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人民至上 全力夺取战“疫”胜利

21-11-30 09:51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人民至上 全力夺取战“疫”胜利

  兰州市东岗交警大队交警在兰州东出口执勤。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吕亚龙

  10月21日,兰州市民在东方红广场排队接受核酸采样。 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盛学卿

  来势汹汹的疫情,在兰州、张掖、天水等地快速蔓延——

  10月19日16时至20日16时,新增4例确诊病例;

  10月20日16时至21日16时,新增6例确诊病例;

  10月21日16时至24时,新增3例确诊病例;

  ……

  短短3天,我省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就已破两位数!

  甘肃疫情防控警报即刻拉响!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面对疫情防控严峻形势,省委省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按照孙春兰副总理调研指导甘肃疫情防控工作时的指示要求,在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和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甘肃工作组的有力指导下,坚定有力抓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省委省政府坚决贯彻疫情防控总要求。

  “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甘肃严格落实防控总策略,主动担责,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省上下全面动员部署,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

  突然来袭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对甘肃实现经济发展目标、保持社会稳定带来严重挑战。

  党中央、国务院对甘肃疫情高度重视、十分关心。

  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来到甘肃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甘肃的亲切关怀,极大地提振了全省人民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

  10月28日晚,孙春兰副总理一到兰州,立即主持召开座谈会直至深夜,听取甘肃省、兰州市疫情防控工作汇报,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部署防控重点工作。

  10月29日至30日,孙春兰副总理专程到兰州市、天水市调研,深入定点救治医院、封控小区、核酸采样点、疾控中心、公安局等,实地了解患者救治、隔离管控、核酸检测、流调溯源等情况,现场指导工作开展。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10月19日迅速向我省派驻工作组指导防控工作,并立即从全国调派专家、设备、物资驰援甘肃。

  从提高核酸检测、流调溯源质量效率到超前储备隔离场所、定点救治医院改造;从加强社会面管控、防止院内感染到做好疫情防控信息发布、加强患者救治;从加强基层医疗卫生力量到健全完善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国家工作组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督导检查,每天提出许多具有专业性、精准性、操作性的指导意见,同省委省政府紧密沟通协调、督促落实,为在较短时间内阻断传播链条、遏制全省疫情、实现趋稳向好提供了精准科学、有力有效的指导。

  为了加强统一协调指挥,国家工作组与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实行日调度机制。

  从10月20日开始至11月12日,国家工作组与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连续24天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调度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判疫情形势,研究防控对策。

  一天一研判、一天一调度,频率之高,前所未有。

  省、市、县党政领导和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每场调度会,国家工作组有关负责人结合当天调研检查发现的问题和疫情发展变化情况,详细分析研判形势、指出瓶颈不足、明确整改要求;省政府主要领导直面问题,立即部署安排整改工作;相关地方和部门连夜行动、逐条整改、逐项落实。

  国家工作组的126名成员,连续奋战26天、印发“工作建议”10期、“督查工作单”8期、提出建议110多条……在国家工作组的指导帮助下,我省进一步完善应急指挥体系,着力补齐短板弱项、堵塞工作漏洞、落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切实扛起疫情防控政治责任

  省委省政府及时反应、快速行动,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头等大事和重中之重,坚决扛起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和主体责任,第一时间启动省级应急响应机制,全面动员部署,迅速果断行动,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运筹帷幄、周密部署,带领省级各套班子成员,统筹全省疫情防控工作。

  大战伊始,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连夜赶赴一线,第一时间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把方向、管大局、抓落实,现场调研督导、坐镇指挥调度,以上率下,构建横向协调、纵向联动的疫情防控指挥协调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动疫情防控工作,坚决维护全国防疫大局。

  疫情发生后,省委书记、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尹弘多次就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密集调研、研究部署——

  10月19日,在平凉调研期间,尹弘就省内出现新冠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情况,明确作出指示,要求全省各级充分认识当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加快核酸检测筛查和流调进度,坚决阻断疫情扩散蔓延。当天,尹弘又连夜返回兰州,深入地铁站、街道社区、市卫健委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精准有效从严从细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0月20日、23日、31日,尹弘主持召开省委常委会会议,研究部署全省疫情防控等工作。其间,多次在兰州市就联防联控工作机制运行、疫情排查管控、交通检疫、患者救治、稳价保供、社区封控、特殊场所疫情防控等工作进行调研督导,对做好防控各项工作提出要求;

  10月24日至25日,尹弘在嘉峪关、酒泉、张掖三地调研检查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切实扛牢属地责任,优化完善、落细落实“内防反弹扩散、外防输入输出”防控措施,遏制疫情扩散蔓延,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

  11月4日,尹弘在天水调研督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从严从细筑牢坚固防线,确保在最短时间内有效遏制疫情蔓延……

  省长、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组长任振鹤的工作日程同样紧锣密鼓——

  10月17日晚,当得知两名旅甘人员在陕西核酸检测为阳性后,任振鹤当即来到省疫情联防联控指挥中心,视频调度嘉峪关、张掖、酒泉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高度警醒迅速行动、科学果断从严从紧,“快准狠”地落实防控措施,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10月19日,我省紧急召开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扩大会议,并以视频形式直接开到县一级。任振鹤强调,各级各方面要主动迎战、坚决应对、科学处置,坚决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10月20日,省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召开首场调度会,直至11月5日,连续17天任振鹤每日现场调度全省疫情防控工作。在此期间,任振鹤又多次在兰州市定点医院、封控小区、疾控中心、集中隔离酒店、物资生产企业、交通防疫站点等一线督导,并在省公安厅调研流调溯源等工作;

  11月2日,任振鹤深入天水市调研指导疫情防控工作,强调要把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最后一公里”,咬紧牙关、全力以赴清存量、控增量、防变量……

  打赢疫情防控遭遇战阻击战,最关键的是要把落实工作抓实抓细。

  我省建立了省级领导包抓及督查机制,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统筹全省面上防控工作并督导重点市州,相关省委常委和其他副省级领导分别下沉市州,现场指挥调度疫情防控工作,实现14个市州省级领导驻点督导全覆盖。

  与此同时,我省抽调精干力量组成5个省级明察暗访组,分别对14个市州重点地区、重点领域、关键点位防控措施落实和国家工作组指出的问题进行督查督办。

  疫情来势汹汹,做好防控不仅事关一城一地,更关乎全省、全国大局。在“统筹全省、突出兰州、聚焦天水”防控策略下,我省各项部署切合实际、有力有序,各项措施落实落细、精准科学。

  联合作战高效有序共同应对

  疫情防控是一项全方位的工作,需要跨部门“多兵种”联合作战。

  为统筹协调各方力量,形成抗击疫情的强大合力,从10月18日起,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一办十一组”迅速进入应急运转状态,24小时值班值守,保障全省疫情防控指令速达和政策落实。

  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办公室针对每日调度会上国家工作组提出的意见建议印发工作督办通知,协调各方、指导各地各部门主要负责人亲自督办,事不过夜,确保所有问题全部排查整改到位。

  交通检疫组牢牢守住“外防输入和输出”第一道关口,持续强化“内防反弹和扩散”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防控,坚决筑牢疫情防控交通防线,统筹做好交通检疫与运输服务保障。

  省医疗物资保障组迅速激活医疗物资保障体系,启动应急处置预案,全天候运转、全员上阵、全流程推进,确保保障工作高效有力、物资供应充足到位。

  市场监管组、生活物资保障组启动生活必需品日报告、市场供应零报告制度,加强粮油肉蛋菜等生活必需品价格、库存、供应每日监测,优化生活、医疗物资生产供应、储备管理和监测调度,同时严厉打击价格违法行为。

  经费保障组快速反应、高效运转,全省各级财政投入本轮疫情防控资金12.01亿元,重点保障了全员核酸检测、集中隔离、救治能力提升及防控物资和设备采购等有关支出。

  宣传及舆情应对组建立健全疫情信息日发布制度,省政府新闻办公室连续23天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我省最新疫情动态及疫情防控进展。

  社会稳控组调度公安机关投入大量警力,强化对核酸检测点、定点医院诊疗点、隔离留观点和“两站一场”的现场秩序维护,严防发生意外事件,严厉打击涉疫违法犯罪,保证了全省社会大局的和谐稳定。

  督查专责组坚持问题导向,紧盯关键环节,全力推动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到位。

  外事组用心用情、有礼有情服务保障在甘外籍人员和滞留旅客生活,让他们看到甘肃行动、感受甘肃温度。

  ……

  同时,适应应急状态下疫情防控工作实际需要,我省进一步完善应急防控体系,成立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综合协调组,增设流调和溯源、核酸检测、社区管控、集中隔离点管控等4个工作专班,及时协调解决突发问题和困难,全力推动各项防控工作加速提效。

  “加速度”向全年目标迈进

  随着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好消息接连传来——

  张掖市甘州区锦绣嘉苑、龙王庙小区和兰州市东湖小区11月7日调整为低风险区;

  兰州市城关区云祥小区、天庆丽舍情缘社区11月12日调整为低风险区;

  天水市麦积区桥南街道羲皇社区、花牛镇天飞家园小区、东岔镇码头村11月15日调整为低风险区;

  我省重症患者11月16日全部清零;

  11月23日,兰州市封控区全部清零,市民可凭“绿码”安全流动;

  11月9日至11月28日,我省连续20天没有出现本土确诊病例;

  ……

  勠力同心,高山亦可逾越;众志成城,难关必能攻克。

  疫情发生后,省委省政府迅速行动、全面部署,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全省上下执行有力、群策群力,实现了在一个潜伏期消除疫情扩散风险的目标。

  国家工作组对我省疫情防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甘肃是全国多点暴发疫情省份中用最短时间控制住疫情的省份;

  兰州是全国省会城市中用最快速度控制住疫情的城市;

  甘肃在全国本次疫情中是重症患者比例最高的省份,也是治愈速度最快、效果最好的省份……

  在我省本轮疫情防控由应急处置阶段逐步转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之后,省委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尹弘先后在主持召开的省委常委会会议和省疫情联防联控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要坚定“坚持就是胜利”的信念,准确研判疫情形势,坚持两手抓、两促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慎终如始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按照分类指导、由易到难、循序渐进的原则,科学稳妥恢复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努力实现全年发展目标任务。

  “准确研判疫情形势,稳妥安排复商复市、复工复学,努力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

  “务必认识到,实现既定的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是硬任务,不能把疫情作为完不成任务的借口,甚至挡箭牌。”

  ……

  一个又一个“任务不减、目标不变、标准不降”的信号不断释放。

  全省各级各方面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抢抓宝贵时间窗口,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上下功夫,在挖潜增效力保目标上出实招,以非常之策、非常之举、非常之效,按下“冲刺键”、跑出“加速度”,努力交出“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的合格答卷。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精心描绘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精心描绘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
  • 天水秦安县警方捣毁多个“跑分”洗钱团伙 天水秦安县警方捣毁多个“跑分”洗钱团伙
  • 城关区加强服务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71245户 城关区加强服务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71245户
  •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积极应对降温降雪天气
2   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甘肃抗击新一
3   第34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 电影《八步
4   兰研浆水酸奶12月1日发售
5   兰州新区千余名环卫工及时清扫道路积雪
6   甘肃省部分路段因降雪临时交通管制
7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8   兰州市近期天气晴好
9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0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11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
12   兰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复工复产之高新
13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14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
15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