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兰州市多名70岁以上老人已成功考取驾照

21-04-20 13:5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老司机”上路啦!我市多名70岁以上老人已成功考取驾照

  姜谦祥在练车

  姜谦祥和教练

  中国甘肃网4月20日讯 据兰州晚报报道  去年11月20日,12项公安交管优化营商环境新措施正式实施。其中,取消了“申请小型汽车、小型自动挡汽车、轻便摩托车驾驶证70周岁的年龄上限”。近日,记者采访了解到,该政策实施以来,我市已有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成功取得驾照并上路行驶。

  驾校

  老人考驾照的能力出乎意料

  “去年这个政策一出来,我们就着手组建了针对‘70+’学员的专人服务团队,例如驾培团队挑选了驾龄和教龄都相对丰富的教练。同时,在考试报名、日常接送服务等方面都会给老人提供更便利的‘绿色通道’。”奔马·新通力驾培集团副总经理张象秀介绍,该驾校目前已有十多名70岁以上的老人通过了公安部门的“三力”测试并开始驾驶培训,有2名老人已经成功拿到了驾照。

  “老人们考驾照的热情和学习能力都出乎我们的意料。”张象秀说。35岁的任伟是75岁的姜谦祥的驾培教练,“大爷学习很认真,我在培训中教过的技巧,他回家还会做笔记,并从网上找其他资料看着对比。上车练习时,大爷操作也挺灵活,一点也不紧张。”任伟说道。

  4月9日,姜谦祥早上刚取得驾照,下午就返回驾校给他的教练带去好消息。“我从来没有开车的经历,这次学得又是比较难的手动挡,教练们对我很有耐心,也给我很多鼓励。”对于记忆题较多的科一、科四,姜谦祥觉得也没那么难,“虽然题库有1000多道题,但我也不是死记硬背,全部理解也就记住了。”

  72岁的张先生比姜谦祥更早一个月考到驾照,如今已开车上路半个多月。“年轻时候上中专学的是车辆维修,所以对车还是挺熟悉的。”张先生去年12月报名培训,今年3月9日就成功拿到了驾照。他说,“科二、科三都是一把过。准备科一、科四的理论考试时,也是经常用手机刷题,最后都还考得不错,科一、科四都考了98分。”

  心声

  想带着老伴儿去旅行

  说到考驾照的初衷,张先生说:“老伴儿鼓励我去考。我和老伴儿现在一年最少会有两趟自由行的出游,自己能开车会方便许多。”开车上路的半个月,张先生已经带老伴儿去新区转了一圈,导航也用得很顺手。“自己的身体状态都很好,没啥问题。”张先生觉得,虽然已经70多岁了,但还是想带着老伴儿去好好体会大好时光。

  姜谦祥考驾照的初衷和张先生相似,也是想带着老伴儿去旅行,“孩子们都有自己的工作和家庭要去照管,太依赖儿女也不方便。而且现在经济条件都好了,买辆车也不是大问题,所以我就自己考驾照,以后带着老伴儿出门也方便”。

  张象秀说:“时代在进步,老人们的生活也越来越丰富,这项政策的执行得到了很多老人欢迎。我们对这些报名考驾照的‘70+’老人也都做过简单了解,学会开车后,有些老人是想自己去旅行,有些老人是想承担接送孙儿上学的任务。在身体状况允许的条件下安全行车,也能让老人们体验更丰富精彩的人生,我觉得挺好。”

  ■小贴士

  1.为了确保70岁以上老人安全、顺利学习驾驶,在考驾照前需要到公安机关进行记忆力、判断力、反应力的“三力”测试,测试成绩合格才能报名参加驾照考试;

  2. 70岁以上老人在考取驾照后每年要提交一次体检报告;

  3. 70岁以上老人考驾照可以选择自动挡或手动挡,驾培费用可能比普通略高。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赵文瑞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雅丹国家地质公园治安派出所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做!
  •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妈刘虹:医者大爱记心间 平凡岗位有温暖
  •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92载孜孜以求 打造“慈心好药” 佛慈制药:“老字号”焕发新活力
  •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兰州警方破获12年前命案积案 辗转皖鄂多地抓获嫌犯
  • 螺纹钢插进建筑工人后背 庆阳消防联手医生5秒切断 螺纹钢插进建筑工人后背 庆阳消防联手医生5秒切断
  • 3月份甘肃交通安全“6率”视频抽查测评结果发布 摩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兰州88%全省最高 3月份甘肃交通安全“6率”视频抽查测评结果发布 摩托电动车头盔佩戴率兰州88%全省最高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山海情深 同心圆梦 ——青岛陇南扶贫协
2   “魔鬼城”里的蓝色丰碑——探访敦煌市
3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4   图解|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甘肃要这么
5   防患于未“燃”!敦煌莫高窟消防工程通
6   张掖选派首批文博人才“外出充电”
7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医生妈
8   【我的扶贫故事】静宁原安镇齐埂村马公
9   我的扶贫日记|闵才桢的脱贫路
10   【乡村振兴看甘肃】庄浪石桥村:用非遗
11   第四届甘肃诗歌八骏初评网络投票公告
12   【中央媒体看甘肃】给石窟上个“保险”
13   陕甘宁青新联合整治货车超载违法行为
14   郁金香花开刘家峡
15   莫高窟升级遗址"防火墙" 探文物安全管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