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孔彦荣:脱贫攻坚践行者 乡村蝶变“领头雁”

21-07-04 07: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一排排整齐的房屋,一朵朵鲜艳的月季花,一个个圆润的香瓜……置身华亭市安口镇朱家坡村,一个“生态美、环境美、产业美、人文美”相互交融的美丽乡村正在这片沃野上散发着生机勃勃的活力。这一切,凝结了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孔彦荣七载的心血和汗水。

  曾经的朱家坡村是远近闻名的后进村,全村辖4社141户606人,其中精准扶贫户20户81人。2014年以前,村内基础条件差,产业层次低,群众“吃饭靠种地,花钱靠打工”,是典型的“空壳村”。

  村子的变化,起于2013年底村“两委”换届。2013年年底,安口镇朱家坡村“两委”换届工作落下帷幕。孔彦荣背着家人离开了经营多年的春光照相馆,参加了村上的公推直选,以致富能人的身份就任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破解集体经济“空壳村”难题,孔彦荣积极争取项目资金,2015年高原夏菜种植项目在朱家坡村落地,同年朱家坡村绿色蔬菜种植合作社正式挂牌成立。2018年,朱家坡村借力“三变”改革,依托合作社,引导农户土地入股或出资入股年底分红的方式流转500余亩,投资300万元建成日光温室10座,种植辣椒、黄瓜、西红柿等经济价值较高的蔬菜,交叉种植甜瓜、圣女果、甜玉米等时令果蔬,以休闲采摘的模式进行出售,年内总收益达到了40万元,户均增收3600余元,逐步走上了富民强村的新路子。

  “一个人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是真的富。”这是孔彦荣常常念叨的一句话,在全村党员群众的支持下,通过几年的努力,朱家坡村的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变,群众的生活有了较大提升,到2020年年底,果蔬大棚扩建至138座,村集体分红12万元,660户群众累计分红44.55万元,群众户均增收600元以上。

  村上的产业发展势头不断向好,让在外打工的本村村民朱兴明“嗅”到发展新机遇。在孔彦荣的动员下,朱兴明返乡创业,承包了村上 4座温室大棚,种植草莓、甜瓜等,发展休闲采摘,带动乡村旅游。

  “2018年咱们朱家坡村发展机遇也很好,我就决定回来返乡创业,种植草莓。在这期间我遇到了很多困难和挫折,多亏了孔支书经常对我帮助和指导,让我也到现在取得了一定的成果。”2020年朱兴明在孔彦荣的影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2021年他被选举为朱家坡村检委会主任。“在这个工作期间,我也体会到了基层工作的不容易,这就让我更对孔支书他们之前的工作精神更加佩服。”

  “共同富裕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孔彦荣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以前在芦子沟里的时候,山大沟深,路也不好走,下了雨以后人都没办法走。”居住在芦子沟的黄继红今年59岁,曾经是朱家坡出了名的懒汉,妻子带着孩子离开后,他意志消沉、嗜酒如命,一度对生活失去了信心。孔彦荣看到这种情况,主动上门,为黄纪红争取贴息贷款和项目资金建新房、找工作。

  “我以前有些坏毛病,经常喝酒,孔支书见了就训我。”在孔彦荣的帮助下,黄继红建起了新房,重新振作起来,“孔支书把我安排在朱家坡合作社里务工,一个月有固定的收入,也学了一点技术,生活条件也好了。现在酒也不喝了,身体也好了,干活的信心也有了,感谢支书对我的关心。”

  用真心换真情。从家人不支持不理解、群众不想干不愿干、班子不团结不上进,到如今党支部多次受到上级组织的肯定,村班子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升,孔彦荣付出了许多努力。今年村“两委”换届,他高票连任朱家坡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是多年来实实在在的付出和亮眼的成绩让他赢得了村民们的信任。

  “当了7年的村支书,我有过委屈、有过心酸,更有收获和感动。我体会最深的是,只有和群众团结在一起,把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有事同商量,大家一起干,才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孔彦荣时刻保持良好的纪律作风,在关乎群众利益的事情上,公开透明,做到了“一碗水端平”,在群众的心中撑起了“一杆秤”。 

  七年来,孔彦荣带领村“两委”班子,积极谋划全村发展,狠抓基层党建,完善基础设施,发展产业助民增收,帮助村合作社运营壮大集体经济,通过共同努力,朱家坡村实现整村脱贫摘帽,水、电、路、讯等基础设施入户,教育、医疗、住房等政策保障到人,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民风民情淳朴和谐。

  “接下来我将继续尽我所能,带领朱家坡村的村民把日子过得锦上添花。”今年,孔彦荣获得了优秀共产党员的称号,这让他更加干劲满满。谈起未来的发展,孔彦荣信心百倍,“我有信心让朱家坡村真正成为全市乡村振兴的先行者、探索者,让组织满意、让群众放心。”

  (本网记者 宋芳科 通讯员 严锐)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宕昌好梯乡:学党史兴产业 撸起袖子加油干
  •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临泽平川镇:美丽乡村催生“美丽经济”
  •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高台南华镇:戈壁滩上新村靓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2021生态环保行】啥?排放水质能养鱼
2   【2021生态环保行】万亩生态林 打造定
3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
4   甘肃力促中医药特色发展
5   谁在黄土地绘制绿色五线谱?
6   【短视频】(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7   甘肃酒泉:突出民族特色,宣讲“七一”
8   任振鹤在参加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
9   任振鹤主持召开省长办公会议强调:坚持
10   尹弘在省信访局调研时强调:始终坚持以
11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
12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
13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
14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
15   这个夏天,我要去张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