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中国甘肃网 >> 公益频道 >> 公益影像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21-11-30 09:53 来源:中国甘肃网-甘肃日报 编辑:宋芳科

  原标题: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国家级专家和省级专家一同开展新冠肺炎患者救治工作。 兰大一院供图

  10月26日,甘肃省中医院紧急生产20000人份中药汤剂用于预防新冠肺炎。掌上兰州·兰州晨报记者 田 蹊

  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对患者进行会诊。兰大一院供图

  在抗击新一轮新冠肺炎疫情遭遇战阻击战中,全省卫生健康系统以守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最高使命,全面落实“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各项措施;我省广大医务工作者再次逆行出征,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用实际行动体现医者仁心、诠释医者担当,以强大合力筑起健康防线。

  “白衣战士”危急时刻冲锋一线

  疫情突袭下的金城,一些人“安静下来”,而另一些人却迅速“行动起来”。

  兰州市立即部署、分秒必争,对新增阳性病例相关接触人员展开拉网式排查,并对重点地区实施封闭管控,连续不断对封控小区居民、省二院医患开展核酸检测。

  省卫生健康委第一时间召开党组会和疫情防控调度会,激活领导小组应急体系,24小时专人值班值守,全面进入紧急运转状态。

  全面防控的“集结号”吹响,医务工作者脱下白大褂、换上防护服,从“满天星”聚为“一团火”,为了同一个目标——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夜以继日辛勤付出。

  大规模开展核酸检测,是迅速筛查潜在病毒传播人群、切断病毒传播最有效方法。

  10月20日,兰州市连夜设置150个核酸采样点,全力加快流调溯源和核酸检测筛查进度。

  秋末冬初,兰州气温持续走低。就是在这样的寒冷天气下,一个又一个核酸检测点在街头、在小区、在学校建了起来,一群穿着防护服的“逆行者”,日夜不停,坚守在与病毒“短兵相接”的第一道防线上。

  “通知所管内科片区各科室护士长:所有护理人员带保暖物品和充电宝立刻到本科室待岗。”10月21日早晨7时左右,兰大一院呼吸科护士长兼大内科护士长薛芙珍接到护理部紧急电话。她知道,该上战场了。

  建立微信工作群、领取防护物资、梳理注意事项……刚刚吃了几口外卖的薛芙珍,立即带领医院75名医护人员出发了。

  赶到安宁区,他们这才知道,此行任务十分艰巨:要在短时间内完成甘肃农业大学采集点近2万名师生的核酸采集工作。

  “做好防护,加快速度!”在寒风刺骨的夜里,薛芙珍和队友们不曾停歇片刻。当所有师生全部完成采集时,已是次日凌晨4时。

  那一夜和之后数天,还有许多像薛芙珍一样的“白衣战士”,在兰州的大街小巷,用他们的坚守,守护着市民——

  “防护服穿脱比较麻烦,我们怕上厕所浪费防护用具、延误时间,不敢多吃饭、尽量少喝水,都穿了纸尿裤。”

  “我的同事曹映乾在采集核酸标本时,鼻子突然出血,但他没有停下工作。工作结束脱下防护服后,我们发现他的口罩都红透了。”

  ……

  张掖、嘉峪关、天水、陇南……“疫魔”藏身之处,都有“白衣战士”坚守的身影。

  为提高核酸检测能力,省卫生健康委紧急安排省市级12家检测机构、2家第三方检测机构充实兰州市检测点,增加18万管核酸检测能力,紧急从委属委管医院抽调4343人,从定西市、临夏州、白银市、甘南州、平凉市抽调2428人支援兰州市核酸采样检测工作。

  一轮又一轮的核酸检测在兰州市等重点市州大规模展开。

  10月20日,兰州市核酸采集量较前日增加48%;

  10月24日8时,兰州市开展第二轮扩大范围核酸检测工作,单日检测量增加超10万管;

  从10月28日8时起,兰州市28小时内完成了主城区第四轮大规模核酸检测;

  10月30日,兰州市开展城关区、七里河区、安宁区第五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经过优化核酸采集样本工作流程、规范操作方法、引进检测设备,大大提升核酸检测效率,重点人群6小时内反馈结果;

  11月4日7时,兰州市启动主城四区第六轮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当日晚10时便完成采样工作,截至11月5日上午10时,全部检测完毕。

  “核酸检测结果出得越来越快了,检测点的组织越来越有序了。”这是兰州市民对核酸检测最直观的感受。

  省卫生健康委在全力支持兰州市采样工作的前提下,从兰州市选派有经验的核酸检测调度人员和采样质控专家,从白银、平凉、庆阳、武威等市抽调1658人,第一时间驰援天水市,指导、帮助天水市对重点区域、重点人群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

  甘肃省临床检验质控中心主任魏莲花,就是核酸检测的专家之一。她先后转战嘉峪关、兰州、天水等地,对多家核酸实验室开展质控督查工作,并培训核酸采样人员,以保障核酸采集和检测质量。

  在一线检测人员的连续奋战和广大群众的全力配合下,截至11月14日20时,全省共采集核酸检测样本5916万份,已出检测结果5548万份。其中,兰州、嘉峪关、酒泉、张掖、天水、陇南6市共采集样本4319万份。

  “疾控铁骑”追踪溯源阻截病毒

  疫情发生后的几天里,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主任于德山忙得没睡过一个囫囵觉。他说:“只有尽快揭开病毒的‘神秘面纱’,才能找到应对本轮疫情的方法。”

  10月19日,拿到兰州市首批确诊患者的核酸标本后,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专家们连续奋战30个小时,最终得出结论——此次传播的新冠肺炎病毒毒株为德尔塔变异株。

  随即,省疾控中心病原实验室第一时间上报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结论得到证实。

  与病毒展开正面较量,流行病学调查至关重要。

  流调员,犹如战斗在抗疫一线的“福尔摩斯”,他们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开展流行病学分析、复核患者活动轨迹、排查密接和次密接人员、撰写和更新流调报告及进展报告、总结出调查结论,并对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建议及下一步措施。

  10月17日起,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启动应急预案,抽调人员、备置装备,紧急赶赴各确诊病例活动轨迹地开展流调工作。

  10月30日,按省卫健委统一调度,平凉市疾控中心31名工作人员到达天水开展追踪流调工作。张宁宁就是其中一员。

  “找出密接、次密接的基本功就是‘问’,不厌其烦、刨根问底。”张宁宁每天不是在打电话,就是在去现场的路上,为搞清楚一个密接的行踪,一天打几百个电话都是常态。

  “有的确诊病例或密接者会产生紧张、焦虑情绪,突然让他们回想几天前,甚至14天前的事情,会很难。我们必须抓紧时间、耐住性子,帮助他们找回‘丢失’的记忆。”

  查监控、找身边人、让对方查看自己的付款记录和聊天记录等,流调员们使出浑身解数,以确保完整、准确地还原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行程轨迹。一般一次流调工作,要花费五六个小时。

  “流调工作,就是与病毒传播比速度。”省疾控中心流调组负责人、省免疫规划所所长张晓曙这样概括,“流调员们需要抽丝剥茧般地拼接碎片化信息,尽快找到传染源、摸清传播链。”

  张晓曙说,向上溯源、向下追踪,流调一方面是为了找上家,即查找到感染来源,更重要的是找下家,即排查风险点位、风险人群,从而更精准地阻断病毒传播,确保8小时内将密接、次密接等重点人员送至集中隔离点,24小时内完成全面流调工作。

  全省各级公安、工信、公卫联动,建立疫情防控大数据专班,紧密围绕与确诊和疑似病例“十同”(同住、同餐、同行、同事、同学、同乘、同伴、同游、同工、同厕)人员,精准划定流调排查范围,将传统流调与现代信息技术相结合,运用“大数据+网格化+铁脚板”立体化拉网、“地毯式”全方位摸排,全面彻底排查阳性病例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对追踪到的密接和次密接人员及时预警预报,实现应隔尽隔、能隔早隔、能隔快隔。

  科学救治彰显医者仁心大爱

  10月21日,兰大一院护士张莹作出了再次逆行的决定。

  张莹是科室骨干,去年曾驰援武汉。护士长征求她的意见:“能否再度出征?”

  由于公公身体不好,爱人是军人无法回家照看家人,张莹一时下不了决心。公公全力支持:“现在疫情紧张,你不上,谁上?我们都能理解,你放心去吧!”于是,她毅然决定,再次奔赴抗疫一线。

  10月23日,张莹在隔离病房接到公公突然去世的消息。没想到,临行前那次对话,竟成了永别。

  她含泪自责自己是个“不孝儿媳”,但电话那头的婆婆,比她更坚强,“你安心工作,孩子我来看。”

  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这是张莹的写照,更是患者救治中,甘肃医者的群像。

  在国家救治专家组指导下,我省根据地域分布特点,分中、东、西三个区域筛选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天水市第五人民医院、张掖市第二人民医院作为集中救治定点医院,分片收治相关区域确诊患者。同时,在兰州、天水、张掖之外的其他11个市州分别各确定了1家集中定点救治医院。

  650名省、市级专家组成医疗救治专家组;3批2079人组成专业医疗队伍……我省集中调度最优最强医疗力量,分赴各集中定点救治医院、康复医院开展工作。

  10月21日凌晨4时,国务院及甘肃省联防联控机制综合组医疗救治专家组成员、省人民医院公共卫生与感染管理处处长张浩军,带队赶赴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讨论确定改造方案并现场指导施工。

  改造院内“三区两通道”,实地模拟流动线,对医院整体环境布局、隔离病区设置等再优化再调整。同时,对125名抽调的医疗队成员,逐一进行岗前风险排查和院感防控培训考核。

  张浩军,曾是甘肃驰援武汉第一人。从2020年1月至今,他的脚步从未停歇。哪里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哪里就有张浩军的身影,他的足迹遍布全国10省12市;近两年时间,张浩军陪家人的时间不足两个月。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只睡一两个小时,心中只装着几件事:控制感染、降低风险,保护人民群众、治好感染患者。

  “在这次改造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的过程中,我们反复细化感控措施、规定和知识培训,让所有医务人员将院感纪律要求、技术规范、操作流程等烂熟于心,确保零失误、零感染。”张浩军说。

  10月25日,新改造的省级定点集中救治医院——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正式投入使用。

  10月26日,兰州市肺科医院新冠肺炎确诊患者被转运至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集中救治,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兰大一院副院长刘健及其团队也随之转移战场。就在此时,他被任命为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

  查房、会诊、讨论病例、调整方案……到岗后,工作几乎占据了刘健的所有时间,每天休息不足3小时,甚至有时一天也顾不上吃一顿饭,额头和脸颊被护目镜和面屏勒得生疼,身体常被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捂得大汗淋漓。

  从2020年3月进入兰州新区后备医院至今,刘健已经坚守疫情防控一线超过600天。他说:“等到收治患者清零,等他们与家人团聚,我再回家不迟!”

  刘健和同事们废寝忘食、全力以赴,只因这次的“敌人”,与去年有所不同。他说,德尔塔毒株凶险、狡猾,具有传播速度快、病毒载量高、病情进展快等特点,更棘手的是,这次确诊病例中超过一半是60岁以上的老人,他们在接触、感染病毒后,发病迅速,很容易发展为重型、危重型,更添救治难度。

  对症下药,让中西医结合再发力!

  10月21日,甘肃省新冠肺炎疫情中医药救治专家组组长张志明、副组长舒劲,会同国家医疗救治指导组中医药专家和省内知名中医药专家,共同研究制定了《甘肃省中医药预防新冠肺炎方(2021版)》,在全省范围内调剂使用。

  据统计,我省集中隔离点中医药干预率98.56%;甘肃省确诊病例中医药参治率达100%,降低了轻症患者转重症的几率。中西医结合治疗,有效阻断了重症病例向危重症发展。

  好消息接二连三,令人振奋——

  11月3日上午,我省首批3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从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治愈出院,转运至定点康复医院接受进一步康复治疗。

  “终于呼吸到室外的清新空气了!”与医护人员道谢、道别后,患者崔女士走出医院大门。她没想到,自己从确诊到出院,仅8天时间。

  很快,一批又一批患者陆续治愈出院,他们道不尽对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11月18日,我省本轮疫情年龄最大的患者经过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从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雁滩分院顺利出院。

  “这位88岁的患者基础疾病多,救治难度大,他的出院,是本轮疫情患者救治中取得的一大胜利。”刘健激动地说。

  从10月19日我省发现首例确诊病例以来,仅一个月的时间,危重症患者清零,重症患者清零。

  11月27日,我省最后一批2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至此,本轮疫情144例确诊病例全部治愈出院。

  在与疫情抗击的战役中,广大医务工作者就像冬日里的暖阳,他们坚守医者初心,践行医者使命,用高超医术治愈患者病痛,用大爱护佑群众生命。

版权声明:凡注有稿件来源为“中国甘肃网”的稿件,均为中国甘肃网版权稿件,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中国甘肃网”。

精彩推荐

  •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绘就未来五年发展蓝图
  •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创建新篇章——兰州市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工作纪实
  •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精心描绘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精心描绘经济社会发展宏伟蓝图
  • 天水秦安县警方捣毁多个“跑分”洗钱团伙 天水秦安县警方捣毁多个“跑分”洗钱团伙
  • 城关区加强服务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71245户 城关区加强服务指导各类市场主体已复工复产71245户
  •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精致理念 引领兰州文明前行

关注我们

中国甘肃网微博
中国甘肃网微信
甘肃头条下载
微博甘肃

即时播报

1   临夏州积极应对降温降雪天气
2   一切为了人民生命安全——甘肃抗击新一
3   第34届金鸡奖提名名单公布 电影《八步
4   兰研浆水酸奶12月1日发售
5   兰州新区千余名环卫工及时清扫道路积雪
6   甘肃省部分路段因降雪临时交通管制
7   甘肃省2021年下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
8   兰州市近期天气晴好
9   【甘快看·微海报】新冠肺炎疫情日报(截
10   见危授命 白衣执甲逆行出征
11   谱写全面转型高质量发展新篇章——金昌
12   兰州市重点招商引资项目复工复产之高新
13   兰州新区入冬以来第一场雪漫舞而至
14   建设更高水平文明城市 谱写新时代文明
15   不忘初心担使命 砥砺奋进争先锋 永登县
分享到