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高温下的坚守:车站上水工日行20公里为列车“解渴”

21-07-22 15:2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7月21日讯(本网记者 沈文刚 通讯员 刘松强)7月21日,提前站在股道旁立岗接车的兰州车站客运车间上水工张啟珺在列车停稳后快速拿起上水管进行上水作业,开阀、上水、拧水管......上水作业流程他们烂熟于心。

  在4站台,张啟珺和工友在线路轨道间穿梭往来为列车上水,他们身着一件黄色短袖防护服,不时地用手抚去脸颊上不断流下一粒粒的汗珠,背部已经完全湿透,形成夏日高温铁路车站忙碌的身影。

  兰州车站客运车间上水工每天的工作性质就是待列车停稳后,弯腰、拉管、插管、注水……一整套连贯的动作,每个人每天要重复800次左右。每日,一列列火车经停或终到兰州车站的时候,上水工迅速拖着10多米的水管在轨道间快步走过,按照分工迅速地把水管插到车厢上的上水口,及时拔管、收管,整个过程不到十分钟。

  进入暑运以来,他们风雨无阻奔波在各条股道之间,坚守着岗位。每日下午,正是一天中最热的时候,也是上水工最繁忙的时候。车厢上水管全部插好后,张啟珺开始紧密观察每一节车厢上水情况,奔跑于几节车厢的他早已满头大汗。

  身着长衣长裤的上水工已对这样的高温天气习以为常,作业程序一个不减,为了保证旅客喝上水,平均每人每天要为150多节车厢上水20吨左右,行走20公里以上,正是有了他们的坚守和付出,才有了旅客乘车用水的方便和清凉。

  兰州车站每天上水的列车达120多趟。当旅客畅快用水的时候,张啟珺心里充满了自豪。他说:“工作虽不起眼,但很重要,看着列车‘喝饱水’,风驰电掣地前往下一站,就能体会到工作的意义。”

  随着社会的发展,或许列车上水会实现机械自动化,但目前,车厢上水还需要人去对接。行走在各趟列车之间,默默地为旅客备足水源,让他们舒适出行,就是铁路上水工这份工作的意义。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五中学许嘉俊讲述《我骄傲,我是中国人》
  •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新店乡:产业兴环境美 乡村振兴看这里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新店乡:产业兴环境美 乡村振兴看这里
  •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谈永红:为孩子撑起一片课外阅读的晴空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谈永红:为孩子撑起一片课外阅读的晴空
  • K226/227次列车重新启程 兰铁公安维护秩序助力旅客回家 K226/227次列车重新启程 兰铁公安维护秩序助力旅客回家
  •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来了
  •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重温红色文化经典 铸牢青少年红色文化高地 南北小萝卜头歌乐山下“再相逢”
  •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短视频】(央媒看甘肃)铺就小康路 教育中医齐发展
  •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尹弘在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上强调 紧紧围绕中心大局 充分发挥监督作用以有效审计为“十四五”发展保驾护航 任振鹤等出席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童心向党·党的故事我来讲】民勤县第
2   兰铁局增开多趟列车输送旅客西进
3   【小康圆梦·看甘肃】静宁县新店乡:产
4   甘肃省生态环境厅原厅长、甘肃省核安全
5   【兰大新闻学子重走西北角】谈永红:为
6   K226/227次列车重新启程 兰铁公安维护
7   酒泉市肃州区高原夏菜实现48小时直通粤
8   隧道工程超60%!兰张三四线中川机场至
9   百年中的酒泉风华|“龙头”带动 全域
10   党史学习教育|酒泉市240个基层党组织2
11   上半年酒泉市主要经济指标位居全省前列
12   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红色家书诵读会亮相
13   甘肃政法大学学子赴甘谷县开展暑期社会
14   长图|下半年甘肃经济工作怎么做?安排
15   兰州洄水湾路、金城路道路停车泊位7月2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