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兰州市九州中路日间照料中心启用 辖区老年人有了“第二个家”

21-07-16 09:05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九州中路日间照料中心启用

  辖区老年人有了“第二个家”

  日间照料的各项服务让辖区老年人倍感幸福。

  “爸爸妈妈去上班,我去幼儿园……”那么,随着年轻人大都外出工作上班,需要陪伴的空巢老人越来越多,他们能去哪呢?7月14日上午,城关区靖远路街道九州中路社区打造的日间照料中心正式揭牌成立,可为社区的老人提供午餐、休闲娱乐等服务,成为老人们的“第二个家”。

  社区服务“零距离”打造老人“第二个家”

  靖远路街道九州中路社区的日间照料中心坐落在城关区九州金利花园5号区内。7月14日上午,记者走进九州中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看到很多老人在活动室内打扑克、下象棋、跳舞、写书法……室内一片欢声笑语。看着装饰一新的日间照料中心,老人们乐得合不拢嘴。79岁的李秀清老人高兴地说,除了周末跟孩子们一起过,她以后会天天来中心,跟大家一起唱唱歌聊聊天。

  记者看到,九州中路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有休闲娱乐室、健康康复室、图书阅览室、日间休息室、餐厅、心理咨询室、活动大厅等。启用当天,老人们体验了日间照料中心现场提供的多种便民服务,包括测量血糖血压等。

  据九州中路社区党委书记王斌介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面积约300平方米,功能丰富、配套齐全,是为社区60岁及以上老人提供的一处休闲、娱乐、餐饮、住宿等场所,可以让老人不出社区就解决吃饭问题,还能相互交流、休闲娱乐,尽享晚年美好生活。

  志愿服务“零距离”方便老人晚年生活

  据了解,在日间照料中心,九州中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护士和医生定期值班,确保老年人在这里能够受到专业护理。“除了定期负责为辖区老人做免费检查,当老人身体出现任何问题时,医护人员都能在第一时间做出专业判断,为老人的健康保驾护航。”王斌告诉记者,为了便于服务辖区老年朋友,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专门成立了社区“大党委”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老年志愿者服务队,负责日间照料中心日常工作,保障中心正常运行和开展。

  今年70岁的老人雷泽远是一名基层老党员,也是社区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现在社区有了日间照料中心,让我们老年人的生活乐趣更多了。”雷泽远说,由于他身体比较健康,自觉担负起志愿者的工作,帮助辖区一些需要帮助的老人。“之前我和老伴在家也没事做,现在有了日间照料中心,年轻的志愿者们会带着我们一起运动。”76岁的魏大爷笑着说。

  “我们与义工、志愿者组织共同对社区高龄、孤寡、空巢、生活特困老年人、残疾人提供结对服务,并定期上门。希望更多志愿者、社会组织参与进来,为这里的老人组织更丰富的活动,提供更营养的饮食,做到让老人平安、儿女放心。”王斌满怀希望地说,希望这种志愿服务“零距离”,让社区居民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在这个和谐的大家庭中安享晚年。

  共享资源“零距离”形成悦享夕阳联盟

  据了解,九州中路社区约有6000名老年人居住,其中60-70岁老年人占50%,71-80岁老年人占30%,80岁以上老年人占20%。“社区人口密度大,老年人众多。平日里老人们休闲娱乐、聊天唠嗑一直没有去处。”王斌告诉记者,为进一步满足老年人的养老需求,充分利用社区现有条件,在大党委的引领下,与辖区单位九州派出所、九州中路社区卫生服务站、九州邮政储蓄营业厅等单位共驻共建形成悦享夕阳联盟。同时,社区本着以人为本、立足社区、方便实用的原则,坚持“关爱、真诚、沟通、服务”之理念,通过“一卡、一档、一支队伍”的规范模式,以保障老年群体中的“三无”老人、低保老人、优抚对象、“空巢”老人及特殊困难老人为重点,在此基础上逐步惠及社区内所有需要日间照料的老年人。

  王斌告诉记者:“下一步,我们将依托党建力量,不断创新升级,提供优质服务,让老年人在社区日间照料中心获得家的归属感和幸福感。”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冯宝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2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3   山变绿 水变清——庆阳镇原县推进“三
4   家长积极、机构火爆、学生排斥…… 暑
5   去市博探寻兰州千年历史 兰州市文博成
6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今晚上演
7   六龄童误吞铁钉陷入昏迷 兰州交警接力
8   女孩落入水渠被急流冲走 山丹马场“牧
9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
10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11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12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13   兰州石化公司员工在全国行业职业技能竞
14   兰州市政府召开会议专题研究解决历史遗
15   兰州城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分数线确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