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她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2024-02-06 10:0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她用巧手“绣”出幸福生活

  在西固区金沟乡小金沟村,有一位刺绣达人王锋,她不仅拥有一颗炽热的心,还生就一双灵巧的手。在流逝的岁月中,她飞针走线绣出“民族风”;以花针为笔,以丝带线为墨,妙手生花传承“刺绣活”;她勤劳善良朴实,带领村里的妇女用千针万线绣出幸福生活新愿景。

  出生于1974年的王锋,在祖母和母亲的精心传授下,学得一身好手艺。从小好强的她看见奶奶绣的鞋垫、手帕很漂亮,就在旧作业本背面悄悄画画,奶奶说她画得好,鼓励她好好学并传授她各种刺绣技艺。在奶奶的言传身教下,王锋开启了她的刺绣生涯。

  前些年,她和丈夫在城里买了新房,她一边陪孩子学习一边做丝带绣、插花、钩织男女拖鞋等。如今,孩子们都长大工作了,她又回到金沟乡小金沟村开了一家小店,开启了她的丝带绣之梦,周边妇女和同村妇女都找她学手艺,她做好成品大家抢着买,“指尖技艺”变成“指尖经济”。

  说起丝带绣,王锋说这是最近几年才开始流行的刺绣技法,她属于“半路出家”,没有经过专业学习。“刚开始,我边琢磨边实践,练习了好长时间才绣出模样。为了掌握技法,我还仔细地按照画好的绣,哪怕有一点不对就拆了重来,慢慢地,手法越来越娴熟,花样也越来越多了。”现在的王锋,成了小金沟村当地小有名气的“绣娘”。“儿时的记忆,一生的追寻。我小学时就跟着家人学绣花了,想不到刺绣手艺还能赚钱。国家的各项富民政策越来越好,凭借自己的双手辛勤劳动,生活变得越来越好了,我想通过刺绣技艺,带动更多妇女增收致富,让刺绣技艺代代相传。”王锋说。

  传统技艺需要传承创新,才能走得更久。在王锋看来,传统文化只有融入当下的生活,才能更好地传承下去。小小绣花针,七十二般变化,不变的是传承千年刺绣的美好传统文化。如今,王锋作为金沟乡妇女刺绣达人,正吸引着越来越多的妇女前来学习。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滕效宏 通讯员 马淑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