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兰州铁路东村街道:红色志愿“微行动”传递温暖与文明

21-07-16 09:08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铁路东村街道:

  红色志愿“微行动”传递温暖与文明

  志愿者的精细化服务赢得居民点赞。

  “文明城市、魅力兰州”“文明健康、有你有我”“文明交通、畅享兰州”……在铁路东村街道辖区的主次干道上,一系列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公益海报、广告牌、宣传栏等为街道增添了新的色彩。随处可见的一张张文明“名片”在美化环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地影响着辖区居民的一言一行,传递着积极向上的文明新风尚。一直以来,铁路东村街道积极倡导各类志愿服务,通过实施“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大力营造助人为乐、奉献爱心的良好氛围,以志愿服务的“微行动”带动了辖区的“大文明”。

  “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润民心

  “家里无论有什么问题,只要联系社区,马上就给解决。有了咱志愿者,大家就放心了。”提起社区的志愿者,铁路新村社区居民朱景秀说道。

  在铁路东村街道,志愿者已经成为社区服务工作的重要力量。自2021年起,街道根据“人口规模适度、服务管理方便、资源配置有效、功能相对齐全”的原则,以小区楼栋为基本单元,将区域内所有主次街巷、企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商圈市场等全部纳入网格,辖区共划分网格40个。街道积极探索建立“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鼓励引导党员群众积极参加志愿者队伍,全力打造“铁东特色”志愿服务品牌,用志愿服务润民心,用真情服务暖民心。

  听民意、汇民智、聚民心,铁路东村街道以“绣花精神”推进志愿服务,根据居民需求提供精准、贴心服务。今年52岁的张秀兰是铁路东村街道辖区内的一名下岗女职工,属于“4050”就业困难人员。下岗后,她和爱人经营一家小餐馆,去年受疫情影响,餐馆关闭了。社区志愿者了解到张秀兰的失业情况后,一周内就为其联系到为一单位职工食堂做饭的工作。“社区可帮了大忙了,太感谢了,原以为会失业很久,没想到社区一周内就给我找到了工作。”张秀兰激动地说道。

  同时,铁路东村街道还积极挖掘身边典型,今年6月30日,由社区推荐街道选送的朱彩虹、杜思潼、王莉、郑涛四位同志被兰州市文明办授予“最美社区人”荣誉称号。

  社区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擦亮城市文明名片

  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文明形象,有效解决文明创建重难点问题,街道机关在职党员和各社区工作人员化身志愿者当好“三员”,用志愿服务擦亮城市文明的名片。

  6月份开始,社区志愿者身穿红马甲,手挥小红旗,引导机动车、非机动车在规定车道中行驶,劝导行人过马路走斑马线,热心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耐心回答问路的行人……每日协助交管部门当好辖区“交通宣传员”。在志愿者的协助下, 车辆违章、行人横穿马路现象明显减少。

  连日来,铁路东村街道公共管理办党员干部和各社区凝聚各方力量,全面开展辖区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宜居美丽铁东,营造健康整洁的生活环境,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

  四个社区按照网格划分,穿上马甲、戴上手套、拿起工具,清理路边、角落处堆放的建筑垃圾,擦洗、清洁市场摊位台面,清扫地面烟头、纸屑等垃圾……当好“环境清洁员”。红马甲们不怕脏、不怕累、不抱怨,党员干部带头先上,街道居民生活环境明显改善,卫生条件得到显著提高。

  走进楼门、走入小巷、深入楼宇……当好“疫苗宣传员”,社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反复开展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工作。线上动员辖区党员干部、志愿者广泛转发权威部门发布的疫苗接种专业知识,利用微信群、LED显示屏等宣传疫苗接种的重要性、必要性、接种流程和注意事项。线下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播放音频、上门宣传、电话宣传等方式,力争做到疫苗接种家喻户晓。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张艾萍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甘肃省出台加强扶贫项目资产后续管理和监督实施意见 对贪占挪用等行为将严肃追究责任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尹弘主持并讲话 任振鹤通报情况 欧阳坚出席
  •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尹弘在甘肃省委财经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强调 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坚定不移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任振鹤孙伟出席并讲话
  •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烈日下的坚守:趴在近50℃的钢轨上给铁路做“体检”
  •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兰州:社区小菜园丰收了 这些果实都可带回家
  •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兰州市召开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动员部署会议
  •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平凉市税务局:纳税服务有温度 柔性执法有关怀
  •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中共甘肃省委召开全省上半年经济工作专题协商座谈会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公安打好反电诈“组合拳” 守住群
2   甘肃省检察机关积极践行“少捕慎诉”理
3   兰州市城市四区省级示范性高中录取线划
4   织细织密保护网 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5   为全省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6   山变绿 水变清——庆阳镇原县推进“三
7   家长积极、机构火爆、学生排斥…… 暑
8   去市博探寻兰州千年历史 兰州市文博成
9   红色题材皮影戏《陇原第一枪》今晚上演
10   六龄童误吞铁钉陷入昏迷 兰州交警接力
11   女孩落入水渠被急流冲走 山丹马场“牧
12   《甘肃省中小企业发展环境评估报告(20
13   老旧小区改造有速度,更有温度
14   兰州市召开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回头看”
15   兰州市七里河区委常委、区委办公室主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