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机车医生”护航春运

2024-02-21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原标题:“机车医生”护航春运

  李建瑞对机车进行检查

   “撒砂装置作用良好,砂管畅通,砂箱无异物……”2月20日凌晨,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机务段兰州整备车间机车整备场灯火通明,来来往往的工作人员井然有序、各司其职。寒风呼啸,却丝毫没有影响“机车医生”的工作热情和作业标准,机车走行部专检员李建瑞正在对即将上线运行的韶山7E型机车进行走行部部件的检查。

  兰州整备车间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唯一的客运机车整备车间,承担着大约340余台客运机车的整备和检修任务。春运以来,每天要整备机车约120台次,相比以往,增加了大约20台次机车的整备任务。冬天的机车整备场寒风刺骨,地沟里,机车走行部专检员李建瑞头戴安全帽,一手握着检车锤,一手举着摄像手电筒,紧张忙碌地检查着机车走行部的各个配件,一双炯炯有神的眼睛跟随手电筒发出的光不断变换位置,仔细观察着每个部件的状态,不时拿起检查锤对连接螺栓、轴箱拉杆等重点位置进行敲击检查,不放过一丝安全隐患。

  “冬天的时候,气温较低,机车上的圆簧、制动盘螺栓等金属部件以及油水管路会变脆,容易发生裂损等故障,检查的时候尤其要注意。”李建瑞介绍说。

  记者了解到,李建瑞所在的专检专修作业区共有4个班组,每个班组18人,每天24小时轮流承担着当天所有入库机车的整备任务。班组成员需要团结协作,完成机车走行部、车顶、制动系统、高压电器、防火等数十项重点检查项目,并对发现的故障进行全面检修,确保机车各个设备部件状态正常、性能可靠,所有工作人员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本职工作并检验合格后,机车才能上线运行。

  李建瑞坦言,平日里,走行部专检员长时间待在长度大约25米、深度1米、宽1.4米的地沟里,全程需要半蹲、侧身、马步等姿势不断变换,弯腰作业犹如“匍匐前进”,每天每个人需要钻地沟大约20次,每次检查至少15分钟。春运期间机车最多的时候,每个班组需要完成70余台机车的整备工作,每位职工的行走步数可达2万多步。

  据介绍,兰州整备车间整备检修后的机车,每日牵引着旅客列车开往北京、上海、武汉、重庆等城市,载着在外的游子踏上返乡的归途。万家团圆之时,李建瑞和同事们坚守在机车整备场上,用夜以继日、严谨细致的工作态度,为春运期间的铁路运输工作保驾护航。

  通讯员 李启晨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