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省政协委员达春和:让基层卫生机构留住病人 让患者愿意小病在基层医院治

23-01-20 12:28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任磊 沈文刚

  医改历来是百姓关注的热点话题,省政协委员、白银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达春和在接受中国甘肃网记者采访时认为,要让基层卫生机构留住患者,关键要分清轻重缓急,做好慢病管理,畅通双向医疗资源。让患者愿意小病在基层治,同时有安全感。

  达春和认为,进一步深化医疗卫生体系改革,要以医保基金为杠杆,推进基层服务能力,保障人民健康水平。为此他建议,设立一定额度医保基金只能用在乡镇一级的医疗卫生机构,以紧密性县域医共体为保障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引导患者基层首诊。进一步完善医保基金打包付费和结余留用政策,落实医保基金对家庭医生签约、慢病管理支持的医改要求,医防融合,正真把卫生方向由疾病诊疗为中心向健康为中心转变。

  以白银市为例,当地认真落实分级诊疗制度。推动落实“乡检查、县诊断、乡治疗”,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比达到58.73%,居全省前列。同时加强乡村医生队伍建设,健全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市702个村卫生室与72个乡镇卫生院全面实现“六统一”管理模式。在医共体内实施逐级转诊,县域内住院量占比达93.64%,较2021年同期增长6.67个百分点。

  按照“小病不出村、常见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重病再转诊”的目标,白银市景泰县推进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打造综合医改示范县。白银市发挥医保杠杆作用,向景泰县拨付医保基金6325万元,实行“总额预付、打包付费”和“结余留用、合理超支分担”政策。

  达春和说,构建了好的分级诊疗制度,如何让患者自愿留在基层医院治疗,并且取得满意的诊疗效果,就需要有更多的配套政策。首先分清轻重缓急,急病、重病等不起,慢不得,必须得到高效优质的治疗。慢病、小病做好基础管理,让基础医疗服务在基层,群众少跑腿,同样有好疗效。

  同时,达春和认为,让患者愿意留在基层治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安全感,好多群众害怕小病治疗不及时,不规范会拖成大病。这就要提升基层卫生服务水平,同时畅通基层卫生机构与省、市综合医院的联通渠道,形成全面覆盖的医联体。让患者在基层看病能得到优质指导,同时向上转诊渠道始终畅通。以专科医生组合基层全科医生的模式,在做好基础疾病管理的前提下,实现安全优质诊疗,这样患者放心,小病也去大医院治疗的想法也会随之改变。

  “医改的目标是向健康管理转变,用最小的成本让群众健康快乐生活,这就需要医疗卫生行业更耐心细致的工作,构建基层医疗普惠屏障。”达春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