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2022年春运】兰新铁路春运线上的护航员

22-01-21 10:1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1月18日凌晨6点,嘉峪关工务段清水线路车间主任童源像往常一样组织职工开展安全教育。“今天的现场防护员要心无旁骛执行好通话制度,做好现场安全防护……”白色的哈气迅速被寒风带走,大家的睫毛此时已经挂上了冰霜。

  清水线路车间担负着兰新铁路线118公里正线和77组道岔的日常维修养护任务,由于车间管内线路相较两侧地势大都处于低洼地段,夏季降水沉积到铁路路基,冬季气温降低后铁路线路冻害突出,特别是春运期间,清水地区气温普遍降至零下20摄氏度以下,检查整治线路冻害任务异常繁重。

  童源说:“截至目前车间已经检查整治线路冻害340多处,检修铁路病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是我们最大的责任。” 

  今天,童源要带领职工完成清水至屯升区间1.5公里线路冻害检查整治任务。由于作业时间在凌晨,低温和寒风是他们必须克服的困难。“清水的寒风刺的眼睛生疼,有时候一边流着眼泪,一边检查维修线路设备,但大家都能坚持下来。”童源说道。

  线路冻害检查需要经常跪趴在钢轨上观察线路状态,童源作为作业负责人,每检查1公里线路,就要俯身10多次跪趴在冰冷的钢轨上,膝盖每天要与钢轨几十次“亲密接触”,这也为职工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今年春运是童源经历的第17次,如何带领这支年轻的队伍养护好线路设备,保证春运安全,是童源考虑最多的事情。

  为了让青年职工适应春运期间的工作节奏,快速提升养护业务技能,童源白天带领职工进行线路冻害整治作业,现场对作业流程、技术标准和回检质量进行指导盯控,晚上回到车间再组织大家进行理论培训、答疑解惑,通过现场实操+理论学习的方式,车间青工很快掌握了线路冻害整治的基本要领。

  职工王旭说:“通过加紧实践锻炼学技练功,现在班组里的年轻职工都能熟练掌握线路冻害整治技能,工作效率也比以前提高了两三倍!”

  早上9点,作业接近尾声,童源和工友们按计划来到兰新线K647公里+200米处,整治最后一处冻害。当他俯身观察线路状态时,发现前方20米又新增了一处高低冻害,童源立即与段生产指挥中心联系,申请了临时天窗对新增冻害进行处置。

  童源一家三代都是铁路人。“参加工作的时候,爷爷就让我来工务段,说工务段虽然辛苦,但能锻炼人”。老人几十年如一日的奉献树立了不怕吃苦、甘于奉献的优良家风。

  童源说:“兰新铁路建设的时候机械化作业程度低,都是靠人拉肩扛,现在铁路发展日新月异,电气化铁路大机维修作业已成为常态,自己要把老一辈无私奉献的革命精神传承好,为春运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午17点,第二个作业时段又开始了,童源拿着道尺,带着职工,步伐坚定地走进了路段。

  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勃 华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简况
  •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临夏州和政县城关镇三谷村的农民自发组织社火
  •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百位候选者名单公布甘肃省马利民杜永卫成功入围 2021“中国非遗年度人物”百位候选者名单公布甘肃省马利民杜永卫成功入围
  • 继续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侧记 继续创造不负伟大时代的新业绩——甘肃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闭幕侧记
  • 2021年甘肃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全覆盖 2021年甘肃省实现退税业务电子化全覆盖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厚植生态底色 绘就甘肃绿色崛起新画卷
2   【海报】甘快看!2021年甘肃省经济运行
3   金昌市开展“强科技”行动推动全面转型
4   金昌市启动建设多所学校缓解“上学难”
5   金昌市首次启用金融机构保函解决拖欠农
6   金昌市采取多项举措促进和扩大就业
7   金昌市开展市级层面“我为群众办实事”
8   【聚焦2022甘肃两会】金昌代表团审议省
9   兰州新区:到处都是浓浓的幸福年味
10   临夏州征兵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
11   一台肝移植手术背后的温情故事
12   临夏州尕杨家村:静待向阳花开
13   【海报】“聚焦两会 关注民生”——“
14   临夏州康乐县各冰雪景点迎来旅游热潮
15   甘肃兰州:“萌娃”寒假走进消防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