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甘肃一位农气专家的“人工增雨图”

21-09-27 19:3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通讯员 莫雅淇 田雨

  甘肃省定西市属典型的半干旱地区,在这里如果有充沛的雨雪就意味着丰收。然而,“十年九旱”是定西人永远难忘的记忆。为了有效应对旱情对农业生产的不利影响,就必须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如何才能确定最佳增雨时段和增雨区域,并抓住有利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这也是定西市农业气象试验站原站长、高级工程师李巧珍多年来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2019年起,李巧珍开始了人影工作的相关学习和研究,探索研究“农气+人影”的服务模式,并将定西市的主要粮食作物、中药材和高原夏菜的生长发育进程、温度、降水、风速与土壤墒情等应用到人影指挥作业图中。

  李巧珍研究制作人工增雨指挥图

  李巧珍充分利用区域站的气象资料,绘制了全市细化到乡镇乃至村级的年降水量图,对年内各地每次出现的大雨、暴雨天气,还要根据降水强度,统计分析径流量,确定有多少降水量径流掉,有多少降水量下渗到土壤中。

  通过大量土壤墒情观测数据,李巧珍建立了不同层次土壤墒情与降水、温度、风速的预测模型。她制作的细化到乡镇的人工增雨指挥图,包含了降水、渗透、作物发育状况、土壤墒情等,作业人员通过此图,可清晰地看到重点增雨区、可增雨区和不增雨区,极大提高了人工增雨的效率。

  对于人工增雨指挥图上的各种元素,李巧珍解释说:“将全市主要粮食作物(马铃薯、玉米、小麦)、特色中药材和高原夏菜(西芹、包心菜)等绘制在地图上,然后利用长期深入田间观测、农业气象试验研究和灾情调查的经验,将全市各作物生长发育进程、温度、降水、风速与土壤墒情等应用到人影指挥作业图中。”

  “她将自己学到的农业气象技术灵活地应用在人影作业指挥中,摸索出了农气与人影工作的有效结合点。”定西市市人影办主任牛国强说。

  定西市气象局提供的数据显示,今年6-8月,定西各地降水量131.8~202.9mm,较常年同期偏少16%~36%。8月上旬全市各地降水量仅0.3~11.4mm,比历年同期偏少68%~99%,中北部5县区出现旱情并持续。

  “今年七月中旬起,安定区连续4旬降水均偏少5成以上,旱段长达47天,旱情严重。”安定区气象局局长王萍说,这种情况下,人工增雨极为重要。我们根据天气情况,结合人工增雨指挥图,抢抓一切时机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尽最大可能缓解旱情,减轻农民损失。

  李巧珍在田间查看庄家长势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每次降水过程来临前,李巧珍都要与市气象台预报人员反复研判,确定最佳增雨时段和增雨区域。“这种科学有效的增雨服务指挥,不仅能让农业增产、农民增收,而且还能节约炮弹,减轻炮手的工作强度,省时省力。”牛国强说。

  同时,当因受空域等影响不能及时防雹而出现雹灾时,李巧珍会及时调查冰雹灾情,撰写灾情评估及灾后农业生产建议,针对不同灾情类型,进行分类指导,提出针对性生产建议。

  对于制图的初衷,李巧珍说:“定西市年降水量不仅少且时空分布不均,仅以县、区站降水资料不能代表全市的实际降水状况,更不能用6县1区的7个数据说明全市干、湿状况。为此,人工增雨作业指挥产品必须做到精细化。”

  “定西市气象局精细化人影作业指挥服务产品目前还处在探索阶段,希望在我退休前能进一步研究出农业气象和人影作业指挥的量化关系,制作出精细化人工影响指挥服务产品,不断提高产品的精准性、针对性,切实保障定西市粮食安全生产。”李巧珍最后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栽下红枸杞 喜获丰收果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栽下红枸杞 喜获丰收果
  •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万亩苜蓿再开镰 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万亩苜蓿再开镰 机械化作业促丰收
  • 甘肃稳步发展路衍经济  交旅融合最美高速服务区开建 甘肃稳步发展路衍经济 交旅融合最美高速服务区开建
  •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疗毒”塑正气 感化唤新生——记者带你探访天水市强制戒毒所
  •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临夏市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媒体看甘肃·民族地区行|临夏市民族团结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兰州:男子被困水箱 消防紧急救援
  • 【陇拍客】甘肃张掖:“帐篷讲堂”润心 “流动税岗”便民 【陇拍客】甘肃张掖:“帐篷讲堂”润心 “流动税岗”便民
  •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古城:千年古城焕发新生机 【协同发展向西望 续写丝路新篇章】喀什古城:千年古城焕发新生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带我去北京!“甘肃省广河县学生北京研
2   美了乡村,富了乡亲:中国西部村庄因旅
3   H5丨穿越在丝绸之路
4   甘肃非遗“东乡刺绣”展时尚魅力
5   中国移动:赛事大“练兵” 竞技显身手
6   【“一带一路”上的新甘肃】筑平台 汇
7   搭建起“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平台 —
8   甘肃省“十四五”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规划
9   【短视频】任振鹤在兰州调研为民实事有
10   瓜州:组组通 拓宽乡村振兴路
11   【小康圆梦·看甘肃】武都:文旅产业融
12   【庆丰收 感党恩】瓜州:栽下红枸杞 喜
13   漳县:电商发展 助力乡村振兴
14   靖远:开展职业技能培训 “拖”牢群众
15   金塔:坚持“多点发力”提升群众幸福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