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他们曾遭遇过困境 却用自强不息开出绚烂之花

21-07-15 16:1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他们曾遭遇过困境 却用自强不息开出绚烂之花

  薛岩帮母亲做家务。

  张青青在玉米地里干活。

  父亲患强直性脊柱炎常年卧床,母亲患心脏病仍坚持每日田间劳作,虽然家里经济条件不太好,但17岁的女儿张青青很懂事,在生活上尽量帮父母分担,在学习上也很勤奋努力。今年高考,张掖市甘州区考生张青青取得文科537分的好成绩,第一志愿报考重庆师范大学。

  13岁时父亲不幸去世,兰州男孩薛岩和妈妈相依为命,勤奋学习,今年高考考取了文科558分的好成绩。

  两个曾遭遇困难的家庭,培养出了两个自强不息的孩子。

  患病的双亲

  7月10日下午,阵雨过后,甘州区小满镇河南闸村一块玉米制种田里,张青青正在帮助母亲抽雄。“趁着假期,多帮家里干点活。”懂事的张青青告诉记者,“这几天是制种玉米去杂的关键时期,妈妈一个人操持7亩地很辛苦,虽然自己干农活不是很在行,但多少也能减轻点妈妈肩上的担子。”母女俩在田间挥汗如雨的同时,张青青的父亲却“干着急,使不上劲”,他因病只能卧床。

  张青青的母亲朱爱萍告诉记者,张青青的父亲张军于2004年患上强直性脊柱炎,虽经多方治疗,但病情并未好转,到目前为止,除了生活能够自理外,其他一切重体力活都干不成,只能卧床养病,2010年被评定为肢体四级残疾。全家这几年主要靠种地收入和三口人的低保金供张青青读完高中。丈夫患病后,家庭的重担就落在了朱爱萍一个人身上,她不但要侍弄7亩农田,还要照顾丈夫和年迈的公婆。然而,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朱爱萍又被确诊为心梗,经常气喘、心慌。

  “虽然我和孩子他爸都患有疾病,但我们家庭生活是健康和睦的,能给予孩子精神上的支持和鼓励。”朱爱萍告诉记者,再苦再累都要给孩子把家撑起来。好在张青青也很懂事 ,虽然干农活不在行,但也能帮家里干些力所能及的活,尤其是每年暑假农忙时节,洗衣做饭、上地送茶就成了张青青每天必做的事情。

  好学的孩子

  照顾家庭,已经让朱爱萍两口子心力交瘁,根本无暇顾及女儿的学习。但张青青勤奋好学,倒是令父母非常自豪。朱爱萍告诉记者,张青青从小学习成绩就一直名列前茅,学习自觉性很高,直到高中毕业,张青青从未报过校外补习班,也从未拿过手机。张青青从小就喜欢画画,但家里经济条件不允许给她报绘画班,她只是在学习之余,把绘画当成缓解学习压力的方式,自己练习画画。

  张青青告诉记者,今年高考没有发挥好,比自己平常水平低30分左右。得知成绩的第一时间确实很失落,但经过父母的开导,她也想通了。为了不再给家里增加负担,她不打算再复读了,上大学后自己再继续努力考研究生。

  家庭的现实摆在面前,张青青也在心里做好了打算,上大学后利用业余时间和周末兼职,可以为自己赚取点生活费,也能减轻一点家里的压力。

  送给在天堂的父亲的一份“礼物”

  在一叠阳光助学申请表里,有份字迹工整的申请书让记者印象深刻。申请者名叫薛岩,鼻梁上架着一副黑框眼镜,长得清秀白净。薛岩就读于兰州市五十八中学,因为品学兼优,一直在班里担任班长,曾多次获得“优秀班干部”“学习进步奖”等荣誉。

  今年高考,薛岩取得了558分(文科)的好成绩,但对这个成绩他却高兴不起来:“比较失望,这个分数跟平时比还是有差距。”

  薛岩说,这个高考成绩是送给在天堂的父亲的一份“礼物”。

  2016年1月的一天,13岁的薛岩正在家中学习,原本应该上班的母亲回家拉起薛岩赶往医院,在抢救室门口,薛岩看到叔叔脸上的表情,瞬间就明白发生了什么事。医院告知,父亲突发心梗不幸离世。

  “我爸是个很有才气的人,也很幽默,我很崇拜他,他去世以后我觉得自己失去的不仅是亲人,同时失去了一个良师益友。”父亲的离开给母子俩带来了巨大的打击,也在那年薛岩的学习成绩直线下降。

  现实不能给母子俩太多的时间用来伤感,母亲开始四处找工作挣钱养家,看着为了家努力的母亲,薛岩也决定振作起来,比以前更加用功地学习。虽然母亲收入不高,但在学生活上对薛岩从未亏待过,尽可能满足孩子的一切要求,而这个懂事的男孩也很少张嘴向母亲要学习以外的东西。当记者问他是否上过补习班时,薛岩坦言:“我认为补习班的学习模式不适合我,而且我有能力自学,平时不懂的问问老师,也可以从网上查询解题技巧,这样可以减轻母亲的负担。”

  “阳光助学申请表是兰州晨报的投递员顾阿姨亲自送到我家的,我很感谢她对我的关注。”薛岩说道:“起初我并不想申请这笔助学金,因为我知道比我家庭困难的人还很多,他们比我更需要帮助。但高考结束我才知道爷爷做了一次心脏搭桥手术,费用都是母亲承担的,我现在没有办法挣钱来帮母亲,所以希望能够得到这次助学的机会,减轻母亲的负担。”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纪敏 玄丝雨

  本报期盼您加入到阳光助学活动中来,让我们共同努力,帮助更多学子顺利进入大学学习。捐款方式如下:

  收款单位:甘肃省扶贫基金会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兰州铁路支行

  账号:6200 1370 0010 5150 1529

  助学热线:96555

  13909468379(纪记者)、18189510621(玄记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速读!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2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3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5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6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8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9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10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1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2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13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14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15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