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聚焦祁连山生态保护与民族地区共同富裕

2024-03-07 09: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3月4日,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在北京开幕。迎着和煦春风,来自34个界别的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齐聚一堂、共商国是,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言献策。作为21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的一份子,住甘全国政协委员贺颖春又开启了新一年的履职路。

  “政协委员肩负着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我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通过自己的积极履职,把界别群众的所想所盼带到会上。”贺颖春委员如是说。

  贺颖春委员的家在张掖肃南县,作为甘肃省特有的少数民族——裕固族群众的聚居地,肃南县是祁连山重要的生态屏障。

  这些年,贺颖春委员的提案多次聚焦祁连山生态保护和牧民利益相平衡。今年全国两会上,贺颖春委员再次聚焦祁连山生态,提出《关于推进祁连山北麓生态环境保护与民族地区共同富裕协同实现》的提案。

  贺颖春表示,祁连山是我国西部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是黄河流域重要水源产流地,是我国生物多样性保护优先区域,同样也是祁连山北麓各族群众世世代代赖以生存的“母亲山”。甘肃省肃南裕固族自治县作为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最大的资源主体,生态功能极其重要,祁连山北麓75%的面积、祁连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9.3%的面积、祁连山国家公园25.3%的面积在县域内。近年来,祁连山生态环境由乱到治,肃南县也付出了巨大努力。

  贺颖春说,山水肃南·和谐家园是每一位肃南人的心愿,保护好肃南的草原、森林、山脉、湖泊,把如画的家园留给下一代,是裕固族人民的期盼和行动。在保护好生态环境的同时,如何实现共同富裕,这是留给肃南的课题,也是她带上全国两会,进一步寻求政策支持,解决具体问题的提案。

  贺颖春认为,肃南县最大的特色在生态、最大的价值在生态、最大的潜力在生态,最大的责任也在生态。如何在严格的生态保护政策下,分好“生态蛋糕”和“经济蛋糕”,还有一些问题亟待解决:如部分乡镇所在地、村庄等人口相对集中区均划入保护区范围,发展受限。全县经济总量小,产业发展基础薄弱、层次不高,产业培育还面临很多困难和问题。同时,只有部分生态移民身份转换为生态管护员,生态移民可持续生计水平整体较低等问题。

  为此贺颖春委员建议,首先,科学分区规划生态保护区功能布局,制定差别化准入条件,对保护区内水、电、路、房、讯等民生基础设施项目和农牧、旅游等产业开发项目制定正面、负面清单,在严格执行环评及生态保护措施的前提下,简化民生设施审批程序和时限,处理好民生工程建设与国家公园建设的关系。

  其次,加大对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支持力度。研究出台祁连山绿色生态产业发展扶持政策,充分发挥旅游业绿色富民惠民作用,鼓励支持农牧民以投资入股、合作运营、劳务输转等多种形式,发展特色民宿、农牧家乐、民族文化演艺等经营项目,促进第三产业发展。对肃南县提升公路等级方面给予支持,实现特色小镇、工业园区、景区景点的道路与国省干线及高速公路互联互通,助推县域经济转型发展。

  同时,鼓励国家公园内原住农牧民就近就地参与和融入国家公园建设,发放劳务费用,完善绩效考评、激励约束机制,参与森林草原、河源水源等日常巡护,从事环境卫生保洁、垃圾清运等公共服务。保持祁连山国家公园内草原承包经营权不变,大力发展生态畜牧业,将生态体验、游憩服务、环境教育等实行特许经营的领域重点向当地农牧民倾斜。加强县城及周边重点乡镇公共设施建设和国家公园入口社区建设。

  还要进一步优化整合现有各类保护地管理机构,明确工作职责、人员配备、财力保障、管理保护和治理措施,与地方政府合理划分职责,建立责权利一致的管理体制。同时,整合区域范围内生态环境、自然资源和农业农村、水利、林草、森林公安等部门的资源环境执法力量,组建资源环境综合执法机构,切实履行好资源环境综合管理与执法职能,形成责权利一致的资源保护与发展管理体系。

  最后还要加大对自然资源的生态补偿力度。加快建立科学合理的生态保护成本分担机制,积极推进建立横向生态保护补偿机制,让使用者付费,让保护者受益。同时,对生态功能区森林草原、冰川湿地等生态系统和基础设施、矿区资源、农牧民收入等机会成本科学补偿,为综合治理和生态环境恢复积累资金,实现保护与收益两方相互分担、平衡对等。

  贺颖春认为,通过上述体制机制的改革和相关政策叠加,可以让群众参与到生态保护的红利中来,同时通过强县域行动,让县域经济切实强起来,为共同富裕奠定坚实基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