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兰州七里河:阵地“花式”服务 丰富“花儿少年”学习生活

23-04-13 16:2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日报 编辑:宋芳科

  阵地“花式”服务 丰富“花儿少年”学习生活

  儿童议事会

  今天你来当小主任,想想环保工作怎么干?表情包里的丑萌小绿马,书本上的神奇马踏飞燕,今天就去现场看看到底是啥样?近日,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安宁区安宁西路街道万里社区,通过小区党员阵地的平台和力量,纷纷举办了“花式”社区活动,助力辖区“花儿少年”健康成长,培养社区生活中的小小主人翁。

  西客站社区:

  儿童议事会

  让童言童行参与基层治理

  “这一排是干净的水,这一排是饼干渣、烟头、尘土,大家做个小实验,看看会发生什么?”4月9日午后,在七里河区西站街道西客站社区天和苑小区党员阵地活动室,七八个孩子围拢志愿者陈老师,一起做环保小实验。陪着孩子来参加活动的家长焦秀敏,一直在旁边的角落观察孩子们,“我从社区公众号上看到了‘童行善治’儿童议事会的宣传,第二期时就让孩子来参加过,我觉得对她语言表达、思维观察都有一定的锻炼,社区提供的场地很好,活动形式也很好,这一期就让她拉着小伙伴一起来参加。”

  在“我是小小议事员”环节中,一系列绿色环保、垃圾分类话题引发孩子们思考。大家踊跃发言,将自己看到的不环保行为记录下来,同身边的小朋友“出谋划策”,为社区治理提供思路。“如果我们都能在家就把垃圾分好,环卫叔叔阿姨就不用再检查、再分类,工作就轻松了。”参加活动的三年级女生赵臻翊说。

  西客站社区党委书记黄涛介绍,依托小区党员阵地的平台,社区开创了“童行善治”儿童议事会青少年发展项目,共同探讨文明、环保、志愿服务等话题。“我们联系了七里河区妇联‘输入’思想指导,联系了辖区的教育机构‘输出’优秀师资,在课后时间为辖区青少年儿童搭建成长互助平台,同时也激发了孩子们关心社区事务的意识,培养了他们的小主人翁精神。”

  万里社区:

  博物馆奇妙游

  让未成年人深植民族自豪感

  4月12日下午,安宁区万里小学一年级的300余名师生队列整齐地走进甘肃省博物馆,开始了奇妙精彩的研学游活动。在二楼的甘肃丝绸之路文明展厅,孩子们分成多组,跟随讲解员先后参观了北方草原文化青铜器、东汉铜奔马及仪仗队、汉唐丝织品、佛教造像、金银舍利棺、金银器、唐三彩、元青花等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这是铜奔马!”“我也知道,这是马踏飞燕!让我看看它踩的燕子。”“刚才门外的广场就有,火车站也有。”看到了书中读过的“镇馆之宝”,孩子们兴奋地交流起来。万里社区的几名党员志愿者则是一路跟随,帮助维护秩序。

  安宁西路街道万里社区党委书记赵鑫介绍,“今天是社区联合辖区共驻共建单位万里小学开展的博物馆研学游活动第二期,我们也通过小区党员阵地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志愿者参与其中,协助学校顺利举办好活动。我们希望通过这种‘走出去快乐学习’的形式,开拓辖区未成年人的知识面,传承和弘扬我省历史文化,增强孩子们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

  据悉,万里社区还在小区党员阵地规划建设了妇女儿童之家、图书阅览室、手工坊等青少年活动场所,下一步还将开展青少年道德讲堂、法制教育宣传、心理健康讲座、书法学习等活动,为不同年龄段的孩子们提供身心全面健康发展的课外平台。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