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献礼建党百年 甘肃举行《兰州通史》首发仪式

21-07-02 10:14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29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视频)6月29日,五卷本《兰州通史》在兰州举行首发仪式,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该书的出版发行填补了兰州历史纪实书籍的空白,也是兰州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事业发展的又一重要成果。

  《兰州通史》新书揭幕仪式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省委常委、兰州市委书记朱天舒出席首发仪式并为新书揭幕,并向优秀共产党员等各界代表赠书。王嘉毅和《兰州通史》主编、西北师范大学副校长田澍分别致辞。兰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宏主持仪式。

  《兰州通史》赠书仪式

  编纂《兰州通史》是兰州市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于2017年立项,委托西北师范大学编纂,历时4年完成,分为《先秦卷》《秦元卷》《明清卷》《民国卷》《中华人民共和国卷》5卷,共240万余字,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全面客观反映兰州建置沿革、社会变迁、经济发展、民族交融、文化教育、风土人情等方面的历史演变,具有“资政、存史、教化”的重要作用。

  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嘉毅致辞

  王嘉毅在致辞中指出,兰州市编纂通史是对历史的追溯、是对文化的传承,也体现了省会城市善为人先的文化自觉,更是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文化大事,为全省带了好头、树立了榜样。希望全省社科工作者深入挖掘甘肃文化内涵,积极推动甘肃文化融合创新发展,为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不断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据悉,在编纂《兰州通史》的过程中,甘肃多位专家学者坚持修史和学史并举,广泛收集史料,系统梳理兰州的正史、地方志、笔记、游记、回忆录、档案、口述访谈等资料,完稿的《兰州通史》清晰展现了兰州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和演变过程,为弘扬兰州历史文化作出重要贡献,也为全省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供了借鉴。

  据了解,2011年《甘肃通史》出版发行以来,田澍曾多次呼吁,尽快将《兰州通史》编纂工作提上日程。2016年,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参与了讨论,之后确定《兰州通史》学术委员会主任由通晓兰州地方史的专家邓明担任。2017年8月31日,《兰州通史》编纂工作启动会议暨项目签约仪式举行,标志着编纂工作正式启动。

  《兰州通史》主编田澍发言

  “《兰州通史》是一部兼具规范性、系统性、科学性、完整性的城市通史,填补了兰州历史研究的空白。”田澍表示。

  《兰州通史》学术委员会主任邓明发言

  为什么要编出一部兰州的通史?对此,《兰州通史》学术委员会主任邓明表示,此前兰州有六部旧史传世,但无通史,旧史只涉及兰州历史的某些侧面,篇幅小,信息量少,不足以向外界展示兰州历史全貌,因此《兰州通史》应运而生。

  《兰州通史》首发式现场

  在全国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之际,该书的出版践行了“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精神,也将载入兰州文化历史发展的史册,为甘肃文化历史再添光彩。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降水减弱 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4℃左右
2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调整2021住房公
3   兰州市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证
4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文明
5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对标先进城市
6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
7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州市领导小组会议召
8   张伟文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
9   兰州市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
10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1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雪糕来了 “铜奔马”
12   甘南藏族自治州畜牧兽医局2021年甘南州
13   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成本管理暨运营管理
14   兰州市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证
15   兰州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