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要闻

甘肃省三家博物馆国宝文物联合上阵 兰州地铁票即将上新国风版

2024-02-01 08:22 来源:中国甘肃网

  中国甘肃网1月31日讯(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1月31日,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协议。会上,四方联合发布了新款兰州地铁票卡,甘肃省的博物馆和馆藏国宝将联合登上地铁卡票的封面。

  甘肃省博物馆是丝绸之路节点城市重要的博物馆之一,作为镇馆之宝的铜奔马成为全国旅游形象标识。因而用铜奔马元素作为主体造型成为设计的理所应当。卡的整体色调采用了重色的设计,彰显了甘肃省博物馆悠久丰富的收藏历史。深色背景上抽象的曲线表现了甘肃省博物馆以古丝绸之路文明为特征的展陈经典,同时表现了铜奔马优美的飞奔气势。线描的博物馆建筑造型表现了作为兰州地标建筑的特征。整体设计简洁有力,主题表现突出,具有强烈的视觉识别。

  为了迎接即将到来的甲辰龙年,甘肃简牍博物馆交通卡整体设计以中国传统的红色系为主,卡正面的元素是1990年出土于敦煌悬泉置遗址的《传车亶舆簿》文物图片,以及甘肃简牍博物馆建筑外观图,底纹选用的是1974年出土于破城子遗址的书法珍品、汉代章草的典范之作《隧长焦永死驹劾状》文物集字。卡反面用到的是居延新简集字“永”“年”,在体现了汉代书法艺术的同时,也为新年赋予了美好的祝福。

  兰州市博物院交通卡整体色调为藏青黑渐变色调,代表博物馆文化的沉稳与厚重。背景为线描设计,以兰州市博物馆的大门馆内明代白衣寺塔(白衣寺塔又称多子塔,因建于白衣寺中而得名,白衣寺塔是明初肃王朱楧为祈福、记载功德所建。白衣寺塔始建于明崇祯四年(公元1631年),距今390余年。)作为兰州市博物馆最大的古建筑与文物代表,为背景衬托。选择兰州市博物馆内白衣寺塔中出土的明·金累丝嵌白玉鱼篮观音簪(1987年8月明代白衣寺塔塔刹天宫出土,国家一级文物)为主要视觉表现;明·金累丝嵌白玉鱼篮观音簪是兰州市博物馆明代(大明风华)明肃王的重要代表文物之一;也是代表兰州市博物馆明代的重要馆藏文物之一;也是兰州市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在联合推出兰州地铁卡票的同时,甘肃省博物馆、甘肃简牍博物馆、兰州市博物馆三馆联动,与兰州市轨道交通有限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在推动业态融合、产品融合、市场融合、服务融合的基础上,将不断推出兼具文旅和交通特色的新产品、新服务,共同进行文化宣传、品牌提升,扩大社会影响力。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