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义警朱继彬十三年的新年坚守

2024-02-19 14:3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义警朱继彬十三年的新年坚守

  朱继彬(右)

  “小朋友们,奔跑玩耍要慢一点,小心跌倒,不要去马路上玩耍,一定要注意安全!”2月9日晚,义警朱继彬巡逻时耐心叮嘱小区里的孩子们,这也是朱继彬上岗的第十三个除夕夜。

  41岁的朱继彬是一名转业消防兵,2012年从西安回到兰州,负责小区消防安全工作,此后的13年里,朱继彬每年春节都坚守在岗位上。“小区的居民安安全全过节,看到他们的笑脸,这就很值!”朱继彬说。

  谈及印象最深的关于春节的事,朱继彬告诉记者,那还是2023年大年初一,当时朱继彬还在银滩花园小区工作,中午时分接到小区18号楼一单元住户王阿姨的求助,说自己家的煤气泄漏了,朱继彬迅速带上可燃气体检测仪赶到王阿姨家。

  “一进门我就闻到了很浓的煤气味,检测仪器读数1800,如果持续泄露,有爆炸风险,我赶紧让其他物业工作人员对周边住户进行疏散。我屏住呼吸来到厨房,迅速关闭总阀,然后打开客厅窗户进行通风处理。”一场险情被朱继彬快速处置,事后联系燃气公司将王阿姨家的设备进行了更换。

  2023年8月,朱继彬工作调动,来到了雅戈尔时代之星物业服务中心,依然负责小区消防安全,同时加入了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滨河西路派出所平安义警队伍。今年过年前夕,朱继彬在巡逻过程中,听见有人呼救,便迅速赶往小区7号楼7层,发现一名男子在楼梯间公共区域窗户边上坐着,随时可能发生意外。此时,派出所出警民警也赶到了现场,男子情绪较为激动,民警几番劝解并试图靠近。突然,在另外一侧静静观察的朱继彬趁民警与男子沟通,注意力被转移的间隙,一个飞扑,一把把男子从窗户边扑倒在楼道,危机解除,大家纷纷向他竖起了大拇指。“业主有需要,我们一定会第一时间上门处理,尽全力把危险解决在苗头阶段,把矛盾化解在我们手里。”

  正月初五,一大早朱继彬和同事小任就对消控室报警设施挨个进行检查,继续做好节日期间小区的水、电、气安全巡查工作。“新的一年里,我希望我所在的小区一定要平平安安,每一位业主都能快乐幸福融洽地生活在这个小区,我会尽自己的所能护好一方平安!”朱继彬说。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王进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