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送水工吴康康3年献血7次 又捐造血干细胞挽救小女孩

2024-01-26 16:57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送水工吴康康3年献血7次 又捐造血干细胞挽救小女孩“只希望孩子好起来!”

  正在做造血干细胞分离的吴康康

  这个冬天有点冷,但27岁送水工吴康康的举动却温暖人心。为挽救远在他乡的3岁白血病女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捐献造血干细胞。

  1

  3年献血7次,27岁送水工再捐造血干细胞救人命

  1月25日中午,在兰州大学第二医院门诊部6楼血液科一病区48床,随着离心机的运转,吴康康血液里的造血干细胞被成功分离出来。下午1时许,经过5个小时的采集,医生从吴康康身上成功分离出128ml的造血干细胞。吴康康坐在病床上,与这份沉甸甸“礼物”合影作别。这份饱含着爱心和祝福的“生命种子”将由专人送往患者所在医院,移植入患者体内,点燃患者生命的希望。他在朋友圈写下:“人间有爱,春暖花开。”

  来自甘肃庆阳市合水县的吴康康于2019年开始无偿献血,并从中了解到造血干细胞捐献的相关知识,成为一名志愿者,他的信息也随之进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连续3年,他献血7次,3次全血,4次成分血。他说,献血是做最简单的善事。

  2023年9月底,吴康康与患者初次配型成功,随即完成了再一次抽血、高分辨分型检测以及体检等各项环节。但由于体检时肺部检查出结节,吴康康经过了一段时间积极治疗。身体痊愈后,吴康康达到了捐献条件。得知患者是个3岁的小女孩,在2023年元月份确诊为白血病,急需骨髓移植,吴康康毫不犹豫地同意捐献造血干细胞。

  躺在病床上,吴康康依然牵心着他的送水工作。捐献造血干细胞检查需要住院6天,为了这段时间不影响客户用水,他自己掏钱雇人帮他送水,这样也可以保证客户不流失。

  “值得!在之前我心里还有些嘀咕,在看了孩子妈妈写给我的信之后,觉得一切都值了,只希望孩子能好起来。”吴康康说。

  2

  从小心善主意正,认定的事就会坚持去做

  因为怕父母担心,吴康康一开始没有把这个决定告诉家人,直到采集完造血干细胞,父母也还不知道这件事,“我母亲去年脑部做了手术,我不想家里人担心。”

  “他从小就心善,主意也正,认定的事就会坚持去做,别人劝不了他。”得知吴康康已经入院准备捐献造血干细胞,姑姑何芳担心得一夜没睡,上网查阅了各种有关信息,祈祷他平安无事。

  病房里,何芳一边责怪吴康康自作主张,一边揉搓着吴康康的手掌,想让插着管子的双手能感受点。“他们家就这一个儿子,家里条件也不好,他一直在安宁给人送水为生,妹妹才13岁,全家就这一个顶梁柱,前段时间他妈妈刚做了大手术,也不敢告诉她,等出院回去后再说吧,那时候看到人好好的,也就没什么可担心的了。”何芳说,作为亲人,她既为自己的侄子担心,又为他的举动感到自豪,“看到患者妈妈写来的感谢信,我觉得康康的行为很伟大,将心比心,他的行为挽救了一个小女孩的生命,也挽救了这个家庭。”

  在现场,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向吴康康颁发了《捐献造血干细胞荣誉证书》,甘肃省红十字会、兰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为他送来了鲜花和慰问品,并留下工作人员全程照顾吴康康。

  “每个捐献者都很伟大,他们把自己的工作、家庭放下,在医院连续六天,志愿、无偿做这件事,真的让人非常敬佩。”甘肃省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他们非常感谢吴康康的义举,他是我省第59例捐献者。

  当日,兰州市红十字会看望慰问了2017年的捐献志愿者杨博文和2022年的捐献志愿者王尚斌,感谢他们为患者开启了新的生命。

  如果8毫升的血样就可以播撒一颗生命的希望之种,您是否愿意加入?如果适量的造血干细胞就可以挽救回一个濒危的生命,您是否愿意挽袖捐献?据兰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年龄在18~45周岁、身体健康、符合无偿献血条件的人士志愿捐献干细胞,可与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中心血站或者红十字会联系,在当地献血点填写《志愿捐献者同意书》并采集约8毫升血样,即可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志愿捐献者的血样经HLA分型检验,相关信息及志愿捐献者基本资料会被录入到中华骨髓库数据库中,等待患者查询。

  兰州市红十字会也呼吁更多的爱心人士共同携手,传递这份无私的爱与勇气,共同创造生命的奇迹。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