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云外事”常态化 “百校结好”项目系列活动助推甘肃教育国际化

21-07-21 08:12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中国甘肃网7月20日讯 (本网记者 张兰琴 文/图) 在现阶段,甘肃教育如何更好地“走出去”“引进来”?基础教育该怎样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如何培养具有全球素养的国际化人才?……7月20日,17名国内外学者、中小学校长齐聚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以“线上视频直播+线下交流”形式,共同探讨基础教育跨文化交流工作创新等命题,受到了省内外及国际相关领域的关注和好评。

  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现场

  这场名为2021“一带一路”中小学校长国际论坛暨“百校结好”项目学校交流会的活动,由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甘肃省教育厅、甘肃省文化和旅游厅主办。兰州一只船小学等省内中小学校长、澳门培正中学等国内中小学校长,以及西班牙马德里玛利亚学校等校长,与中科院院士刘维民、北京师范大学教授刘宝存等展开交流研讨。

  现场嘉宾的演讲通过舞台侧面的分屏,经过软件处理被同步翻译成英语实时传输到直播平台。

  现场网络直播平台连接起了海内外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

  与此同时,现场发言通过舞台侧面的分屏,经过软件处理,被同步翻译成英语,实时传输给线上参与直播的论坛嘉宾。这样的“云外事”交流活动快捷、高效,已经成为后疫情时代,甘肃外事领域的常用举措。

  据了解,此次论坛既是甘肃省推动中小学国际交流与合作的重要举措,也是整合对外开放资源、助力“百校结好”项目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实际行动。2019年,第一届论坛促成了甘肃省16所中小学与国外45所学校建立了友好关系。2020年,为应对后疫情时代国际教育交流合作的新形势,探索创新开展“云上交流”,甘肃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联合相关理事单位及国内外合作学校举办了 “一带一路”百校结好线上艺术展,海内外学校踊跃参与,收到15个国家的青少年艺术作品500余幅,线上展出后国内外反响热烈。第二届线上艺术展也已于今年7月16日上线展出。一只船小学与新西兰艾登菲尔德学校开展了线上国际交流活动,邀请了全省外事、教育系统及149所“百校结好”项目学校,300余人参加了观摩交流,通过云端连线,推动了青少年的国际交流。这一系列活动得到了外交部、全国对外友好协会及“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广泛好评。

  活动现场吸引了相关领域的嘉宾参会讨论

  “百校结好活动的开展促进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之间的友谊和了解,促进了与沿线国家的民心相通,也为国家民间外交工作作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省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省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张宝军说。

  对此,省教育厅厅长王海燕认为,教育是促进民心相通的基础,“百校结好”项目举办了一系列活动,日益形成品牌效应,成为一张中外学校互学互鉴的靓丽名片,为构建新时代教育开放合作格局创造了条件,甘肃教育正在向更好实现“走出去、引进来”的愿望迈进。

  在现场参会人员中,很多人表达了对这些观点的认同。“这项活动非常好,为提升学生视野、加强校际交流合作等方面都有好处,也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更好的的学习交流平台,希望继续办下去。”金昌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负责人孙亘堂说。

  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学生在现场活动间歇为嘉宾演奏世界名曲

  “衷心希望各位教育同仁充分利用这次论坛的机会,相互探讨、共谋远景,在国际教育交流合作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作为活动承办方的西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校长贾金元说。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大国重器兰州制造 年产30万吨聚丙烯聚合反应器交付使用
  •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尹弘在甘南陇南调研指导防灾减灾工作时强调 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推进科学防治系统防治 以强烈的责任担当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任振鹤在全省2021年下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暨疫苗接种工作会议上强调 时刻绷紧思想之弦行动之弦责任之弦 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 依法科学加快推进疫苗接种
  •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肃省推进保健食品行业专项整治行动
  •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甘肃山丹:千年马场夏日风光美
  •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跟着陇小飞一起学党史
  •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小康圆梦·看甘肃】瓜州:麦浪滚滚收割忙
  •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小康圆梦·看甘肃】西和:万寿菊迎丰收 花农采摘笑开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新创意为非遗插上翅膀 “陇原巧手”绣
2   甘肃省公安机关“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
3   浙江省知名旅行商考察踩线盛赞“如意甘
4   170余名专家学者金城探讨“百年变局中
5   今日起兰州 “白塔山公园”东行公交站
6   享一份舒心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7   兰州市西固区集中解决全域无垃圾突出问
8   列车上唱响《大豆谣》 兰渝红色文化城
9   寻一处清幽 炎炎夏日 去新晋“气候小
10   武威碳离子肿瘤治疗系统已治疗350余名
11   甘肃省人大常委会环境资源保护工作委员
12   甘肃检察机关依法对蒋晓立决定逮捕
13   加大案件查办力度 公开曝光典型案例 甘
14   炎炎夏日去气候小镇纳凉吧
15   第八届文旅融合与创新论坛9月在张掖举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