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疫情防控一线的“七支小分队”

22-11-17 08:5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疫情防控一线的“七支小分队”

  小分队部分成员。

  小分队成员在分发物资。

  “应急小分队”“保障小分队”“扫码小分队”“值守小分队”“巡查小分队”“宣传小分队”“流调小分队”,连日来,在兰州市城关区张掖路街道大众巷社区,七支由驻守干部、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组成的疫情防控小分队,活跃在防疫第一线,成为七支在社区流动的防控“先锋哨”。

  他们之中,有省市级机关的党员干部、有响应单位号召主动去社区报到的企事业单位的驻守干部、有楼院长、有志愿者、有热心的居民……

  在谈到组建这七支小分队的初衷时,驻守大众巷社区工作队总队长、市政府合作交流办经合四科科长张大海告诉记者,“组建小分队之前,我们就对这些驻守一线的人员进行了一次全面细致的摸底,详细掌握并了解到70名驻守干部值守现状、特长优势,将他们分片分区分职能充实到应急、保障、扫码、值守、巡查、宣传、流调等七个专责小分队,配合楼院长负责各单元楼栋的防疫事务,统筹开展落实基层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任务。”

  “社区的疫情防控、生活保障工作从‘应接不暇’到‘有序开展’,每个人都化身成一颗颗小小的螺丝钉,串联起小区内的各项事务,保障了居民生活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张大海说。

  “应急小分队”由10名男性驻守干部组成,职责是第一时间进入楼院开展信息采集、抗原发放等防疫一线工作;“保障小分队”则由驻守干部、志愿者、热心居民组成,他们在做好社区防疫生活物品保障供给的同时,协助楼院长开展核酸检测、楼院卡口值守、物资配送等后勤服务工作;“巡查小分队”由驻守干部、社区工作人员组建,参与到白天街巷楼院的巡查,劝导居民不聚集、出门佩戴好口罩等日常防疫工作,并协调辖区供热单位企业做好冬季居民供暖等民生保障服务。

  此外,“值守小分队”是目前大众巷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的中坚力量,现有成员保持在40人左右,主要负责卡口点、三不管楼院以及涉疫小区的值班值守工作。同时,抽调这支小分队中的青年力量负责两个防疫卡口点每晚的值守。而“流调小分队”是由社区工作人员和5名驻守干部搭档组合,主要负责重点人员流调、电话随访、线上信息汇总等信息统计工作,保障第一时间相关数据的收集和上报。

  10人组成的“扫码小分队”均由驻守干部和志愿者组成,他们化身“防疫大白”,主要配合医护人员进行核酸采集信息录入工作,助力辖区核酸检测采样工作快捷高效。“宣传小分队”,则通过“小喇叭”的形式引导居民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并通过采访编发“大众巷社区信息简报”,将社区工作亮点、典型个人以及优秀团队挖掘宣传。

  七支小分队的构建,支撑起了大众巷社区疫情防控的安全屏障,同时也成为疫情防控阶段保障居民们日常需求的“主力军”。大众巷社区党委书记张夏晨表示,下一步,大众巷社区将依托这七支防疫小分队,落实落细‘四方责任’,助力社区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治理,为构建安全和谐社区奠定基础,形成群防群治社区管理新模式。

  奔流新闻·兰州晨报通讯员 肖洁 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