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红色热土·会宁精神大型秦腔现代戏《一扇门》成功首演

21-06-13 11:0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6月12日讯(本网记者 马瑞芝 文/图)演出过程中,观众没有走动的,没有提前离场的,只有热烈的掌声,几位老戏迷说:剧情真、好看、好听,真是难得看到的好戏。刚刚看完演出的观众还沉浸在精彩的剧情中,赞不绝口。6月11日晚,红色热土会宁精神大型秦腔现代戏《一扇门》在兰州音乐厅成功首秀。

  该剧创作团队均来自会宁县驮营村。取材于发生在会宁县郭城驿驮营村的真实故事。讲述了1936年,红军三大主力在会宁胜利会师后,略作休整,便兵分数路,向北挺进。红军某部黄连长率领队伍从会宁城出发,来到驮营村附近,遭遇国民党反动派军队,双方发生激战。后黄连长不幸牺牲,村民宋奶奶用自己家门板做成棺材将其掩埋,动员儿子护送红军小战士小刘基北上寻找红军部队的故事。这是一部献礼建党百年,讲述身边的红色故事。

  《一扇门》用秦腔现代戏的形式,结合发生在会宁这片红色土地上的事迹,真实再现了兵荒马乱的战争年代,贫苦百姓在水深火热中感受红军温情,军民鱼水一家亲的感人故事。当红军小战士小刘基被宋家媳妇在寒冬雪天救下,当宋家奶奶被红军黄连长不拿群众一针一线的行为所震撼,百姓和红军的心紧紧连在了一起。从此福祸共当,任他虎豹豺狼,正是:

  残月如钩星点点,

  几度梦回霜满天。

  骨肉相连鱼水情,

  碧血丹心在人间。

  该剧由国家一级导演安炜出任导演,国家一级演员、甘肃省红梅大赛一等奖获得者董亚萍担纲主演,其余20多名演职人员均为秦腔业余爱好者。其中,剧中角色巧巧由兰州文理学院秦陇表演专业学生李心怡扮演。李心怡表示,作为新时代的青年,能学有所用,发扬传承红色戏剧文化,是青年的责任和使命。

  在媒体工作喜好秦腔的范老师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本剧主人公思想觉悟高、立场坚定,剧情结构严谨,情节充实紧凑,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是宣传社会正能量,弘扬红色文化和传统文化的一部革命历史题材的好戏,进一步发挥了传统文化和红色文化的教育作用,激励和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当我得知该剧创作团队均来自会宁县驮营村,感到非常震撼,虽然是首场演出,但受到观众的热捧,希望相关部门应给予大力支持,让更多的观众看到这台弘扬红色文化的好戏。”一位退休的老干部向记者表达了他的心声。

  责任编辑:宋芳科作者: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血活动
  •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论宣讲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论宣讲
  •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园相互映衬出一幅秀美画卷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园相互映衬出一幅秀美画卷
  • 茶村李子坝 茶村李子坝
  • 云端的麦积山 云端的麦积山
  •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展“品民俗·迎端午”主题活动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展“品民俗·迎端午”主题活动
  •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玉米制种基地
  •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亿元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亿元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第18个世界献血者日 甘肃省举行无偿献
2   甘肃举行党史宣讲大赛 守正创新开展理
3   白雪覆盖的太子山与金色的花海绿色的田
4   茶村李子坝
5   云端的麦积山
6   甘肃省法院2020年度十大执行案例发布
7   兰州大学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
8   兰州市西北新村社区联合西北新村小学开
9   兰州市举办诗歌吟咏朗诵活动庆祝端午节
10   甘肃省职工演讲比赛决赛在兰举行
11   嘉峪关市中级人民法院深入开展“我为群
12   白银会宁:用好红色资源 传承红色基因
13   张掖甘州区靖安乡新沟村的3000亩高标准
14   甘肃省率先完成4种证件换发工作
15   1-5月省列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608.83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