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蒋宜坤:社区最暖心的“网格长”

2024-02-04 08:4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蒋宜坤:社区最暖心的“网格长”

  辖区居民家中暖气不热,蒋宜坤(左)入户走访。

  访民问暖、处理垃圾、处理家长里短……这些被人认为琐碎的小事,在社区都被当作“大事”来办。而社区的网格长和网格员们,每天就在自己的网格里,与社区居民面对面。网格长每天都在做些什么?1月31日,记者来到西固区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跟随网格长蒋宜坤的脚步,体验了一次“网格化”管理。

  每天网格巡查

  今年42岁的蒋宜坤是临洮街街道清水街社区的公选副主任,又是社区第三网格网格长,带领着4名网格员。他所在的网格区域面积较大,涵盖的商业网点较多,管辖着3个小区,其中有2栋楼属老旧楼,大多是老年人,还有2个单元为“三不管”区域。1月31日早晨8时,蒋宜坤穿上红马甲骑上电动车,穿梭在网格内巡查。“我家距离社区较近,骑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蒋宜坤说,每天早晨8点出门,先在自己的网格区域内巡查一圈,随时发现问题随时处理,然后到社区处理完日常事务后,便带领4名网格员再次对网格区域进行巡查。

  一上街,蒋宜坤便掏出手机对着街边的一家店铺门口拍了几张照片,原来这家店面门口堆有生活垃圾。“根据规定,每一家沿街的商铺门口都要实行‘门前三包’,不允许出现垃圾杂物。像这样的情况,我们都会第一时间与店主沟通,及时处理干净。”蒋宜坤说,网格员每天还要及时处理“三维数字中心”的派件,接到派件后会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处理,一般都会在规定的时间内处理完。对于能够现场处理的,网格员就会向他反映,他会立即赶到,除了现场督促临街商铺立即整改外,一些复杂的事情会申请延长处理时限,之后向“三维数字中心”反馈处理结果。

  蒋宜坤每天要在网格区域内平均行走1.4万多步的路程,能帮助市民解决问题,这个过程让他充满了成就感。

  为独居老人送医、料理后事

  社区的工作琐碎而忙碌,不管谁家遇到麻烦,只要能帮上忙,蒋宜坤一定会伸出援手。社区里的空巢老人和孤寡老人家都是他常去的地儿,尤其是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方面,陪老人聊天解闷,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问题……但有一件事情,让他至今记忆犹新。

  2023年10月25日,社区接到家政服务人员的电话,称独居的郑老先生家的房门敲不开,从窗外查看,发现老人躺在床上有回应但无法自主行动。物业负责人找来开锁公司将房门打开,蒋宜坤当即拨打120。

  老人入住养老院7天后,身体出现疼痛难忍的病征,再次由社区送医救治,被确诊为胃穿孔,经手术治疗,病情有所好转,转入病房后,社区请了护工照顾老人。五六天后,因老人急性呼吸衰竭,于2023年11月15日去世。

  “老人去世后,社区为老人料理了后事,但因殡仪馆要求必须有直系亲属在火化手续上签字才行,我又联系了老人的一个堂妹前来签字,最终将老人的后事料理完了。”蒋宜坤说。

  “社区副主任蒋宜坤很有责任心,也是个名副其实的热心肠,只要居民有需要,他都会随叫随到,能帮就帮,大家伙儿都很信任他。”清水街社区党委书记杨洁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