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春运回眸 那一个个温暖瞬间

23-02-17 17:47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春运期间,全省完成综合运输客运量1896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投入营运客车51.01万辆次,完成客运量1152.35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1.21%;铁路客运开行列车4728.5对,发送旅客579.15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增长11.02%;民航客运起降飞机1.34万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61.9万人次,比2022年同期下降5.09%;水路客运投入营运船舶0.51万趟次,完成客运量1.96万人次;铁路部门完成货运量1164万吨,民航部门完成货邮吞吐量8447吨,邮政部门完成邮政快件处理量16024万件,全省12328热线受理各类来电12.46万件。

  1月7日至2月15日,历时40天的春运圆满结束,今年春运,也是防疫政策优化调整后的首个春运,回乡过年、探亲访友、旅游观光……

  出发或返回,一路畅行,千里陇原万里路,一组组春运数据的背后,是交通人,白天黑夜,风霜雪雨,打造的平安回家路。

  父子雪夜“游”分水岭。毛学刚是定西公路发展中心渭源公路段清源养护工区的一名职工。农历大年初二,本该去岳父家拜年的毛学刚却被雪绊住了脚步,高度的责任心让他第一时间赶往养护站。毛学刚的儿子在渭源收费所工作,是一名“路三代”,从小看惯了长辈们夜以继日对公路的付出,看到父亲花白的头发和不再挺直的脊背,不由得担心和心疼起父亲,提出想陪伴父亲一起除雪。在飘着小雪的深夜,橘色的除雪车沿着G212线会川路段,缓缓地驶向分水岭山顶,把行车道的积雪清扫到路肩。零下30℃的分水岭,两个橘红的身影相依相伴,穿梭在山岭间,除去了路面的积雪,温暖了这个寒冬。

  天祝公路段除雪援助两不误。元宵节后的第一个星期,武威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天祝公路段的职工马不停蹄投入养护“春耕”。路况调查大部分工作需要徒步开展,在忙碌一天回到单位后,工作群里却骤然响起警示讯息。此时已是凌晨十二点,武威至兰州方向发生一起交通事故,一辆货车因侧门未锁导致车内多瓶辣酱抛洒路面,影响道路正常通行。接到通知后,天祝段工作人员立即赶往现场,会同交警部门联合处置。任务结束后短暂休息,第二天早晨六点,降雪如期而至,公路人又赶赴了除雪保畅第一现场,这是从路上到路上的奔波,更是保畅保通的坚定守护。

  返岗复工“点对点”运输快捷安全暖人心。“人勤春早曙日红,春风送岗正当时”。伴随着2023年全省各地“春风行动”,天水、庆阳、平凉、陇南、武威等地道路运输企业积极行动,开展务工人员返岗“点对点”包车客运226趟次,运送务工人员8600余人。前往北京、天津,东部南部沿海城市以及新疆、青海方向的务工人员乘着“专车”开始了复工之旅。

  夫妻同心,便是最好的浪漫。汪春胜,正路收费站班长。他和爱人高毓宏相识于收费站,热恋于收费站,相守于收费站。今年是他们忙碌在春运中的第三个年头。在正路收费站,同事们共同见证了他们的爱情,他和爱人虽同在一个收费站,但班次不同、岗位不同、职责不同,近在咫尺却各自忙碌。同进退,共相守,既是生活中的伴侣,也是工作中的战友,虽然没有鲜花和甜言蜜语,但工作中的携手并肩便是最好的浪漫。

  返疆路上的温馨一刻。“家在新疆,今年春节我们全家去我河南娘家过的年,新年结束就要往新疆返啦!”2月13日,在兰州北服务区,返疆的一家人带着狗狗在兰州北服务区休息用餐。据兰州北服务区负责人汪云飞介绍,降雪后,兰州北服务区在保证超市购物、开水供应、卫生间等服务设施24小时正常开放的基础上,强化服务保障,加强油料等物资储备供应,延长餐厅服务时间至晚上十二点,迎风踏雪为司乘人员保驾护航。

  福娃送“福袋”。数九寒天的河西走廊,室外温度在零下20度。在川流不息的人群中,00后谭亚旭在收费广场指挥疏导车辆,始终发挥着站上的“顶梁柱”作用,他说:“去年的春运,我还是归心似箭的春运大军中的一员。今年大学毕业后,我身着制服,站在三尺岗亭为过往的司乘人员服务,真真切切地感觉到自己也是千千万万春运的守护者之一,责任感和使命感让我十分自豪。”

  春运路上车爆胎,贴心服务不掉线。“同志,你们能不能帮帮我......”。1月31日下午,庆城收费所合水站出口收费员收到司机陈先生车辆故障求助。“没问题,您稍等。”收费员张玉蕾一边安抚司机,一边联系同事帮助陈先生拆换轮胎。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忙碌,大家成功帮助陈先生更换了车辆备用轮胎,并对其他轮胎进行了检查。看着轮胎顺利更换完成,陈先生的脸上愁容早已消失殆尽,洋溢着开心的笑容连声道谢。

  “樱桃红”擦亮服务品牌。1月24日,石门收费站“樱桃红”班组收费员马妍在对收费广场进行巡逻时,发现一辆大货车在收费广场处停靠,且司机趴在方向盘上,精神状态欠佳。收费员马妍立即上前询问原因,得知司机长途跋涉,身体出现了不适。马妍和同事立即帮司乘人员煮好泡面,送去热水。“真的很感谢你们,新年快乐!”司机激动地说道。“您以后遇到困难,可以在任何一个收费站寻求帮助,我们24小时都在岗”。

  便民药箱更贴心,“兔”个健康。定西高速公路收费处各收费站贴心配置便民医药箱,在原有常用外用急救物品的基础上进行了“升级”,增加N95口罩、消毒酒精、连花清瘟胶囊、退烧贴等防疫物品,“健康高速”贴心续航,为司乘的出行增添一份安全保障。

  “一波三折”回乡路上的感恩。1月14日,兰州机场消防护卫部护卫员李坤在T2航站楼到达厅维序执勤时,发现一名旅客神色匆匆,走得很快。李坤主动上前询问原因,得知王先生母亲病重着急转机回家,前站航班延误已经来不及提取托运行李了。李坤让王先生按时登机,主动帮他代取行李。王先生被李坤家人般的体贴和帮助深深感动,在澎湃新闻网站发文表达了对兰州机场工作人员由衷的感谢!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