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人物

【甘快看·疫情防控最美有你(75)】隔离点的卫士和那些掩盖在隔离服下的汗水

21-11-23 09:23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宋芳科

  截至11月22日,兰州市城关区某酒店隔离点已运行了20多天。20多个日日夜夜,这里成了疫情防控的主战场,也成了隔离人员温暖的避风港。这里倾注了每一个防疫工作人员的汗水,也见证了一支临时组建的防疫党支部的艰辛历程。

  10月29日,城关区委编办电子政务中心主任郭文昱接到任务后就立即进驻了城关区某酒店隔离点,并担任点位长。当天,该隔离点正式成立了临时党支部,并将支部党员划分组建了医学观察、消杀管控、病例转运、信息联络、后勤保障、安全保卫等小组。

  为了顺利完成留观人员接收任务,接下来的几天里,郭文昱每天带领团队人员不停地反复演练防护服的穿脱、公共区域及房间的消杀等各项工作。11月2日晚8点,隔离点迎来了第一位隔离人员,郭文昱和团同事们早已提前就位,拿着消毒液、体温枪、登记本等,开始为隔离人员检测消毒、办理入住。一批又一批,等98名隔离人员全部安顿好后,已是次日凌晨5点。

  连续工作了41个小时的郭文昱脱掉防护服、隔离衣,整个人像从泡了几个小时的水池里出来,衣服湿透、双手起皱泛白。拖着疲惫的身影回到清洁区休息,刚躺下不到一个小时,又爬起来开始了第二天的工作……

  隔离点的工作千头万绪,郭文昱每天不仅要忙环境消杀、核酸检测、三餐配送、医废处置、安全巡视、学习培训等,还要建立档案、上报信息、联系物资餐饮、了解每一位隔离人员心理需求,看似轻松简单的工作,因一环扣一环,他每天都要争分夺秒地完成,光电话每天就能接打200多个。

  “吃饭是大事啊,我们不仅要保证隔离人员吃得顺口还要保证按时吃到热饭菜。”郭文昱说。

  由于隔离点两部电梯全被用于处理医废垃圾,郭文昱等人每天要爬10层楼给98名隔离人员送三餐、采样,一天最少要走30层楼高的距离,且还要穿着厚实的防护服。

  “大家都是第一次干这些事情,有时候遇到牛肉面、羊肉泡馍这种汤多的饭,爬楼梯就要更小心,遇到洒汤了、倒了,就提自己的饭补上。”而把吃饭看成“大事”的郭文昱和同事们,却常常是送完餐后两小时才吃饭的,有时候没饭了就吃点方便面。

  郭文昱回忆,防护服不透气,一爬楼梯就浑身汗,尤其补饭的时候,要先回到半污染区换身防护服再到清洁区提饭再爬楼送上去,防护服汗水蒸发透不出去又凝成水,浑身上下都湿哒哒的,每次忙完工作后,防护服褶皱处堆积的汗水会一涌而出,把裤子、鞋子全部淋湿,一天大概要汗湿3套衣服。

  作为隔离点负责人,郭文昱更是对工作一丝不苟,始终不敢放松安全这根弦。为保障人员安全,他提出了“精准操作、严格执行、愉快工作、平安回家”16字工作理念和3个“坚决杜绝”原则。

  特别是考虑到隔离人员生活比较枯燥单调,郭文昱想方设法进行心理疏导,除了“一对一”微信视频、点对点电话沟通和建群等方式外,还利用闲暇时间为隔离人员书写纸质感谢信,感谢他们的积极配合。但面对家人,郭文昱却有些愧疚“隔离点的工作是有风险的,我怕家里老人担心,偷偷瞒着他们来的。孩子今年上高中,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的方式同他们‘相聚’,互报平安。”

  平常,郭文昱也是一个乐观的文艺青年。隔离点的生活单调乏味,每当夜幕降临,忙完手里的工作,他就会伏在案前开始写《金城抗疫》《隔离点抗疫》诗词,有七言也有七律。尽管每天累的精疲力尽,但写起诗来他却精神抖擞。“我喜欢写诗,不图别的,就是感觉写的诗能给大家带来快乐,鼓励大家士气!”郭文昱笑呵呵地说道。

  对于他和团队的付出,隔离点的居民看在眼里,不停地说:“感谢,辛苦了,你们让我们感受到了家的温暖。”而郭文昱也把大家的支持和理解记在了心上,嘴上总是说:“我们的工作能如此顺利,一方面是隔离群众的配合度很好,另一方面多亏了隔离酒店的支持配合,从酒店总经理到服务员没有一个人有怨言。”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兰州职业技术学院疫情防控工作纪实
  •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持续助推乡村振兴
  •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陇南礼县礼当家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苹果社区团购装车发货
  •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甘肃省复工复产有序推进
  •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平凉男子与女主播“网恋”被骗10万元
  •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举报冷链食品违法犯罪行为 最高可获50万元奖励
  •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确保疫情防控和恢复生产生活两不误 兰州市分期分批审慎开放餐饮服务行业 持续加强监管力度
  •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兰州市城关七里河高效开展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兰州新区为65户舟曲安置群众开辟绿色供
2   “百日攻坚”捷报频传 兰州公安再破3起
3   全国大学生智能农业装备创新大赛甘肃赛
4   打好“双减”组合拳 守住教育主阵地—
5   【疫情防控 教育系统在行动】兰州财经
6   战“疫”一线践初心 关键时刻显担当—
7   临夏和政县教育系统 巩固教育脱贫成果
8   第二届“西北城乡发展与协同治理研究院
9   甘肃省出台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
10   兰州市社调中心多措并举做好民意调查工
11   【坚持两手抓 夺取双胜利】兰州市城关
12   【经济杂谈】力争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3   让特色产业集群更优更强——甘南临潭县
14   甘肃省2021年冬季学考12月9日开考
15   邀您投票!中国甘肃网两件作品入围2021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