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迎风奔跑,励志男孩梦圆川大

21-08-06 09:21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晨报 编辑:赵满同

  原标题:迎风奔跑,励志男孩梦圆川大

  本报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将为他颁发万元奖学金

  这是一个特殊的家庭,祖孙三人相依为命。爷爷闫大昌、奶奶严秀芳用“激将”的教育方法引导教育孙子,孙子也以“赌气”的方式勤奋学习。今年高考,孙子闫文俊取得了理科581分的好成绩,已于8月2日收到了四川大学的录取通知书。收到通知书的那一刻,祖孙三人摸了又摸、看了又看,尤其两位老人喜极而泣,顿觉十几年的良苦用心值得了,甚至连平时多病的奶奶如吃了良药般也精神了许多。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也决定联合兰州晨报,为闫文俊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

  爷爷奶奶抚养孙子

  闫文俊从小由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孩子成绩考得好,我们都很高兴。”7月16日早晨,记者在甘州区东湖小区一居民楼内见到了闫文俊70岁的爷爷闫大昌和68岁的奶奶严秀芳,两位老人提起孙子闫文俊的高考成绩,笑得合不拢嘴。

  闫大昌告诉记者,闫文俊的父母在孩子3岁时离婚,母亲改嫁。离婚后,闫文俊的父亲在外跑车挣钱,老两口在家照顾孙子。不幸的是,闫文俊的父亲在2014年因突发脑出血去世。作为企业退休工人,闫大昌每月2000余元的退休金成了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由于严秀芳患有腰椎间盘突出、高血压、心脏病等多种老年疾病,需要长期吃药稳定病情,药费每月就需要1000多元,还要供养闫文俊上学,家庭经济一下子陷入困境。

  为爷爷奶奶“争”了面子

  为了孙子,也为了过世的儿子,闫大昌老两口下定了决心:再苦再难,也一定要抚养闫文俊成才。

  “只要你好好学习,即便砸锅卖铁,我们也供你上大学。”好在闫文俊从小就很懂事,他也告诉爷爷奶奶:只要你们供,我一定好好学习。

  闫大昌告诉记者,闫文俊的学习从来没让爷爷奶奶操过心,从小学开始,闫文俊都是进门就开始写作业,作业写不完不吃不喝,甚至也不睡觉。

  “从小到大,开家长会每次都能得到表扬,从来没被老师批评过。”闫文俊的勤奋好学,在家长会上为爷爷闫大昌“争”足了面子,听着老师的表扬,看着其他家长赞许的目光,闫大昌顿觉这么多年的辛勤付出是值得的。

  爷爷奶奶的“良苦用心”

  在孙子的学习方面,虽然闫大昌老两口坦言没有太操心,但从爷孙俩的谈话中,记者还是感受到了闫大昌老两口在培育孙子方面的“良苦用心”。

  “我努力学习,考一个好成绩,其实是为了和爷爷奶奶赌气,证明自己不是差学生。”外出晨练的闫文俊笑着说出了自己心底的“秘密”。他告诉记者,自己每次考试基本都在年级二十多名,但和别人提起自己的学习时,爷爷奶奶总是说:“估计连个三本都考不上。”所以他就赌气证明自己能行;有时候老师通报班上某些同学上课打瞌睡,并配发视频,但爷爷奶奶会说:“可能你打瞌睡,没被老师发现吧。”

  对于孙子闫文俊提出的这些问题,闫大昌和严秀芳不置可否地笑了。他们告诉记者,闫文俊的学习成绩和脾气秉性他们了如指掌,之所以那样说,是为了提醒,也是为了激励,可能方式方法欠考虑,但总归一个目的,就是希望孙子能够学好。

  “现在看来,这个方法还是有用的。”闫大昌告诉记者,高考成绩出来后,虽然比平时测试的605分左右的成绩略低,闫文俊心情也略显低沉,但老两口认为这个成绩已经很不错了,这十几年的付出也是值得的。

  万元奖学金助男孩圆梦

  8月5日,经过本报推荐,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审核确认,闫文俊正式入选“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天天正能量将联合兰州晨报为他发放一万元奖学金。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在给闫文俊的颁奖词中写道:这是一个有缺憾的家庭,但从不缺爱与力量。老人倾尽所有,用心良苦,只为激励孙子成才;男孩用功苦读,力争上游,终给自己和爷爷奶奶一份满意的答卷。在生活的无常和物质的困窘里,老人的“砸锅卖铁”、孩子的“一定争口气”,都藏着他们对彼此不曾言说的爱。

  这份双向的爱,质朴,平常,又感人至深。老人一天天老去,男孩终于长大,他已准备好了,要靠自己的力量撑起家,撑起爷爷奶奶的晚年。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联合兰州晨报,为闫文俊颁发一万元正能量励志学子追梦奖学金,助力自立自强的男孩继续追梦。文俊,请继续加油,证明自己,书写属于自己的人生篇章。

  根据计划,闫文俊除了获得一万元奖学金外,还将获颁“阿里巴巴正能量校园大使”称号,其间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还将持续关注他的学习和成长,并鼓励他积极投身校园公益事业。“百名励志学子追梦计划”有效期将持续到8月31日,如果您有意自荐或推荐身边的励志准大学生,欢迎通过以下方式推荐:兰州晨报公益工作室,阎先生:13993149571,或发送邮件到“天天正能量”官方邮箱(zhengnengliang@alibaba-inc.com)或向“天天正能量”官方微信(id:zhnlali)、官方微博(@天天正能量)留言。

  文/图 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曹勇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深入开展“爱心理发员”技能提升培
2   出租银行卡 六人被抓 庆阳西峰警方成功
3   诈骗最新版:以奥运会之名进行网络诈骗
4   甘肃崇信窑洞养牛升级:牛业“茅台”产
5   甘肃岷县近百万亩湿地草原牛羊成群马儿
6   甘肃上半年“交通经济”持续恢复 兰州
7   念活东西部科技协作“山海经”——青岛
8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9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10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11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12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13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14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15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