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兰州市城关区组织全区干部职工开展周末大扫除

23-01-16 08: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迎接即将到来的新春佳节,兰州市城关区委区政府组织全区各部门、街道和辖区单位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全力净化辖区市容环境卫生,共同营造干净整洁、文明有序、健康祥和的节日环境。

  1月13日下午1时,全区各单位干部职工带着扫把、簸箕、铲子等清洁工具走上街头,深入开展周末卫生大扫除。据介绍,此次行动主要对经营场所环境进行清洁,督促各经营场所主动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全面做好清扫保洁和消毒消杀,坚决杜绝乱贴乱画、乱泼乱倒、乱停乱放、乱搭乱建等现象,全力维护良好经营秩序;对重点区域环境进行清洁,持续强化城中村、城乡接合部、铁路沿线、背街小巷、老旧楼院等重点区域环境综合整治,清理卫生死角,清除积存垃圾,消除保洁盲区,全力塑造优美市容环境。同时,引导居民牢固树立“主人翁”意识,自觉打扫家庭环境卫生和楼道庭院卫生,科学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共同扮靓美丽社区。

  记者在活动中看到,为保证主城区道路、城市家具等干净整洁,城关环卫中心在启动沙尘天气应急预案、强化周末卫生大扫除活动的基础上,积极展开“人工+机械”环卫作业。据悉,三家保洁公司合理调配人员,以抑尘为重点,采用防尘扫把,加强人工清扫保洁作业,减少二次扬尘。针对人流量较大的商圈、车站等地,城关环卫加派人员,加大路面清扫保洁力度;捡拾绿化带中的塑料袋、纸屑等垃圾;对果皮箱、电信箱、广告牌等城市家具表面浮土进行擦拭。针对道牙根处、绿化带边、隔离栏下等易积存尘土部位及工地周边等重点路段加强精细化清洁作业;特种车辆作业队出动吸尘车21台、小型机扫车15台,通过多机种联合作业,增加作业频次,加大道路吸尘作业力度,全力恢复城区市容环境卫生质量。

  张掖路街道组织网格员、志愿者、社工委成员单位、退役军人等力量,依托小区党员阵地进行宣传动员,鼓励居民群众“自扫门前雪”,主动美化环境,提高爱国卫生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同时,对单位和居民自管楼院管理难的问题,街道积极协调产权单位履职尽责,共清理废弃家具约12吨,以处理数字化案卷为抓手增强巡查频次、加大处置力度、创新工作模式,以“倒计时”工作法全面清理辖区广告乱张贴等问题,共清理小广告500余平方米。

  白银路街道甘家巷社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充分利用小区党员阵地,依托“红色物业联盟”,组织辖区驻守干部、党员志愿者、物业公司,在小区楼院、单位场所认真清扫路上的落叶、小巷里的纸屑、墙壁上的广告,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同时,志愿者们还向沿街商铺、住户和行人宣传垃圾分类知识,提高大家的环境卫生意识和垃圾分类意识,并劝导大家爱护城市卫生环境,摒弃占道经营、乱扔垃圾纸屑的陋习,做好门前“三包”,倡导居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经过干部职工的辛勤劳动,城市和楼院环境焕然一新,路面、街道都干净了许多,让我们的心情也更加愉悦了。”不少市民如是说。此次活动有效改善了沿线道路、小区内部的环境卫生,有效传达了文明卫生理念,增强了居民环境保护意识。倡导居民从自身做起,从细微做起,从点滴做起,争做健康理念的倡导者、时代新风的传播者、美好环境的捍卫者,共同维护干净整洁的人居环境,营造文明健康新风尚。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