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陇人相·135期】王琼的“鬼点子”片警生涯

21-11-29 08:15 来源:中国甘肃网 编辑:宋芳科

  本网记者 程健

  王琼,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小西湖派出所西津桥社区民警。她曾穿上绿军装,到祖国的最西部镇守边疆,后又穿上藏蓝警服到甘南州成为当地的第一批特警。她说,一路走来,思想更加成熟、经历更加丰富,但坐不住的性子并未改变。

  2015年3月,王琼从甘南州调到兰州市公安局七里河分局,任禁毒专干一职,没多久,王琼便主动找领导:我坐不住,申请下社区、当片警(社区民警)。就这样,王琼来到西津桥社区,担任起了社区民警的重任。

  “来时局长有交代:给你一片天,你要好好闯。”王琼说,“初到社区,其实是很迷茫的。就像骑着高头大马来到草原,却不知怎么闯。”

  为了打开局面,王琼有事没事就去社区,抱紧社区的“大腿”,借此来熟悉辖区群众、辖区情况。

  “我就跟大家说:我喜欢拉‘是非’,你们有啥‘是非’就来找我拉。”王琼说,“我把联系方式印在反诈宣传的海报上,贴在单元门口,并告诉大家:夫妻吵架了、婆媳关系出问题了、遇到其它难心事了,不要一个人睡不着闷头想,来找我、给我打电话……”

  加上小西湖派出所实行社区民警同时处警的警务模式,邻里纠纷、家庭矛盾、非正常死亡等警情,王琼都要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于是,在很短时间内,王琼不仅快速融入了社区,还对社区的角角落落、是是非非,掌握地更加清楚。

  不久前,辖区学校一名女教师被前男友纠缠、骚扰。该男子不仅到学校堵人、恐吓、电话短信轰炸等,甚至还叫嚣如果不恢复恋爱关系要实施报复行为,对学生安全形成了威胁。

  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琼迅速联系女教师并制定了详细的解决方案。随即,她联系了一名女同事,让女教师将其前男友约到某餐厅说清关系、自此一刀两断,她和同事则穿着便衣隐蔽在附近,保护女教师的安全。待二人见面、撇清关系,女教师离开后,王琼和同事上前拦住男子,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展开了苦口婆心的劝导,并最终圆满解决了这起感情纠纷,彻底消除了学生们的安全威胁。

  “我发现,一些学生的社交比较复杂,还有些学生偷偷抽卷烟、电子烟。”看到这些不良行为,不论何时在何地,王琼都会果断地上前制止:不要以为出了校园就没人管你们了,你们不学好,我会天天盯着你们……

  疫情期间,给居民在全城各处联系买手机、送醉酒群众回家、上门处置家暴……住在辖区,辖区就是她的另一个家。这个家里,她不允许有一起事件发酵、不允许有一丝安全隐患。她总是千方百计地通过各种方式,让辖区居民安居、乐业。

  2019年7月,王琼了解到南方发达省份电诈案件高发的情况后,主动了解电诈案件、制作宣传课件,热火朝天地开始她的反诈宣传工作。

  “辖区有很多和妇女、儿童、青年、老年人有关的各类活动,我就找社区要课时,去给大家讲典型案例,讲如何防范。”王琼说,因为警务室就在社区服务中心,加之闲暇之余她喜欢琢磨这些事,就充分利用社区活动、文艺汇演等,把反诈宣传工作及早地铺开了。

  近两年,因疫情防控需要,居民群众聚集的活动少了,王琼的反诈宣传工作相较于以前不好开展了。但对于“鬼点子”很多的王琼来说,疫情防控难不住她的反诈宣传。

  “每次入户宣传,我就在脖子上挂个反诈APP二维码,方便大家扫码下载,但还是不太方便。”王琼说,“有时,恨不得把二维码贴在脸上……”结合她时常在包里预备口罩,便于给群众发放,“鬼点子”浮现了出来。设计、绘画、联系厂家……没过几天,由王琼独创的“反诈口罩”应运而生。

  “反诈口罩”一经推出,就被全市推广,并被全国公安系统的反诈宣传民警效仿学习,更被中央及省市媒体纷纷报道。

  同时,她还利用晚上19时30分至20时30分这一档口,开通直播,将直播链接推到辖区居民群,号召大家:备好瓜子,听我拉“是非”。每3天直播1次,每次1个小时,直播完刚好开始夜间巡逻……

  直播中,她不止讲反诈内容,还穿插社区需要提醒的信息,辖区发生的一些纠纷事件,以及育儿经、疫情防控需要注意的事项等,用搞笑、幽默的话语,吸引大家观看。

  反诈运动会、反诈鸡蛋、反诈荧光背心、反诈荧光肩章、反诈口罩、反诈八宝茶、反诈提示卡,就连纯净水器和水桶上也印上了反诈宣传标语……这些“鬼点子”,让她的反诈宣传深入到了社区居民的心中。

  反诈宣传入户率98%,“金钟罩”小程序受保护人数5800余人,注册“国家反诈中心”APP2000余人,面对面精准劝阻125人次。通过努力,2020年下半年,王琼负责的辖区没有发生一起电诈案件,被兰州市公安局反诈中心评为“无诈社区”。今年以来,西津桥社区仍然保持了电诈零发案,被连续评为“无诈社区”。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甘肃力保一河净水送下游 【中央媒体看甘肃】“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甘肃力保一河净水送下游
  •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以更加昂扬的姿态迈进新征程 ——甘肃省各部门各单位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
  • 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符合预期 今年前10月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 甘肃省经济运行持续向好符合预期 今年前10月主要经济指标均保持较快增长
  •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兰州社区建“智慧大脑”:从“开证明”到吃喝住行“大管家”
  •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第四届“安宁五校战略联盟”机械创新设计大赛云端开赛
  •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甘快看·快讯】甘肃本轮新冠疫情确诊病例救治清零
  •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兰州市农业农村局:多举措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
  •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雍东鹃:从“三尺讲台”到“抗疫一线”的教师志愿者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甘肃省推进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
2   兰州:爱心商家为静宁路小学 捐赠可视
3   兰州中川机场“经兰飞·如意行”恢复部
4   河西学院兰州理工大学成功入选“就业创
5   兰州市城关区区域内中小学 今日起分层
6   甘鄂两省文旅合作前景广阔 甘肃省文旅
7   河西学院迅速掀起 向“见义勇为大学生
8   河西学院授予三人“见义勇为大学生”荣
9   寒冬冰湖感人一幕!河西学院三名大学生
10   2021年甘肃宪法宣传周系列海报③倒计时
11   甘肃日报评论员:深刻认识新时代党的创
12   张掖:小女孩掉入冰湖,3大学生用肘破
13   兰州新区跨境电商单量突破20万单
14   甘肃渭源县:减税降费为市场主体添活力
15   半月谈 | 兰州:如何“一直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