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百年风华 奋进甘肃·党员风采】新时代“时传祥”马宏斌:一人脏换得万家净

21-07-02 10:16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马工,五里铺轻轨站公厕又堵了,需要清理”“马工,双桥公厕感应灯坏了”......

  一大早,马宏斌接到了数个电话,匆匆收拾一番,便骑着电动三轮带着工具箱赶往目的地。

  一车一工具箱一笔记,这是马宏斌全部的工作家当。

  2012年,马宏斌部队转业分配到天水市秦州区环卫中心工作。凭借在部队熟练掌握的技能,他自告奋勇担当起公厕维修清掏这个又脏又累的工作。

  “劳动是光荣的,时代变了,时传祥精神不能变”。秦州区公厕免费开放以来,公厕设施维修、化粪池清掏任务繁重。但马宏斌说:“选择这个岗位,我不后悔”。

  大众路公厕,地处城市繁华路段,由于如厕人流量大,公厕设施因频繁使用,经常发生损坏,甚至导致管道淤积,无法疏通排出污水和粪便。工作的第一天,马宏斌就接到大众路公厕管道疏通任务,打开管道的时候,同事被恶心得直干呕,马宏斌拿起工具,迅速清污,确保了公厕的日常运行。

  从此之后,“忙”便和他画上了等号。在同事眼中,马宏斌是一个“大忙人”,早上出去,晚上回来,奔波于大街小巷,很少有闲下来的时候。

  公厕是文明城市的一个重要窗口,马宏斌深感自己肩上的责任重大。为此,无论什么时候,只要收到维修信息,他都会及时地去解决。在他的印象中,几乎就没有休过一个完整的节假日,但从未听他叫过一声累。

  “这活总得要有人干。”马宏斌轻描淡写的一句话,其实也道出了其中的不易。

  亲戚朋友都曾不理解他的选择,“一个在编职工,非要去干掏粪工,大家觉得丢人”。他从最初的据理力争到后来沉默不语,“看到厕所疏通后市民感激的笑脸,能保证这么多公厕正常运行,就觉得工作很有意义”。耐心、热情的态度,为他赢得了业务单位和居民们的一致好评。

  疫情防控期间,由于公厕每天人流量大,一旦卫生保洁消毒工作做不到位,将增加病毒的传播风险。马宏斌整日穿梭于秦州区的80座公厕之间,指导管理员进行个设施的消毒,成为秦州公厕里的一名疫情防控“先锋”。

  翻开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面详实记述着每一次的维修记录,短短半年时间,马宏斌已经完成了460余次的维修任务。“付出了很多,也得到了认可和肯定,能感受到社会的尊重和善意”。

  工作以来,马宏斌获得了天水市十大杰出青年、区劳动模范等荣誉,大家向他祝贺,他笑称:“荣誉只是对我工作的肯定,没什么不同,该怎么工作就怎么工作”。

  一人脏换万家净。“作为新一代环卫工人,我们就应该传承发扬老一辈的吃苦耐劳精神和作风,体现环卫青年人的传承和担当。”马宏斌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暨“两优一先”表彰文艺晚会
  •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百年风华正青春 砥砺奋进新征程
  •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赓续红色基因 凝聚奋进力量——在兰各机关单位干部职工认真收听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中共甘肃工委的建立与历史贡献
  •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举办 线上活动于7月8日同步启动
  •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汲取奋进力量 谱写时代华章——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在甘肃省观礼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省级领导同志在兰集体收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直播 尹弘任振鹤欧阳坚孙伟等一同收看
  •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兰州公安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升旗仪式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降水减弱 兰州市高温或升至34℃左右
2   甘肃省住房资金管理中心调整2021住房公
3   兰州市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证
4   兰州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持续开展“文明
5   兰州市文化和旅游局:积极对标先进城市
6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将于7月8日至12日在兰
7   第二十七届兰洽会兰州市领导小组会议召
8   张伟文调研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 未雨绸
9   兰州市表彰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
10   天水文旅系统举行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
11   甘肃省博物馆文创雪糕来了 “铜奔马”
12   甘南藏族自治州畜牧兽医局2021年甘南州
13   榆中县第一人民医院成本管理暨运营管理
14   兰州市推广使用不动产登记电子证照(证
15   兰州新区城市建设的“先行者”和“排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