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兰州市全方位释放公共休憩场所 功能效用满足群众需求

2024-04-18 07:5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市民在黄河边抖空竹

  五泉山公园

  ■核心提示

  “在公园里,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感受着阳光洒在身上,仿佛所有的烦恼都离我而去。”

  “在公园里待上20分钟,不需要做什么特别的事情,只是静静地走走,看看周围的花草树木,听听虫鸣鸟叫,就足以让我放松身心。”

  “当你在公园里漫步,欣赏着鸟儿的歌唱、蝴蝶的飞舞,你会发现自己脑袋里灵感迸发、思维敏捷。这种时刻,你会觉得自己的大脑像是被充了电一样,创造力和灵感都跃跃欲试。”

  近期,“公园20分钟理论”在社交平台上引发广泛关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成为理论实践者,在社交媒体上分享自己逛公园的经历。

  “公园20分钟理论”来源于一篇刊登在《国际环境健康研究杂志》上的文章,研究表明,每天在户外待上一小段时间能够让人更加快乐,即便不做运动,只是每天到公园待上20分钟就能显著提升个人幸福感和身体状态。这一发现不仅为忙碌的都市人提供了一种简单而有效的放松方式,更引发了关于城市生活质量与公共空间利用的深度思考。

  1 坚持逛公园 摆脱身体亚健康

  这个春天,读者大道的樱花、南滨河路的玉兰、北滨河路的海棠、什川的梨花、仁寿山的桃花,以各种形态、色彩出现在社交平台上。循着这些春色走进公园、绿地,空气中的味道横冲直撞进鼻子,不同鸟类的叫声、树叶摩擦的沙沙声、游园人的谈笑声,不时灌进耳朵,心情也随之舒畅起来。

  踏青赏花是春天的常规活动,除此之外,张巡还增加了一个常态化的爱好,那就是每天早起半小时,步行去上班。“我平时很宅,生活基本是两点一线,很少出门,更别提逛公园了。这两年工作压力大,再加上还房贷、车贷,被催婚的种种压力,身体一直处于亚健康状态,看着很颓废,大家都说我蔫蔫的,偶然一次因为堵车步行回家,路过绿地、公园,感觉心情舒畅了很多,于是开始亲近自然。”

  张巡回忆起第一次穿过市民广场,那时候樱花、迎春花开得正盛,柳叶刚刚抽芽,许多市民在公园里锻炼、赏花,孩子们跑来跑去,他沿着公园小道走,脚步逐渐放慢,心情也慢慢放松,快走出公园时,竟在长椅上坐了下来。“那一刻,我觉得公园真好,春风阵阵,花香袭人,生活中的烦闷也开始被公园中的花草树木和灵动的人物取代。”

  那次逛公园让张巡感受到了一种宁静,之后每天他都会找不同的公园打卡,或是在黄河边的健身步道上走走,再吹吹河风,看看老年人抖空竹、唱歌跳舞。

  “脑袋空空就是最好的放松方式,逛公园并不能解决实际问题,但可以让我获得重新面对生活的勇气,自从喜欢上逛公园之后,身体素质也越来越好了,并且成功瘦了15斤。”张巡说。

  2 每天20分钟 与大自然建立联系

  40岁的王梦云做过甲状腺切除手术,后来又长了淋巴结,医生说问题不大,但老要复查,这也成为困扰她的重要问题。“要操心两个上小学的孩子,还得上班,前段时间家里老人身体也不好,真的忙晕了,快要崩溃的感觉,坏情绪根本绷不住。”

  迷茫的时候,王梦云在网上看到“公园20分钟理论”可以让人放松下来,于是她开始利用午休的时间骑车到兰州植物园逛,“在园子里转上一圈,拍拍照发发朋友圈,心情真的能变好,我还认识了好多以前叫不上名字的花。”

  作为实践者,王梦云是“公园20分钟理论”的忠实拥趸,她不仅身体力行,还见缝插针地带着孩子们体验户外生活。“放学后到家附近的小游园玩一玩,观察昆虫、拍拍花,周末到罗九公路徒步,登白塔山、五泉山,自从开始户外活动之后,感觉孩子们也没那么调皮捣蛋了。”王梦云笑着说。

  王梦云建议,就算再忙,中午或傍晚抽出20分钟时间与大自然建立联系是可行的,公司附近如果没有公园可以找块绿地或公共休憩场所坐一坐,或者沿着街道走一走,看看花草树木,也能起到放松的作用。

  3 延长开放时间 方便市民群众游园

  林业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速,人们对公共空间的需求和对自然环境的渴望日益增强。公园作为城市中的一片“绿洲”,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休闲放松的场所,更是城市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公园20分钟理论”的提出和流行,正是对公园这一功能的进一步拓展和深化,也反映了人们对生活质量和健康生活的重视。

  目前,我市各大公园结合实际,延长开放时段、拉长开放时间,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值得一提的是,罗九公路是市民登山赏花的好去处,位于白塔山后山与罗九公路交汇处的彩陶博览园,目前正在完善配套厕所等基础设施,正式投用之后将成为市民游客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此外,为满足广大市民游客亲近自然、休闲露营等需求,全方位释放公共休憩场所功能效用,兰州黄河风情线大景区管委会在安宁区北滨河路人文始祖园西侧路口至银滩港路口绿地,实施了公共绿地共享试点,黄河公司利用北滨河路盐场堡码头空地,设置了一批露营基地,进一步拓展了市民游客活动空间,丰富了游览体验。

  4 增容扩绿 让群众推窗见绿

  通过多年来的“增容扩绿”,目前兰州已初步形成了由综合公园、社区公园、专类公园、小游园、口袋公园等构成的城市公园体系。今年,我市将高标准做好城市出入口、车站、广场、重要节点和城市主要道路、出入口、铁路沿线等重点区域和重要地段绿化,增加绿化层次感和厚重感。同时,大力推行立体绿化,对城市建筑立面、立交桥、高架桥等构筑物,因地制宜地开展垂直绿化。推进城市林荫道建设,开展行道树缺株断档补植和绿地斑秃裸露专项整治,全年计划新增改造城市绿地80公顷。

  同时,市林业局将结合城市更新、老旧小区改造等,大力实施拆违建绿、拆墙透绿、留白增绿,充分利用废弃地、闲置地、边角地、房前屋后等见缝插绿,不断提高公园绿化活动场地服务半径覆盖率指标,让群众推窗见绿、开门近绿。充分利用公园广场等绿地空间,推进健身设施有机嵌入绿色生态环境,因地制宜建设健身步道,开展“国球进公园”等活动,满足不同年龄段群众锻炼需求。发挥草坪、林下等空间效益,完善休憩健身和服务功能,打造人性化亲民空间,加大城市绿道规划建设力度,合理配备户外服务设施,逐步打造连续贯通、宜用宜赏的绿色慢行健身体系。并持续开展城市公园分类分级名录管理,创建四星级公园1座、三星级公园1座、二星级公园3座。

  4月17日至10月31日开放时间

  白塔山公园 6时至21时30分

  兰州碑林 9时至19时

  五泉山公园 6时至21时30分

  兰州植物园 6时30分至21时30分

  金城公园 6时30分至22时30分

  小西湖公园、市民广场、绿色公园、廉政文化公园、马拉松公园、百合公园、水车园、安宁银滩湿地公园24小时开放。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谭安丽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西北角西北角
中国甘肃网微信中国甘肃网微信
中国甘肃网微博中国甘肃网微博
微博甘肃微博甘肃
学习强国学习强国
今日头条号今日头条号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