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兰州石洞派出所:平安守护有实招 为民服务不缺位

22-10-31 10:39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兰州市皋兰县公安局石洞派出所位于皋兰县城中心,辖区面积403平方公里,管辖人口6万余人。

  近年来,石洞派出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夯实公安基层基础工作,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全天候守护平安,零距离服务群众,有力维护了辖区社会治安稳定,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明显提升。

  特别是党的二十大以来,全所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以群众所需为目标,以守护平安为根基,以更加昂扬的姿态争创“枫桥式公安派出所”。

  坚持党建引领 凝心聚力铸忠诚

  “请大家排好队,戴好口罩,提前打开健康码。”近日,石洞派出所党员民警李国军在核酸采样点维护现场秩序,提醒前来做核酸检测的群众保持安全距离并戴好口罩,耐心宣讲疫情防控的同时,还大力宣传防范电诈等安全知识。这只是石洞派出所党员民警忠诚担当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面对多轮次的疫情反弹,石洞派出所突出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号召“我是党员我带头”“我是党员我先上”,激励全警爱岗奉献、忠诚履职。全所民辅警积极响应党支部号召,在县城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人员密集场所周边、疫情防控卡口点、集中隔离点、流调专班办公室,都能看到石洞派出所民辅警一丝不苟工作的身影。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打铁必须自身硬’。全面贯彻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以党建促队建,不断提升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是我们所的第一要务。”所长李克强介绍,全所坚持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党建工作始终贯穿于业务工作。在规范公安基层支部建设的基础上,通过拓展党建活动形式、丰富活动内容,让民警辅警在寓教于乐中增强自身党性。

  同时,注重激励关怀,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以警营文化建设为平台,坚持“以所为家、以警为本”的建设理念,启用食堂为民警辅警解决就餐后顾之忧,完善活动室为民警业余时间放松休息提供多样选择,全力营造栓心留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充分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

  坚持矛盾联调 基层治理更稳固

  “警察同志,这里有人打架,你们快来。”10月20日,值班民警薛岳林接到报警称,辖区一酒吧有两名男子打架。接警后,立即赶到现场处置。经了解,打架双方魏某和杨某系同村村民,几年前魏某因琐事对杨某积怨,当晚双方在酒吧偶遇后发生口角,进而上升为肢体冲突。

  “乡里乡邻的,抬头不见低头见,为了几年前一点捕风捉影的小事,至于动手吗?大家坐下来把事聊清楚不就好了。”薛岳林了解清楚事情原委后,对魏某和杨某进行了严厉批评,由于两人已积怨多年,若不及时消除双方之间的矛盾,很有可能造成更大的后果,于是民警联合村委会干部,将双方请进派出所综合矛盾纠纷调解室。经过民警的努力,终于将双方的矛盾症结打开,两人在欢声笑语中握手言和,一场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平息。

  石洞派出所始终以“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服务不缺位”为工作目标,结合辖区实际,积极探索多元化解矛盾新机制,设立派出所矛盾纠纷调解室,汇集公安、社工委、综治中心、法律明白人及乡贤等力量组成调解队伍,多方联动,形成纠纷化解群策群力群治的强大合力,确保矛盾纠纷早预防、早发现、早调处,筑牢社会维稳的“第一道防线”。

  今年以来,石洞派出所已成功化解矛盾纠纷21起,矛盾纠纷化解率达95.5%,辖区未发生重大群体性事件、未发生“民转刑、刑转命”案件。

  坚持严打严防 提升群众安全感

  “没想到这么快香烟就被追回来了,警察同志,你们太神速了!”10月24日,辖区某商店老板魏女士将一面印有“为民服务、破案神速”的锦旗送到石洞派出所。原来在几日前,魏女士商店内价值5000余元的香烟被盗,石洞派出所副所长刘继龙接到报案后迅速展开调查。经视频追踪、实地踏勘、顺藤摸瓜,案发后不到24小时,被盗香烟悉数追回并第一时间发还给魏女士。

  群众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石洞派出所紧扣主责主业主线,按照“抓大不放小、小案不小看”的工作要求,始终坚持在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案件上持续发力,从严从快打击各类违法犯罪活动,最大限度为群众追赃挽损。同时,牢固树立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可防可控”“全民反诈”工作思路,坚持“打、防、管、控、宣”齐发力,全警动员、全员参与、全域覆盖,坚决遏制电诈案件多发势头。

  同时,根据实际情况,科学部署警力,与交警、特警错时巡逻,加大对学校、广场、车站、医院等重点场所和重点部位巡逻防控力度,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向街面、摆在人员密集区域,让群众“见警察、见警灯、见警车”,切实提升社会治安管控力,强力震慑街面违法犯罪活动,有效挤压犯罪分子活动空间,全面加强辖区社会治安环境稳定,提升群众安全感。

  今年以来,石洞派出所共破获治安和刑事案件110余起,盗窃等民生案件破案率100%,辖区电信网络诈骗案件发案数同比下降42.6%,打击防范成效显著。

  坚持人民至上 为民服务有温度

  “魏警官,准迁证已经收到了,真的太感谢你们了!”近日,广州的杨先生给石洞派出所户籍民警魏新苑发来微信,不停地感谢户籍民警对他的帮助。

  今年10月中旬,魏新苑接到杨先生的电话求助称,因工作原因需要将前几年迁出的户口再迁回到皋兰县石洞镇,但他本人远在广州,因疫情原因无法前来办理,于是打来电话咨询。得知情况后,魏新苑通过视频连线确定杨先生本人身份后,让杨先生将所需要的手续材料拍照,并通过微信发给她,在核实确认材料无误后,魏新苑立即为杨先生开具了准迁证明,并通过邮寄的方式将证明寄到广州,告知杨先生来办理落户时再补交材料。对此,杨先生感动不已,再三感谢民警为他节约了大量的时间成本和交通成本。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群众最多跑一次”,这是石洞派出所户籍室始终坚持的工作理念。

  今年以来,石洞派出所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异地户口迁移及开具户籍证明需求,推动服务供给与群众需求有效对接,优化服务方式,创新工作方法,通过“线上受理核验”和“线下主动沟通”并行,让群众“零跑路”,全力提高跨省迁移户口办理效率。

  同时,为了不断提升户籍管理与服务水平,针对孤寡老人、行动不便残疾人等特殊困难群众,推行“上门办证”暖心服务,由被动工作转变为主动服务,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将窗口办证服务延伸到群众家里,进一步拉近与人民群众的距离,提升辖区群众的满意度。

  从小事做起,从身边事做起,以真情赢民意,今年以来,石洞派出所共救助辖区群众32人,收到群众赠送锦旗10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