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 甘肃扬帆远航踏上新征程

23-03-24 15:51 来源: 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欧班列天马号发车

  本网记者 宋芳科 实习生 王文博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10周年,甘肃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黄金地段和前沿门户正在走向开放前沿。走进新时代,甘肃被国家赋予国家陆港型物流枢纽、商贸服务型物流枢纽、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枢纽节点,这些都为甘肃向西开放融入“一带一路”大格局带来不竭动能。10年砥砺前行,甘肃让丝绸之路焕发新的荣光,扬帆远航踏上新征程,甘肃必将成为亚欧大陆桥西通道的璀璨明珠。

  兰石集团生产一线

  甘肃走出去 扩大世界朋友圈 

  近日,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石集团”)董事长阮英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目前兰石集团手握国际订单2.69亿元,主要来自中东地区及泰国、印尼等国家,这是集团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深化经贸合作结出的硕果。

  兰石集团的制造基地位于兰州新区,主要生产炼油化工和新能源领域各类装备。阮英表示,这些装备中,仅销往巴基斯坦、乌兹别克斯坦的就有60余台(套),都将通过国际货运班列陆续发运。

  近年来,兰石集团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从过去主打国内市场转为内外并重、走向全球。阮英表示,不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是传统化石能源重要开采地,兰石集团在新疆哈密建立了面向中亚、西亚的大型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很多国家的企业都向集团表达了深化合作的意愿。

  张掖戈壁高效农业

  甘肃省农业科学院院长马忠明近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甘肃与很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自然气候条件相似。在寒旱农业、戈壁农业、种业发展等方面,我国已经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了广泛合作。

  马忠明长期从事农作物肥水高效利用和节水高产栽培技术的研究推广工作,每年有一半时间在田间地头做研究。马忠明表示,无土栽培技术能突破土壤条件的限制,只要方法科学,即使在荒漠中也能种出高产作物。这项技术适宜干旱地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合作潜力巨大。

  这几年,甘肃省农科院和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马来西亚等国家有关机构广泛开展农业科技合作,包括技术合作、人才培养等。甘肃省农科院正成为甘肃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农业科技合作的重要平台。

  不沿江,不靠海的甘肃正在沿着“一带一路”擘画的宏伟蓝图,跨越山海,走向开放前沿。“一带一路”正在成为甘肃开放发展的最大红利,十年来甘肃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额累计超过1500亿元。

  兰洽会巴基斯坦馆

  塑造文化软实力 人文相亲友谊山高水长

  近年来,甘肃抢抓用好共建“一带一路”最大机遇,积极参与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深度融入西部陆海新通道,着力打造向西开放大枢纽、大通道,国际陆港空港、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等开放平台日趋完善,文博会、兰洽会、药博会等节会展会影响力逐步扩大。

  国之交在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协力谱写“一带一路”大合唱,除了经济合作,更有文化交融。甘肃历史文化厚重,古老的丝绸之路绵延着合作共赢精神。在“一带一路”大舞台上,甘肃不仅拥有独特的门户优势,更有着包容开放的精彩文化,串联着“一带一路”人文纽带。

  甘肃是中华民族和华夏文明的重要发祥地,始祖文化、农耕文化、黄河文化、丝路文化、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现代文化交相辉映。甘肃是丝绸之路的黄金段;敦煌,这颗丝绸之路上最为璀璨的文化明珠。

  2016年,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首次举办,便引世界瞩目,盛赞“世界进入敦煌时间”。

  2019年起,丝绸之路(敦煌)国际文化博览会和敦煌行·丝绸之路国际旅游节联合举办,被文旅部赞誉为文旅融合的典范。繁华不落幕,自此,“诞生”于甘肃的“一会一节”,发挥着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民心相通的重要作用。

  舞剧《丝路花雨》

  借助文旅资源优势,甘肃与“一带一路”沿线60多个国家,在文物保护、文化传承、数字技术、人才培养等方面广泛开展合作交流。举办各类以丝绸之路和敦煌文化为主题的文物外展30余次,以国际化视野建设“敦煌学研究高地”“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典范”,2021年,敦煌市成功入选“东亚文化之都”,开启了弘扬敦煌文化的新起点。

  聚焦“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甘肃省积极开展项目合作和对外文化贸易。在“一带一路”沿线24个国家和地区举办甘肃旅游宣传推介招商活动。与柬埔寨联合制作《莫高窟与吴哥窟的对话》。舞剧《丝路花雨》《大梦敦煌》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企业和重点项目,庆阳香包、华源纽约东方创客平台入选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甘谷麻鞋及麻编制品生产线扩建项目入选文化和旅游部“一带一路”文化贸易与投资重点项目。

  以文载道,以文会友,在“一带一路”广阔的平台上,甘肃正散发着独特的魅力于自信,因为文化的共融与互鉴,让路越走越宽。

  舞剧《大梦敦煌》

  十年前行厚积薄发 山海相连品牌出海

  回首10年,硕果累累,面向未来,前路可期。对此,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沈兴国建议,甘肃省要立足亚欧大陆桥西通道中心区位,下大功夫强弱项、补短板、树品牌,做最经济、最快捷的绿色枢纽,以枢纽聚产业,以产业强枢纽,畅通国际国内双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推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2022年,甘肃省新开通21条国际货运班列线路、11条国际货运包机航线,中欧班列常态化运营。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设立13个商务代表处,建立121个国际营销服务网点、海外仓和商品展销中心。跨境电商交易额从2018年的0.6亿元增加到14.3亿元。建成运营7个海关指定监管场地。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进出口贸易额达到180亿元,比2017年增长76.2%。全国首例进口铁路运输铜精矿监管通关模式落地金昌。“一带一路”蓝图更加清晰、枢纽地位更加明显、开放格局更加完善。

  南向大通道钦州港

  甘肃省物流行业协会会长岳建武认为,近年来,随着甘肃省深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甘肃承东启西、连南通北的重要战略通道和物资集散地的区位优势更加凸显,节点枢纽作用有效发挥。他表示,聚焦甘肃“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还要关注“西部陆海新通道”,这条由“13+2”省区市合作打造的“西部陆海新通道”,一路跨越山河、通江达海,成为甘肃乃至西部地区拥抱大海的新通道,也是甘肃“承东启西、连南通北”枢纽作用组成的重要部分。

  岳建武表示,10年来,甘肃借助独特地理优势和“一带一路”“西部陆海新通道”等机遇,物流业正步入发展快车道。兰州跻身全国首批23个物流枢纽城市。同时,初步形成兰州、天水、武威三大陆港和兰州、敦煌、嘉峪关三大国际空港,中欧、中亚、南亚、中俄、中新南向国际货运班列基本实现常态化运营,初步建成覆盖全省、向西朝南的国际交通物流基础设施体系,为“一带一路”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

  兰石集团车间生产一线

  从“产品出海”到“品牌出海”,随着甘肃省“一带一路”朋友圈不断扩大,兰石集团的国际市场销售网络布局不断完善。

  阮英表示,甘肃是“一带一路”枢纽点,能源资源种类齐全,是我国重要的清洁能源基地。他建议,以甘肃为通道枢纽,利用“一带一路”通道节点城市布局优势和“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过境的有利条件,打造我国西部氢能产业发展走廊,加快形成我国氢能全产业链发展的基地。

  今后,兰石集团将在氢能、光伏多晶硅及纳米磷酸铁锂、高端合金材料等领域实现更大突破,推动新能源新材料装备产业链补链强链,加快能源装备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以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扬帆启航见未来 甘肃抢抓机遇再出发

  扬帆起航新十年,“一带一路”路更宽。对于甘肃来说,“一带一路”的就是一缕春风,唤醒了好多沉睡的资源。

  对于接下来如何把握“一带一路”机遇,续写丝绸之路辉煌,专家学者也有了新的思考和建议。

  酒泉马鬃山镇

  岳建武建议,推动中蒙马鬃山—那然色布斯台口岸复通,为“一带一路”甘肃段建设再添动力。他表示,甘肃与蒙古国毗邻,中蒙马鬃山—那然色布斯台口岸近邻蒙古国戈壁阿尔泰、巴彦洪格尔省,该口岸是蒙古国两省矿产资源向外出口的最佳通道,对甘肃与蒙古国在能源资源开发、矿产及材料加工等上下游产业配套上都具有较强的带动作用。2022年9月20日,位于甘肃酒泉市境内的国道215线马鬃山至桥湾一级公路正式建成通车。形成了一条横亘于甘肃河西戈壁地区的“新丝路”运输大通道,也为中蒙马鬃山—那然色布斯台口岸复通奠定了基础。

  南向对接东盟钦州港夜景

  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沈兴国建议,甘肃省要加强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共同促进“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沈兴国说,甘肃处于“一带一路”的黄金段和西部陆海新通道重要节点,在构建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大通道中具有得天独厚区位优势。近年来,甘肃省与RCEP成员国经贸合作不断增强。2022年,甘肃外贸进出口总值584.2亿元,同比增长18.8%。其中,对东盟进出口值58.8亿元,同比增长84.6%,对RCEP成员国进出口值137.8亿元,同比增长49.3%。目前,RCEP成员国在甘肃省设立外资企业34个,东盟、韩国是对甘肃省直接投资的重要来源地,实际利用外资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近30%左右。实施RCEP行动,是甘肃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机遇。

  十年风正劲,扬帆再启航,走进新时代,踏上新征程,未来沿着“一带一路”的方向,甘肃踔厉奋发必将迎来一路繁花。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