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省政协委员缑海荣:建议治理渭河中段支流的水患

2024-01-26 16:50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张慧雅  任磊 冯睿栋   

  省政协委员缑海荣今年带到全省“两会”上的提案是建议治理渭河中段支流的水患。为了做好这份提案,去年8月,他和你几位住天水的省政协委员专门赴位于渭河中段的麦积区三岔镇实地走访调研。

  渭河作为黄河第一大支流,是秦陇人民的母亲河,曾孕育着千年华夏文明,受沿河而居文化思想的影响,渭河两岸居住着大量群众。但多年来,受多重因素影响,渭河生态环境十分脆弱,自然灾害频发,特别是中段支流水患灾害较多。主要有秦岭沟、前进沟、立远沟、太碌沟、碧玉沟、码头沟、五龙沟、保安沟、韩河沟等,每到夏季,暴雨洪涝灾害频发,村庄、农田、道路、房屋等被多次冲毁,沿岸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受到严重威胁。

  缑海荣说,为了掌握真实情况,去年8月,他们到天水市麦积区三岔镇前进村走访。

  前进村地处三岔镇以东,秦岭山脉北麓林缘区,渭河河谷地带,山大沟深、沟壑纵横、区域面积5532公顷,现有户籍人口589户2568人,群众居住分散,经济来源主要依靠种植花椒和外出务工。

  由于该村地处狭长山区河谷地带,地势高差较大,夏季雨水较多,经常发生暴雨洪涝灾害。而村内现有防洪防汛基础设施不健全。道路等级低,河道两岸无坚固护砌,堤防岸线基础薄弱,无蓄滞洪区等安全设施建设,防洪能力差,致使村内基础设施受损,沿线便桥、道路、学校被迫迁址重建,每到汛期,河道内淤泥较多、石块堆积,导致河床增高,河道变窄,排洪能力下降,洪涝威胁进一步加大,致使村民财产和人身安全受到极大威胁。

  缑海荣表示,渭河中段支流像前进村一样的情况还比较多,所以这些支流需要彻底治理,在减少洪灾的同时合理利用成为造成群众的幸福河。

  对此,缑海荣建议,由省发改委牵头,水利、国土及涉及区、乡镇联合成立工作小组,组织开展详细的水患现状普查工作,各责任部门均安排专人全程跟踪配合水患普查,不折不扣有序推进该项工作,最终形成书面报告,为水患整治工作鉴定坚实基础。

  同时,省市水利部门根据普查情况,制定切实可行的水患综合整治计划和进度安排,通过统一规划、合理布局、综合治理,形成多目标、多功能、高效益的综合防治体系。对水患威胁严重的河道直流,每年至少进行一次全面疏浚,使河面平整,大小沟渠畅通,河道通畅无阻,从根本上保障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在有条件的地方修筑拦河库坝,蓄水形成众多的美观河面,为当地发展旅游创造良好条件。

  缑海荣建议,省发改委将渭河中段支流水患综合治理工程进行项目立项,积极筹措项目建设资金,切实加大财政支持力度。通过向国家申请一点、省上支持一点、地方拿一点的方式,全力确保水患普查、河道疏通、堤坝修筑及行洪设施完善等所需配套资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