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珍藏“雷锋”的兰州老人王秀珍

2024-03-06 09:02 来源: 中国甘肃网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

  满头银发的王秀珍老人早早来到天水南路社区,整理雷锋藏品专展。

  每年,王秀珍老人都要将自己精心收藏的雷锋藏品拿出来展览,与参观的群众一起重温那段温暖美好的岁月,学习雷锋同志留给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

  王秀珍今年80岁了,作为与雷锋同时代的人,她痴心收藏与雷锋相关的藏品已经30多年。她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可以让年轻人更直观地触摸雷锋精神,感受那个时代留下的精神动力。

  “这是雷锋同志的塑像,这是雷锋同志纪念章,这里还有画报、小人书、邮票。”说起雷锋藏品,王秀珍思路清晰,如数家珍,这些年她为了收藏雷锋藏品,和丈夫走遍全国,参加各种活动,与收藏爱好者互换藏品,成就彼此。

  “三年前,我爱人走了,现在就我一个人,但是我珍藏雷锋记忆的工作没有停,雷锋精神是我们这个时代宝贵的精神,我收藏这些藏品,就是希望有真实的载体,让年轻人走进雷锋的世界。”王秀珍说。

  雷锋,原名雷正兴。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运输连任战士、班长。1962年8月15日在辽宁抚顺市望花区不幸因公殉职,年仅22岁。

  1963年3月5日,毛泽东主席为沈阳部队某部因公牺牲的英雄战士雷锋的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在《人民日报》发表。

  雷锋爱憎分明、言行一致、公而忘私、奋不顾身、艰苦奋斗、助人为乐,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的崇高精神,一代代传承,丰富着中国人的精神世界,成为一代代人共有的精神财富。

  王秀珍说,他们这代人把学习雷锋当成工作和生活的一部分,乐于助人让邻里更和睦,社会更有爱。现在,时代在进步,但是一些美好的本质不会丢失。

  “学习雷锋好榜样,忠于革命忠于党,爱憎分明不忘本……”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耳熟能详的歌曲,从六十年代起,在一代代中国少年间传唱,成为年轻一代传承雷锋精神的源泉之一。

  而王秀珍老人也更喜欢走到孩子们中间去,把雷锋的故事讲给孩子们听,用一件件实物告诉孩子们,雷锋叔叔是一个时代的光荣和骄傲。

  “孩子们参观展览我特别欣慰,我收藏雷锋的藏品不是为锁进柜子,而是要展览,让更多的人看到,特别是孩子们单纯、善良,让他们从小接受雷锋精神,会让他们成长为乐于助人的人。”王秀珍说出这些年痴心收藏的动力。

  未来,王秀珍老人珍藏的雷锋藏品,还将以各种形式走进公众视野,让人们认识雷锋,学习雷锋,用凡人善举温暖这个世界。

  本期陇人相: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