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甘肃高速公路规范运营实现新跨越

22-10-10 10:11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甘肃高速公路规范运营实现新跨越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从1994年的13.15公里的天北高速开通到时至今日近7000公里高速公路通车运营,甘肃高速从零开始,一路行稳致远,乘风破浪,实现了全省14个市州驻地贯通高速公路,55个县城通高速公路,与周边6个省份基本实现高速公路贯通,G6京藏、G30连霍高速实现甘肃境内全线贯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

  收费运营模式实现了新跨越

  从开放式收费到ETC联网再到撤销主线收费站全国“一张网”运营,构建了以大数据为关键要素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智慧高速体系,实现了“互联网+”条件下高速公路的新管理、新服务、新体验。手机移动支付在高速公路人工收费车道全覆盖,研发并应用“绿色通道”智慧化管理系统。

  ETC用户累计达285万,提前超额完成交通运输部“安装率达到80%以上”的目标任务。在205个收费站全覆盖布设ETC出口车道特情处置系统,提升收费站ETC特情处置效率和车辆通行安全。实施了高速公路智慧云收费系统项目,推动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高速公路收费业务深度融合,降低收费站建设运营成本、提高系统可靠性、创新收费站形态。

  为民优惠政策办到了群众心坎上

  从2008年开始,全省高速公路“绿色通道”实行省内外无差别政策,“绿色通道”车辆全部免交通行费。

  在高台至总寨、临夏至合作两条路段开展差异化收费试点工作的基础上,因路制宜,精准施策,选定临合、雷西、景中、山丹西至玉门段共计744公里高速公路,自2022年1月1日起实施新的差异化收费政策。创新提出连霍高速G30山丹西至玉门段“递远递减”优惠政策,鼓励货车全程长距离通行高速公路。

  同时,稳步扩大差异化收费范围,向东延伸129公里至武威南收费站,区域路网资源的使用分配更加均衡,差异化收费“降本、增效、调流、增收”的政策效果明显。1-8月份,4条差异化收费路段货车交通量(门架)21620.5万辆,同比增长23.1%;货车通行费收入增长金额5.6亿元,同比增长69.4%;共有322.3万辆货车和新能源车辆享受优惠,累计优惠金额达6.1亿元,降本、增效、调流、增收效果明显。

  公众出行服务品质凸显了新效能 

  以“绿橄榄”“焉支红”“金苹果”“樱桃红”等为典型代表的文明服务品牌,已成为展示甘肃高速文明服务响当当的“名片”。

  充分发挥“两微一端一头条”新媒体矩阵传播优势,以甘肃高速APP“一键救援”为基础,完善综合救援服务体系,精准提升应急救援效率,探索“驿站化”救援模式,成功处置了“8.28”乌鞘岭隧道客车自燃事故和兰州南绕城高速“3·12”西果园隧道货车自燃事故。

  甘肃高速APP用户达79.9万,新建甘肃高速公众出行多媒体直播中心,为公众出行提供及时、权威、多元的服务信息。率先在全国面向货车司机推出免费理赔“车货无忧”公众责任保险,让货车司机不用担心“货损”“油损”放心入住服务区。按照红色、维权、安全、安康、乐享、顺心“六个驿站”标准,升级改造“司机之家”45个,切实改善货车司机群体生产、生活条件。

  保通保畅机制更趋完善

  具有甘肃特色、全国先行的路警联合、路政执法、清障救援、消防救援、医疗救援、气象服务“六位一体”交通调度指挥体系、“一路多方”联勤联动机制日趋成熟完善。

  以收费站预警、信息处置和现场疏堵为重点,制定了《收费站保畅通规范化实施意见》,按照“一站一案”“一事一案”要求,分类制定应急保畅方案。

  2020年以来的4轮疫情防控工作中,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坚持运营服务和疫情防控“双线作战”,1万余名党员干部冲锋“疫线”、逆行而上,开辟收费站重点物资保障快速通道,对接医疗卫生部门在高速公路服务区设置便民核酸检测采样点,让党旗在“疫线”高高飘扬,确保了高速“大动脉”畅通,为全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高速力量”。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