元。张万尧带领团队将设备国产化后,市场每台价格降至2000万元左右。同时,该设备的用途也从活性炭领域扩展至城市污水领域,并向污泥、矿石焚烧等领域迈进,是很大的突破。

  “工作时间久了,受单位前辈、老同志和领导潜移默化的影响,学会了如何工作,如何寻找科研突破口。我们紧盯行业动态,积极跟踪行业变化,率先掌握新建项目中的关键和核心设备,及时联系和沟通用户,了解他们的‘卡脖子’装备,然后找出思路和方法, 将这个问题解决掉。”张万尧说,最近,团队还与清华大学化学工程系建立了联系,就码头、储油罐、加油站、油轮等存在的油水分离工作进行合作,由天华院进行装备研发。“这个技术改变传统思路,一旦突破,意义很大,有望走出国门。”

  2020年疫情期间,张万尧带领支部党员始终坚持奋战在复工复产一线,累计签订合同超8亿元,为公司全年经营目标的实现吃了颗“定心丸”。

  张万尧带领团队所研发的多项技术至今仍为行业内独家,得到了国内外专利商的认可和高度评价,也为天华院带来了较高的合同额和利润。项目执行过程中取得70项国内外专利,发表论文17篇。他近年来担任着《中国石化压力容器发展史》编委,《精对苯二甲酸装置氧化单元粗对苯二甲酸的“过滤,洗涤,分离”的方法》分别荣获中国化工专利优秀奖和甘肃省专利二等奖等,《PTA装置溶剂交换工艺及装备》获得中国化工集团技术发明二等奖。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何燕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热起来了! 兰州今明两日高温将升至31℃ 热起来了! 兰州今明两日高温将升至31℃
  • 临夏州千余名干部职工在东乡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临夏州千余名干部职工在东乡县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 初夏的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景色秀美 初夏的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景色秀美
  • 中川机场启用智慧航显系统其人脸识别系统可主动识别旅客身份 中川机场启用智慧航显系统其人脸识别系统可主动识别旅客身份
  • “黄金25条”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出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黄金25条”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甘肃省出台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
  • 甘肃省将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甘肃省将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 今年以来兰州市新建百公里公交车专用道 今年以来兰州市新建百公里公交车专用道
  • 兰州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动员经营户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 兰州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动员经营户推广公筷公勺分餐制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热起来了! 兰州今明两日高温将升至31
2   临夏州千余名干部职工在东乡县参加义务
3   初夏的漳县新寺镇青瓦寺村景色秀美
4   中川机场启用智慧航显系统其人脸识别系
5   “黄金25条”推动招商引资高质量发展甘
6   甘肃省将爱国卫生运动纳入政府绩效考核
7   今年以来兰州市新建百公里公交车专用道
8   兰州市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动员经营户推广
9   甘肃省白银市中小学推行全员家访制度
10   即日起兰州市区9条道路实施单向通行
11   尹弘在全省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视频
12   尹弘会见孙宏斌一行
13   七里河区城管局西园街道执法中队党支部
14   文旅市场供需两旺 交通运输异常火爆—
15   图解丨甘肃省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