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全国政协委员岳建武:高质量共建西部陆海新通道 加快释放物流业新质生产力

2024-03-11 14:48 来源: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中国甘肃网记者 宋芳科

  参加全国“两会”的住甘全国政协委员岳建武是一名物流人,新质生产力是他关注的“两会”热词。岳建武委员认为,对于物流行业而言,新质生产力就是要加快物流业向数字化、智能化、无人化、标准化、绿色化转型。

  西部陆海新通道是岳建武委员多年来关注的焦点,今年全国“两会”,他又提交了《关于加快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的提案。

  岳建武委员说,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六年多来,基础设施网络持续完善,运行质量效益大幅提升,综合服务功能不断增强,现已成为西部地区开发开放的重要引擎。但是也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比如融合发展意识比较薄弱,聚集新产业的能力还比较薄弱,沿线联动的水平还不够高,产生的经济效益未达预期等。

  为此,建议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从树牢融合意识、强化聚集能力、提升联合水平、建立效益标准四个方面发力,推动西部陆海新通道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更好发挥西部陆海新通道促进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大动脉”和“强引擎”作用。

  岳建武委员的另外一份提案则关注深化收费公路改革、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据统计,当前,我国运输成本占社会物流总费用的54%。其中,公路运输成本占运输成本的52.6%,仍然是最主要的物流成本。行业调查显示,车队企业通行费在干线运输成本中的占比接近3成,是仅次于燃油费的第二大支出。

  岳建武表示,近年来,我国收费公路改革取得积极成效,全面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提高通行效率,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惠及消费民生,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政策提升路网效率、降低运输成本。但是,社会各界仍普遍认为收费公路收费制度还需改进,需要进一步深化改革,有效降低全社会物流成本。

  为此,岳建武委员建议,深化收费公路改革、创新公路收费模式,统筹降低公路通行成本和提升路网利用效率,促进道路货运高质量发展,切实降低物流成本。

  在降低物流成本的同时,岳建武亦关注物流行业本身的高质量发展,对此岳建武委员认为,释放新质生产力是物流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必须之路。

  岳建武委员表示,作为一名全国政协委员,回到工作岗位上,他将继续做好调查研究,针对行业前沿话题,深入一线沟通交流,在本职工作中履职尽责,议政协商,将有价值的观点带到明年全国“两会”上。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