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忠于石油的信仰长庆油田水电厂五十年点滴记忆

21-03-31 09:56 来源:中新社甘肃分社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忠于石油的信仰---长庆油田水电厂五十年发展之路探析

1971年6月,水电厂组成126人的电杆运送队伍,从长庆桥拉21辆架子车3天行程163公里,运送电杆69根到马岭施工现场。_看图王

  1971年6月,水电厂组成126人的电杆运送队伍,从长庆桥拉21辆架子车3天行程163公里,运送电杆69根到马岭施工现场。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30日电 (通讯员 姜宁)自1971年起,从跑步上陇东到转战南北服务三叠系找油古生届找气,从会战初期人拉肩扛供电保油到数字化智能电网建设,从昔日小水电队起步到今天水电事业高质量发展,一代代长庆水电人恪守“我为祖国献石油”的信念,伴随长庆油田开发建设步伐,已在鄂尔多斯盆地征战了半个世纪。

  艰苦奋斗创基业

  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一支198人的水电队伍从玉门出发,汇入四万大军跑步上陇东。水电厂从甘肃宁县长庆桥安装东方红发电机开始,挺进陇东承担起油田开发水电讯建设任务,奏响“保油上产、水电先行”的创业号角,拉开了会战序幕。

1973年7月,水电厂组建女子供电外线班, 11名姑娘在4年多时间里共架设输电线路130多公里,安装灯具4500多套。.

  1973年7月,水电厂组建女子供电外线班, 11名姑娘在4年多时间里共架设输电线路130多公里,安装灯具4500多套。

  当时,组建六个连队分驻长庆桥、庆阳、马岭、华池、山庄,干部员工没有住房就住帐篷、干打垒、地窝子,粮油副食供不上就兴办农场,解决职工的食宿问题。

  水电厂干部员工始终勇担油田会战排头兵使命任务,仅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就建成投运贺旗电厂一期工程和二期工程、庆阳电厂、贺旗电站等重点项目,特别是贺旗110千伏变电所输变电工程的完工投运,结束了陇东油田靠柴油机分散发电的历史,形成以自发电补充、外引电为主的发展格局。同时,架通覆盖陇东、辐射大水坑、富县5500对公里通讯线路,基本保证了会战初油田通讯需求。

1978年2月,水电职工在天寒地冻中抢修发电循环水管网。.

  1978年2月,水电职工在天寒地冻中抢修发电循环水管网。

  在环境极端艰苦、物质极度匮乏的条件下,水电厂开展企业整顿和整章建制,形成以管理单元为主体的生产组织模式,建立起“四定三考核”“两定一包”成本包干的经营管理机制;以生产带技术、技术促生产,加强发电技术研发并趋于成熟,不断推进配电线路维护技术;以“两论”建家“老三篇”铸魂加强党的建设,想尽办法活跃职工文化生活,为油田水电会战注入强大动力。经过近20年鏖战,长庆油田陇东电网初具规模,为后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1998年10月,建成投运陕北杏河110kV变电所,成为长庆陕北油区开发建设的骨干电源

  1998年10月,建成投运陕北杏河110kV变电所,成为长庆陕北油区开发建设的骨干电源。

  自力更生闯市场

  上世纪九十年代,长庆油田转战三叠系战略实践取得突破,油气并举进入大规模开发阶段,水电厂坚持油气勘探开发到哪里,线路站所就建设到哪里,水电就供应到哪里。

2010年11月,在陕北油房庄区块建成投运长庆油田首座数字化110kV变电所,支撑起宁定油区原油生产供电任务

  2010年11月,在陕北油房庄区块建成投运长庆油田首座数字化110kV变电所,支撑起宁定油区原油生产供电任务。

  水电干部员工辗转陇东、陕北两大主战场,掀起大规模市场开发,在陇东油田建成投运西—马、马-华110千伏输变电工程,马岭油区实现双电源供电,进一步缓解了陇东油田电力供需矛盾。在陕北油田建成投运靖-杏输变电工程、靖边燃气发电厂及坪桥、杏河、靖边燃气电站,陕北电网初具规模。进一步完成通讯交换技术、传输技术,实现油区通讯网全覆盖。

  随着油田改革主辅分离,水电厂投入“二次创业”艰辛历程,推进水电业务进入西峰、白豹、华庆、环江、榆林等多个油气田新区,建成投运靖边发电厂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工程、靖安110千伏变电所工程,进一步完善陕北油田骨架电网。

运用无人机对11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运用无人机对110千伏输电线路进行巡视。

  在加快发展的同时,水电厂抓改革、促管理,大力开展金银牌变电所、线路、供水站“达标创优”、岗位责任制大检查、用户满意工程,建立运行HSE管理体系、ISO9000质量管理体系,推进企业迈入制度化管理;坚持技术革新与节能并重,实践形成电网优化运行、供水自动控制、燃气机组运行维护等多项成熟技术,科技支撑水电生产作用日益显现。自主闯市场、聚力求突破。水电厂进一步完善陇东、陕北电网,为长庆油气并举事业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调整理顺做精专

  随着油田重组整合,发展大油田、建设大气田加速推进,水电厂致力于做精做专水电业务,做专做优设备检修及生产抢险业务,确定“跟进油田开发、超前规划发展”的思路,向着“保障有力、服务一流”专业化生产保障单位开拓奋进。

2019年8月,升级完成厂数字化调控中心,使生产作业现场所有操作实现即时动态管控。.

  2019年8月,升级完成厂数字化调控中心,使生产作业现场所有操作实现即时动态管控。

  为适应大油田管理对供电保障的需求,长庆水电厂科学谋划、调整理顺,整合宁定油区供电业务,相继建成投运姬塬变、油房庄变、天字变、王昌寺变等一批110千伏枢纽变电所、数十座35千伏变电所、上百条供电线路,不断延伸至油气田新区,使油田电网结构进一步优化,形成护航油气大发展的新格局。

  水电厂不断完善组织结构、队伍结构和管理方式,实施组织机构扁平化,建设前线生产生活保障点,完善姬塬、西峰、华庆油区供电网络,打通服务油气生产“最后一公里”,构建起陇东、志靖安塞、宁定吴三大骨干电网,实现油田电网集中统一管理,服务保障能力大幅提升。

  坚持抓基层、打基础、促管理,建立完善HSE、质量、计量测量、标准化和内控管理体系,形成以提高经济效益为主体的精细化、体系化管理模式,推广110KV输变电安装与维护技术、电力线路故障检测技术、站所微机保护技术,不断提升电网运行质量,为长庆油气大发展提供了不竭动力。调整做精专、稳步促发展,水电厂为长庆油田实现6000万吨目标做出积极贡献。

  二次加快高质量

  自长庆油田进入二次加快发展新阶段,水电厂紧跟油田战略部署,用改革思维破解发展难题,用数字化技术建设信息化智能电网,精心绘制“忠诚担当、保油供电、提质增效、绿色环保、惠及民生”的高质量发展路径,规划部暑"12346”总体发展思路,倾力打造专业化生产服务保障单位。

  水电厂加快电网智能化步伐,创新形成故障定位系统、辅助物联系统、三防一体建设、微机五防系统、两级双岗双运模式,运用数字化技术推动电网智能化升级,通过完善数字化、提升可视化、立足自动化、倾力智能化,形成调控一体、自动操作、本质安全的智能化管理模式,走上科技含量高、运行质量优、劳动强度低的现代电网管理之路。

  大力推进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升级厂数字化调控中心,建立物资信息管理系统、QHSE网络监督站、电力数字化实训基地、网上协同平台、视频会议系统,通过信息化对管理体系进行系统性重构,实现“让数字多跑路、让员工少跑腿”目标,助推企业管理持续升级,推动水电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和动力变革。

  经历半个世纪的艰辛探索,长庆水电厂已构建起贯穿陇东、横跨陕北、辐射朔方的油田数字化电网,一个布局合理、调度灵活、保障有力的强大智能电网,为长庆油田二次加快发展提供着源源永续的动能。(完)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 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2021我们的节日·活态非遗”系列活动正式启动 首期活动“清明节——时光里的中国”展示传统传拓艺术
  •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 甘肃要这样做!
  •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发布城际公交开通 可提前预约景区门票
  •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兰州城关区对218家“散乱污”企业实施整改
  •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皋兰什川古梨园景区:车辆分流管理 日接待游客限量4万人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金吉泰与国家一级文物“莽权” ——忆
2   激发创新活力 强化科技引领 甘肃省出台
3   “青光侠”公益项目面向全省征集符合救
4   甘肃省博物馆纪念馆讲解员大赛举办 72
5   唐汪川的杏花开了!周边游再添好去处
6   什川古梨园景区2021年旅游高峰期全攻略
7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甘肃红色印
8   【我的扶贫故事】养牛脱贫 米小伟过上
9   【小康之路 奋斗有我】“牛”支书的致
10   H5|岁月无言,警魂永驻,今天向他们致
11   海报丨清明,致敬逝去的公安英烈!
12   小小微信群 警民共筑反诈“防火墙”
13   2020年兰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
14   一切只为群众满意——记兰州市交通委驻
15   网民反映陇西县云田镇回岔村至安家咀村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