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阳光女孩 我们为你托起大学梦

21-07-15 16:1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阳光女孩 我们为你托起大学梦

  5月2日,定西、白银、天水、平凉、陇南等地出现强冰雹、暴雨、大风等恶劣气候,天水市秦安县牡丹镇、云山乡、千户乡等地都不同程度遭冰雹袭击,导致当地农田的农作物大面积减产。报名申请的阳光学子中,有很多是来自遭遇自然灾害乡镇的农家学子。

  “花椒女孩”的励志求学路

  沿着新铺设的柏油马路便到了秦安县千户镇徐王村,这里的村民都以种植花椒为生,每年七月椒香四溢的时候就意味着丰收的时候到了,但5月2日的一场冰雹,却导致村里农作物不同程度受损,拥有五十多棵花椒树的徐阿信家,也因雹灾导致40多棵花椒树绝收,徐阿信的父亲打算用卖花椒的钱凑足孩子学费的想法也打了水漂。

  徐阿信就读秦安县第一中学时一直担任班长,作为家中的长女,今年高考中以理科477分的成绩给自己的两个妹妹和一个弟弟做了学习榜样,徐阿信从小酷爱读书,“因家中能看的书很少,我和妈妈经常去5公里外的镇图书馆借书。小时候,家里距离我就读的徐王小学很远,为了不迟到,经常天不亮就出门了,当时马路都是土路,崎岖不平,经常会在路上摔跤。其实这些困难对于学习来说都不算什么,只要能上学我什么都不怕。”这个坚强又执着的女孩平淡地描述着她的求学经历。

  “我不想让父母为了我再增加生活负担了。母亲常年在家照顾着我们的饮食起居积劳成疾,今年因自然灾害收成不行,父亲想法子出去打工赚取我的学费,我希望通过兰州晨报的阳光助学活动能顺利进入大学校园。我报考了甘肃中医药大学,希望学成后能早点工作赚钱,帮父母一把。”

  “苹果女孩”向往大学生活

  能说一口流利英语的崔丽君出生在天水市秦安县云山乡下寨村,这里因土地贫瘠,夏季经常发生自然灾害,导致村里的收成一直不好。崔丽君一家有5亩田地,种植了一片苹果园,春季的时候冰雹把苹果花都打掉了,收成仅剩三成,挂果后又遭冰雹等极端天气,被冰雹打过的苹果斑斑点点,根本卖不了好价钱。父亲只好四处奔波打工,已顾及不了腰椎间盘突出和胃病的侵扰,“父亲常说,没事的,这点小病难不倒我。”而崔丽君看到父亲佝偻的背影心生酸楚。

  崔丽君就读于秦安县第一中学,今年高考考出文科554分的好成绩。她一直担任班里的课代表,善于表达自己及英语口语突出的优势让这个女孩格外开朗,从小学到初中,崔丽君每天都要走一大段山路到学校上课,哥哥前几年结婚,基本掏空了家里的所有积蓄,崔丽君为了减轻父母的生活压力便利用假期打工赚取学费,“我不认为很苦,相反锻炼了我为人处世的能力,这在我将来的生活中也许是件好事。我向往未来的大学生活,但又心疼父母的辛劳,看到兰州晨报阳光助学的消息,给了我莫大的信心,未来的路我会坚强地走下去。”采访时,崔丽君已在镇上一家餐厅做起了服务员的工作。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纪敏 玄丝雨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党支部:以“教”育行 行至民“安”
  •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图解|甘肃出台科技创新最全措施 给科技人吃下“定心丸”
  •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文明绿色出行渐成兰州新时尚
  •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产业发展齐头进 交易市场稳增收 兰州榆中县新营镇打好“绿色”“生态”两张名片
  •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多措并举保畅通 齐心协力治拥堵 兰州市交通重点工程正在有序推进
  •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任振鹤在参加甘肃省政府办公厅秘书一处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时强调 对党忠诚求实担当 团结紧张敬业乐业 在学习党史中走向未来在服务大局中实现价值
  •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激发科研人员创新创造活力 甘肃省将为符合条件的科研院所下放高级职称评审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速读!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
2   先进基层党组织丨皋兰县公安局交警大队
3   助力民营经济提质增效 《甘肃省中小企
4   【小康圆梦·看甘肃】临夏南龙镇:马家
5   天水秦州区牡丹镇八旬老人缴纳万元特殊
6   中考录取首日,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
7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8   河西走廊治沙人王天昌:锁“黄龙”的绿
9   甘肃:实战化水域训练 应对汛期突发险
10   敦煌旅游持续升温 大漠驼队排“长龙”
11   甘肃定西:东西部帮扶科学造林 纾困“
12   真情献给高原明珠——记甘肃甘南藏族自
13   甘肃定西:东西协作 黄土披绿结出“生
14   陇南市发布关于做好危险地段人员避险的
15   戴超主持召开定西市政府第113次常务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