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活动

陪人看病也是工作!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21-08-06 11:14 来源:中国甘肃网-兰州晚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陪人看病也是工作!兰州有了职业陪诊员 老人、异地就医人群是陪诊行业服务主体

  陪诊人员陪同老人就医

  近日,西安一名当了两年陪诊员的26岁姑娘的工作日常视频在社交网络点击量激增,引发网友广泛讨论。像这名女孩一样的职业陪诊员,正成为当下的一种新兴职业,也出现在了兰州市场。记者走访发现,职业陪诊员在解决患者“就医难”痛点的同时,也面临着一系列问题。

  1 让客户省钱省时省心省力

  把陪人看病当作一种职业,到底是种什么体验?陪诊和普通就医有哪些区别?带着这些疑问,记者通过社交平台联系上了兰州首位开展陪诊业务的从业者锦心。锦心通过她今年4月刚入行时接触的一个客户,介绍了陪诊服务的相关情况。

  这是一位来自临洮的客户,因工作繁忙,不能陪妈妈到兰大二院检查就诊,她通过社交平台联系到了锦心团队。陪诊人员提前了解就医需要准备的材料,全程陪同检查,因为客户妈妈说的是方言,和医生的沟通也是由陪诊人员协助完成的,整个就医环节十分顺畅。“我妈非常满意你们的服务,原话是‘不仅能办事,还能陪着聊聊天、说说话,比女儿来了还好使’。”陪诊结束后,客户为了表达感谢,又发了微信红包鼓励锦心。“红包我们没有收,因为已经收过服务费了,做好工作是应该的。”锦心说。随后,这位客户又预定了一周后妈妈的复查陪诊,通过实际行动来表达她对陪诊人员服务的认可。

  “医院像个迷宫,挂号、就诊、检查、取结果、取药、缴费都分散在医院不同的地方,再加上好多程序现在都是手机线上操作,年轻人有时都会晕头转向,一上午都看不上病,更何况老人或者生了病行动不便的人。”锦心说,他们的陪诊服务主要包括帮客户安排住宿、陪同看病做检查、取结果和药品等服务,还有心理支持等一些“看不见”的帮助。陪诊服务的人群主要是老人、孕妇、军嫂、异地就医人群,他们希望通过陪诊服务,让有需求的人感到省钱省时省心省力。

  2 从业门槛不高 平均一周能接3单

  锦心介绍说,目前医院陪诊还属于新兴职业,没有具体的从业规范。以她本人为例,以前带妈妈去医院看病,妈妈不太会用手机,还有点老花眼,让她一个人去医院,自己不放心;朋友出差,锦心的妈妈要去医院检查,朋友就拜托锦心带上自己的母亲一起去,互相之间有个照看。锦心也关注到了人口老龄化的社会热点,加之了解到其他一些城市的陪诊案例、先进做法,她发现在兰州,职业陪诊也是有需求和市场的,遂萌生了把“陪人看病”作为一项工作去做的想法。

  那么做陪诊人员需要什么条件呢?锦心告诉记者,从4月份陪诊团队组建至今,目前的从业者都是兼职,“这个职业并没有学历和专业及履历的限定,我们更多的是考虑个人的综合素质,比如责任心、爱心,亲和力、和别人沟通的能力,快速反应、解决问题的能力。如果能具备一些医疗或健康管理相关的专业知识,那就更好了。”陪诊人员的随身包里,纸巾、创可贴、充电宝都是常备物品。一些检查要求空腹,检查结束后,陪诊人员会提醒客户赶紧吃饭或者递上提前买好的早餐;最近天气炎热,他们也会给客户准备瓶装水。锦心说,他们的接单量平均一周3单左右,费用根据服务的项目收取,简单的排队、物品递送60元,全天陪诊最高300元。

  锦心团队兼职去医院陪诊时,在不影响就医、客户知情同意的情况下,也会拍一些陪诊的视频发到社交平台上。“这次西安的职业陪诊上热搜,对我们是件好事。”锦心觉得,陪诊市场的潜在需求很大,但是由于目前患者的不了解、不信任,行业标准不统一等原因,需求和服务处于割裂状态。她希望政府能出台一些相关的政策法规,统一行业准则,培养规模化、专业化的从业人员,让陪诊成为更有价值、更成熟的职业。

  兰州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张丹 文/图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盛夏时节积石山县大墩峡景区迎来旅游高峰
  •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甘肃规范非电网直供电价格行为
  •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图解|甘肃发布最新疫情防控提醒 请收好!
  •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甘肃省消协发布疫情下的旅游消费维权“小贴士”
  •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收割
  •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兰州市为60岁以上老年人购买意外伤害保险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诈骗最新版:以奥运会之名进行网络诈骗
2   甘肃崇信窑洞养牛升级:牛业“茅台”产
3   甘肃岷县近百万亩湿地草原牛羊成群马儿
4   甘肃上半年“交通经济”持续恢复 兰州
5   念活东西部科技协作“山海经”——青岛
6   兰州新区秦川园区1800亩“禾尚头”开镰
7   用行动诠释孝老爱亲真谛——记第七届甘
8   酒泉市8月份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举行
9   甘肃省市医疗机构发布就诊告知书 进院
10   甘肃省疾控中心发布八月防病提示——新
11   酒泉市委书记王立奇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
12   兰州市红古区大力推进制造业向园区集中
13   王立奇唐培宏等现场观摩肃州区新冠肺炎
14   修订后《甘肃省省属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
15   甘肃省进一步规范省直医保按病种付费结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